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从症状中细看身边的反复上呼吸道感染

2014-05-29 22:54:02      家庭医生在线

反复上呼吸感染(如麻疹、流行性出血热、流行性脑脊髓膜炎、脊髓灰质炎、伤寒、斑疹伤寒)在患病初期常有上呼吸道症状,在这些病的流行季节或流行区应密切观察,并进行必要的实验室检查,以资鉴别。主要表现多为:①起病急骤、鼻腔发痒、喷嚏频繁、鼻涕呈清水样,无发热,咳嗽较少;②多由过敏因素如螨虫、灰尘、动物皮毛、低温等刺激引起;③体检可见鼻黏膜苍白、水肿;④鼻分泌物涂片可见嗜酸性粒细胞增多;⑤如脱离过敏源,数分钟及1~2小时内症状即消失;还要注意些别的症状表现。

(1)麻疹。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为前驱期症状,约有90%的患者在发病后2~3天在上颌第二磨牙部位的颊黏膜上可见灰白色小斑点(科氏斑),上感无科氏斑。

(2)流行性出血热。主要传染源是鼠类,流行具有地区性。可有头痛、腰痛、眼眶痛(俗称三痛)症状,发热、出血及肾损害为3大主征,典型患者可有发热期、低血压休克期、少尿期、多尿期及恢复期5期。上感全身中毒症状轻,主要以鼻咽部卡他症状为主。

(3)流行性脑脊髓膜炎。部分患者初期有咽痛、鼻咽部分泌物增多症状,很快进入败血症及脑膜炎期,出现寒战、高热、头痛、皮疹。后期可有剧烈头痛病出现脑膜刺激征。主要传染源是带菌者,通过飞沫传播。

(4)脊髓灰质炎。是由脊髓灰质炎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未应用疫苗的儿童易感。前驱期大多出现上感症状,部分进入瘫痪前期,出现体温上升、肢体疼痛、感觉过敏等神经系统症状,瘫痪器出现肢体不对称性、弛缓性瘫痪,多见于单侧下肢。

(5)伤寒。发热为期最早期症状,可伴有上感症状,但常有缓脉、脾大或玫瑰疹,伤寒病原学与血清学检查阳性,病程较长。

(责任编辑:余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病因造成反复上呼吸道感染

反复上呼吸道感染是儿科常见病,发病率约为20%,严重影响儿童健康成长。患儿机体免疫力低下作为主要致病因素已得到公认,也有文献报道与血清锌……详细>>

反复上呼吸道感染中不容小觑的治疗

就反复上呼吸道感染而言,对体弱儿可服些中药预防,如玉屏风散、王氏保赤丸等。也可服用西药左旋米唑,每周服用2天,3个月为一疗程。剂量为每公……详细>>

关键在于从饮食保健针对反复上呼吸道感染

中国医学将呼吸道疾病分为风寒和风热两型,治疗以清热解表、降气止咳、化痰平喘为主。就反复上呼吸道感染,常用中成药有银翘解毒片、板兰根等。也……详细>>

预防容易被入侵的反复上呼吸道感染病原

反复上呼吸道感染预防措施首先必须从增加小儿的身体抵抗力和防止病原体的侵入着手,本病病情较轻、病程短、为自限性疾病,多数患者预后良好。但极……详细>>

以什么方式检查反复上呼吸道感染

根据年龄、潜在的原因及部位不同,将反复呼吸道感染分为反复上呼吸道感染和反复下呼吸道感染,后者又可分为反复气竹支气管炎和反复肺炎。感染部位……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