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亚健康状态是肺气虚的病因之一

2014-03-08 22:27:50      家庭医生在线

肺气虚是指肺气衰弱的状态,可以由疾病或亚健康状态引起。亚健康的危害从中医解释即属“虚劳证”精气不足型。也就是说由于五脏功能低下表现出的诸多亚健康的症状。此时病人的肺功能减退,呈亚健康状态,出现畏寒畏热、易伤风感冒、尤畏寒冷等症状,这是因为亚健康状态对人体的免疫力等有着不良影响,特别容易导致肺功能的衰退,最终导致肺气虚,所以亚健康状态是肺气虚的病因之一。

过度劳累

多数亚健康状态与生物钟紊乱构成因果关系,直接影响睡眠质量,加重身心疲劳,引发慢性疲劳综合症。此时,亚健康的患者各个器官处于疲劳状态,得不到充分的休息,长时间地过度运作会导致肺部损伤,甚至出现炎症,而支气管炎、肺炎等呼吸道疾病与肺气虚有着明显关系。

抵抗力下降

亚健康的人群长时间处于精力不足,过度疲劳的状态,抵抗力肯定下降,极易引发的上呼吸道感染,如感冒、气管炎等,而这些疾病也是肺气虚发生的原因之一。

失眠,睡眠质量差

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人多数存在着或多或少的睡眠问题,而失眠和睡眠质量差会导致身体免疫力下降,对各种疾病的抵抗力减弱。当然患上肺气虚的几率就会提高。

毒素积累

亚健康的人群身陈代谢的速度比较慢,或是不正常,不能及时地排出体内毒素,这样会加重肺部和其他器官的负担,甚至对其有所损害,会加大肺功能减退的风险。

营养不足

亚健康的人不是不吃,而是吃的不科学,发展成吃了也吸收不了,不要说是肺部,连其他的器官所需要的各种元素可能也不能正常供给,最终导致肺部的运作缓慢,严重时发展成肺部功能减退。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气虚的病因很复杂

肺气虚,是中医上的一个概念,要说明它的病因,困难度比较高,一般是由于疾病损伤,过度疲劳和缺乏运动等造成的,但是根据其临床症状,或多或少可……详细>>

六招走出亚健康 与肺气虚说再见

肺气虚是指肺气衰弱的状态,可以由疾病或亚健康状态引起。亚健康的危害从中医解释即属“虚劳证”精气不足型。也就是说由于五脏功能低下表现出的诸……详细>>

肺气虚会导致咳嗽 肺气虚咳嗽如何治疗

咳嗽日久不愈,咳声无力,痰液清稀,面白多汗的多为“气虚”所致,此外,咳嗽低微无力,出现气短、自汗,痰清稀者,属于肺气虚病症;如果咳而无力……详细>>

三菜谱助你治疗肺气虚感冒

肺气虚感冒的症状与其他的感冒的症状并没有太大的区别,但是实质的差异却很大,如果不注意补肺气,增强自身的免疫力,很容易导致病情反复或者复发……详细>>

肺气虚的病因与其他气虚相似

中医认为,人的元气来源于肾,属于先天之气,是父母给的,又经过后天不断补充、滋养的这样一种气,是一种功能的状态。造成气虚体质有两个原因:一……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