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气短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冠心病肺癌肺炎肺气肿支气管哮喘

对于平日里的气短您了解它的病因吗

2014-05-29 16:57:18      家庭医生在线

有的人因思虑过分,心中闷闷不乐,情绪不好,有时也会抑制呼吸中枢,当呼吸中枢恢复正常时就会不自觉地深吸一口气,这是大脑兴奋和抑制间的补偿。中医药方面的术语:气短是指呼吸比正常人短促,躁而带粗,气若有所窒,则语言不接续和呼吸勉强。冉成明指出气短有虚实之分,虚多因肺、脾、肾虚所致;实多因痰饮阻滞肺气引起。气短,有器质性的和生理性区分。

(一)器质性的原因有三:

1、有的人过去有过肺部疾病,虽已治愈,但肺部功能受到影响,常感觉吸气不足,呼吸费劲,这是由于肺组织弹性减弱及小支气管狭窄,肺部的呼吸面积减少所引起的。

2、有的人心脏功能较差,肺部吸进氧气,排出二氧化碳,必须通过心脏泵出到肺部的血液去完成。如果心脏功能不太好,泵出的血液流量不足,也会出现气短。这种气短的特点是劳动时加重,休息时缓解或不出现;仰卧位时加重,坐位时减轻。

3、有的慢性病人也会出现气短现象,如患重度贫血和糖尿病等。

(二)生理性气短也叫一过性气短。引起这种短暂气短的原因有:

1、吸气中枢出现了抑制现象。在正常情况下,人体通过肺部均匀的一呼一吸完成氧气和二氧化碳的交换。但有时由于二氧化碳在肺部的积聚,刺激吸气中枢的兴奋,使吸气加剧,产生短暂的深吸气,随之出现长出一口气的现象,这是正常的生理现象。

2、伏案工作时,因低头呼吸,会出现憋气和气短现象,当抬头挺身解除压抑后,又会出现深吸一口气的补偿现象。

3、当人们全身贯注,精力高度集中地工作,而坐姿不好时,因呼吸长时间处于浅表状态,致使肺泡换气不足,这时深吸一口气,是对浅表呼吸的补偿。

4、腹部脂肪较多的肥胖者,因横膈膜上下活动受限制,影响肺呼吸功能,易出现气短现象。

(责任编辑:余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对于突发的气短我们该怎样检查

气短是在没有任何预兆下突然发作,尤其很多人都是在深夜到天亮前发病。最初感觉喉咙很紧及胸闷、眼睛不舒服。不久,喉咙出现哮喘音、气喘、呼吸困……详细>>

日常所不注意的气短的饮食保健

在每天的早晨起床后十分明显,其实胸闷并不是单一的疾病体征,而更多的是多种原因导致。胸闷气短与性激素分泌水平大有关系。许多年轻白领特别是年……详细>>

从身边发现细微症状帮助解决气短

气短是指呼吸比正常人短促,躁而带粗,气若有所窒,则语言不接续和呼吸勉强。气短有虚实之分,虚多因肺、脾、肾虚所致;实多因痰饮阻滞肺气引起。……详细>>

不容小觑的气短专门治疗来支招

气短有虚实之分,虚多因肺、脾、肾虚所致;实多因痰饮阻滞肺气引起。呼吸短促,多有呼吸系统或心血管系统疾病。呼吸困难(呼吸窘迫)是呼吸功能不……详细>>

气短的方法上所需要明晰的预防

气短有虚实之分,虚多因肺、脾、肾虚所致;实多因痰饮阻滞肺气引起。呼吸短促,多由气短发病原因比较复杂,是多种细胞特别是肥大细胞、嗜酸性粒细……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