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反复上呼吸道感染中不容小觑的治疗

2014-05-29 22:59:15      家庭医生在线

就反复上呼吸道感染而言,对体弱儿可服些中药预防,如玉屏风散、王氏保赤丸等。也可服用西药左旋米唑,每周服用2天,3个月为一疗程。剂量为每公斤体重服2.5-3㎎左旋米唑。对病毒型感冒,用1%病毒唑滴鼻,也有一定疗效。病情较重或年老体弱者应卧床休息,忌烟、多饮水,室内保持空气流通。

1。对症治疗

(1)解热镇痛 如有发热、头痛、肌肉酸痛等症状者,可选用解热镇痛药,如复方阿司匹林、对乙酰氨基酚、吲哚美辛(消炎痛)、去痛片、布洛芬等。咽痛可用各种喉片如溶菌酶片、健民咽喉片,或中药六神丸等口服。

(2)减充血剂 鼻塞,鼻黏膜充血水肿时,可使用盐酸伪麻黄碱,也可用1%麻黄碱滴鼻。

(3)抗组胺药 感冒时常有鼻黏膜敏感性增高,频繁打喷嚏、流鼻涕,可选用马来酸氯苯那敏或苯海拉明等抗组胺药。

(4)镇咳剂 对于咳嗽症状较明显者,可给予右美沙芬、喷托维林等镇咳药。

2。病因治疗

(1)抗菌药物治疗 单纯病毒感染无需使用抗菌药物,有白细胞计数升高、咽部脓苔、咳黄痰等细菌感染证据时,可酌情使用青霉素、第一代头孢菌素、大环内酯类或喹诺酮类。极少需要根据病原菌选用敏感的抗菌药物。

(2)抗病毒药物治疗 目前尚无特效抗病毒药物,而且滥用抗病毒药物可造成流感病毒耐药现象。因此如无发热,免疫功能正常,发病超过两天的患者一般无需应用。免疫缺陷患者可早期 常规使用。广谱抗病毒药物利巴韦林和奥司他韦对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和呼吸道合胞病毒等有较强的抑制作用,可缩短病程。

3。中医中药治疗

具有清热解毒和抗病毒作用的中药亦可选用,有助于改善症状,缩短病程。小柴胡冲剂、板蓝根冲剂应用较为广泛。

(责任编辑:余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从症状中细看身边的反复上呼吸道感染

反复上呼吸感染(如麻疹、流行性出血热、流行性脑脊髓膜炎、脊髓灰质炎、伤寒、斑疹伤寒)在患病初期常有上呼吸道症状,在这些病的流行季节或流行……详细>>

什么病因造成反复上呼吸道感染

反复上呼吸道感染是儿科常见病,发病率约为20%,严重影响儿童健康成长。患儿机体免疫力低下作为主要致病因素已得到公认,也有文献报道与血清锌……详细>>

关键在于从饮食保健针对反复上呼吸道感染

中国医学将呼吸道疾病分为风寒和风热两型,治疗以清热解表、降气止咳、化痰平喘为主。就反复上呼吸道感染,常用中成药有银翘解毒片、板兰根等。也……详细>>

预防容易被入侵的反复上呼吸道感染病原

反复上呼吸道感染预防措施首先必须从增加小儿的身体抵抗力和防止病原体的侵入着手,本病病情较轻、病程短、为自限性疾病,多数患者预后良好。但极……详细>>

以什么方式检查反复上呼吸道感染

根据年龄、潜在的原因及部位不同,将反复呼吸道感染分为反复上呼吸道感染和反复下呼吸道感染,后者又可分为反复气竹支气管炎和反复肺炎。感染部位……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