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从身边发现细微症状帮助解决气短

2014-05-29 17:09:55      家庭医生在线

气短是指呼吸比正常人短促,躁而带粗,气若有所窒,则语言不接续和呼吸勉强。气短有虚实之分,虚多因肺、脾、肾虚所致;实多因痰饮阻滞肺气引起。

气短和焦虑症有关,由于气道狭窄、阻力增加,使得肺内进出的空气大为减少,又由于大量肺泡的破裂,使肺的气体交换功能降低,所以使人体需要的氧气得不到充足的供应,表现通常有三个方面:

1、内心体验:惶惶不可终日,烦躁不安;

2、植物神经系统变化:胸闷,心跳加快,心悸,胃肠蠕动下降,食欲下降等;

3、运动系统表现为无力,手脚发软,细微震颤,发抖,多余动作出现如眨眼、咬牙等,面肌紧张,坐立不安等等。

在出现焦虑症的各种症状以后,患者一定不要盲目乱用药物,应该到相关的医疗机构去咨询,弄清自己到底是不是患了焦虑症。

相对而言,更年期女性患有焦虑症,是因为雌激素减少,内分泌发生了紊乱。治疗上采取增加患者体内雌激素,调节内分泌的手段即可达到良好治疗效果。由于人体耗氧量增加,氧出现供不应求,故出现气急、气短,病儿感觉气不够使用,随着肺气肿病情的加重,气促症状也逐渐明显,甚至平地走路也会出现。

肺气肿患儿,在气候寒冷的冬季,容易感冒引起呼吸道感染,使支气管分泌物增多,症状加重,甚至休息时也有胸闷、气促的感觉。

(责任编辑:余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对于突发的气短我们该怎样检查

气短是在没有任何预兆下突然发作,尤其很多人都是在深夜到天亮前发病。最初感觉喉咙很紧及胸闷、眼睛不舒服。不久,喉咙出现哮喘音、气喘、呼吸困……详细>>

不容小觑的气短专门治疗来支招

气短有虚实之分,虚多因肺、脾、肾虚所致;实多因痰饮阻滞肺气引起。呼吸短促,多有呼吸系统或心血管系统疾病。呼吸困难(呼吸窘迫)是呼吸功能不……详细>>

日常所不注意的气短的饮食保健

在每天的早晨起床后十分明显,其实胸闷并不是单一的疾病体征,而更多的是多种原因导致。胸闷气短与性激素分泌水平大有关系。许多年轻白领特别是年……详细>>

气短的方法上所需要明晰的预防

气短有虚实之分,虚多因肺、脾、肾虚所致;实多因痰饮阻滞肺气引起。呼吸短促,多由气短发病原因比较复杂,是多种细胞特别是肥大细胞、嗜酸性粒细……详细>>

对于平日里的气短您了解它的病因吗

有的人因思虑过分,心中闷闷不乐,情绪不好,有时也会抑制呼吸中枢,当呼吸中枢恢复正常时就会不自觉地深吸一口气,这是大脑兴奋和抑制间的补偿。……详细>>

  • 刘忠纯

  • 王高华

  • 朱志先

  • 徐文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