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六招走出亚健康 与肺气虚说再见

2014-03-08 22:57:54      家庭医生在线

肺气虚是指肺气衰弱的状态,可以由疾病或亚健康状态引起。亚健康的危害从中医解释即属“虚劳证”精气不足型。也就是说由于五脏功能低下表现出的诸多亚健康的症状。并且亚健康状态对人体的免疫力等有着不良影响,特别容易导致肺功能的衰退,所以预防肺气虚要走出亚健康状态。

1、摆脱亚健康:均衡营养

没有任何一种食物能全面包含人体所需的营养。因此,既要吃山珍海味、喝牛奶,更要吃粗粮、杂粮、蔬菜、水果,这样才符合科学合理均衡营养观念。饮食合理,疾病必少发生。

2、摆脱亚健康:保障睡眠

睡眠和每个人的身体健康密切相关。专家研究,睡眠应占人类生活1/3左右的时间。而当今因工作或娱乐造成的睡眠不足已成为影响健康最普遍而严重的问题。值得引起高度警觉,横下心来保障足够的睡眠。

3、摆脱亚健康:善待压力

人之所以感到疲劳,首先是情绪使人的身体紧张。因此要学会放松,让自我从紧张疲劳中解脱出来。要确立切实可行的目标定向,切忌由于自我的期望值过高无法实现而导致心理压力。人在社会上生存,难免有很多烦恼和曲折,必须学会应付各种挑战,通过心理调节维护心理平衡。

4、摆脱亚健康:培养兴趣

兴趣爱好可以增加你的活力和情趣,使生活更加充实,生机勃勃,丰富多彩。健康有益的文化娱乐体育活动,不仅可以修身养性,陶冶情操,而且能够辅助治疗一些心理疾病,防止亚健康的转化。

5、摆脱亚健康:增加户外运动

现代高度发达的物质文化生活,使一些人在室内有空调、电视、电脑,出门坐汽车,从而远离阳光和新鲜空气,经常处于萎靡不振、忧郁烦闷状态。爬山、跑步、骑自行等户外运动,都有助放松身心,提高身体活力,改善生理机能。

6、摆脱亚健康:按摩缓解疲劳

两手搓热,手指并拢,手掌摊开;两手紧贴面部,以双手中指的指腹为主导,分别从鼻翼两旁的迎香穴开始向上推至前额部;然后,两手左右分开,横推至两鬓再向下按摩,经过太阳穴及耳前、面颊等部,返回到鼻翼两旁,再重新开始。这种按摩有畅通气血、祛散风寒、明Q通窍、醒脑提神等功效。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气虚会导致咳嗽 肺气虚咳嗽如何治疗

咳嗽日久不愈,咳声无力,痰液清稀,面白多汗的多为“气虚”所致,此外,咳嗽低微无力,出现气短、自汗,痰清稀者,属于肺气虚病症;如果咳而无力……详细>>

亚健康状态是肺气虚的病因之一

肺气虚是指肺气衰弱的状态,可以由疾病或亚健康状态引起。亚健康的危害从中医解释即属“虚劳证”精气不足型。也就是说由于五脏功能低下表现出的诸……详细>>

六招护肺 减少肺气虚

肺气虚是一种与肺部疾病,日常生活中注意保护肺部,减少肺部的损伤和过度劳累,增强抵抗力,能减少肺气虚发生的可能性,甚至能减轻肺气虚的症状。……详细>>

中医小妙招 减少肺气虚

肺气虚是一种与肺部疾病,日常生活中注意保护肺部,减少肺部的损伤和过度劳累,增强抵抗力,能减少肺气虚发生的可能性,甚至能减轻肺气虚的症状。……详细>>

食疗协调治各种气虚 治肺气虚

人体由于元气不足引起的一系列病理变化,称为气虚。所谓气,是人体最基本的物质,由肾中的精气、脾胃吸收运化水谷之气和肺吸入的空气几部分结合而……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