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宝宝肺气虚有哪些症状? 肺气虚可以食疗吗?

2018-05-23 00:17:42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由于对肺气虚不了解,往往对其不在乎,从而使其严重的影响了人们的正常生活,尤其是出现在宝宝身上时,对宝宝的健康会造成严重的影响。如果宝宝出现肺气虚,除了通过药物来调养身体之外,日常的饮食也是非常重要的。

宝宝肺气虚有哪些症状呢?

1、不爱吃饭。脾是一个助消化的脏器,然而脾气虚时,直接影响了胃的消化功能。如果此时还让宝宝多吃,不仅消化不良,而且还有可能使宝宝出现不爱吃饭的症状。

2、体质差。由于长时间不爱吃饭,导致了营养无法跟上,从而使体质下降。

3、爱闹。宝宝除了平时不好好吃饭,而且还爱闹。由于脾虚肝旺,导致出现脾气大的现象。

4、便秘或腹泻。由于肺气虚的影响下,导致了宝宝的消化系统不良,从而容易引起便秘或腹泻的症状出现。

宝宝肺气虚可以食疗吗?

当宝宝出现肺气虚时,除了药物的治疗,日常的饮食也可以起到一定的辅助作用的。

1、鱼肉糊。需要准备草鱼50克,淀粉、盐等材料。将草鱼的鱼刺和皮去掉,将鱼肉放在碗中研碎,然后将其加入淀粉、盐搅拌均匀后,放入锅中加入清水煮沸至糊状即可。宝宝吃鱼肉糊可以对身体的机能有很大的帮助,因为鱼肉中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对宝宝的生长发育、骨骼的生长都有很好的作用。

2、胡萝卜汤。胡萝卜、红糖适量。将胡萝卜洗干净后,切成小块后将其放入锅内加入适量的清水煮烂后,加入红糖即可。这款汤对于宝宝具有健脾化滞、润燥明目等作用,尤其是对宝宝的脾胃虚弱起到很大的辅助作用。

3、银贝雪梨汤。需要准备的材料有银耳、梨、川贝、冰糖等材料。将银耳用水浸发后冲洗干净。然后去掉雪梨皮,将核与籽去掉后切成小块。将准备后的材料一起放进炖盅内,加入冰糖和水炖大约1小时即可。这种汤的功效对于脾气虚的人起到很好的调节作用。因为银耳具有滋阴补肺、润燥生津的功能;而雪梨能够清热生津,润肺化痰;川贝则可以补肺清肺。

温馨提示:相信大家对宝宝的肺气虚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因此当宝宝有肺气虚时,可以通过食疗的方法来改善脾气虚的症状。同时在日常生活中,要使宝宝养成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营养要均衡,少吃一些垃圾食品。

(责任编辑: )

肺气虚的表现症状及调理方法有哪些

肺气虚的表现症状主要有力气不足、气喘气促、容易受凉、面色苍白、出虚汗、咳嗽、痰液清稀、小便不尽、声音无力等。肺气虚的调理方法主要有以下几……详细>>

脾肺气虚应该怎么办

很多人经常感觉自己的脾肺有一种气虚的感觉,非常的难受,但缓一会就好了,所以就没去医院治疗,久而久之情况可能会变的比较严重,家庭医生在线采……详细>>

肺气虚适合喝什么粥? 多喝6款粥能帮助养肺健脾!

肺气虚也就是肺气虚损,主要症状有咳嗽乏力和面色苍白,容易感外邪,多见于咳嗽、自汗和哮喘等疾病。肺气虚可以从饮食方面来调理,效果好而且没有……详细>>

气虚的药膳食疗

肉苁蓉性味甘温,能补肾益精,强筋壮骨,润肠通便,本药膳适宜大便秘结、四肢不温、腹中冷痛、腰膝酸冷等症患者食用。详细>>

脾气虚的症状有哪些?

脾气虚证是指脾气不足,失其健运所表现的证候。多因饮食不节,劳累过度,久病耗伤脾气所致“脾气虚”一词出于《内经》 ,如《灵枢·天年》篇中有……详细>>

  • 曹田梅

  • 江晓生

  • 杨卓欣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