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肺气虚的病因很复杂

2014-03-08 22:33:01      家庭医生在线

肺气虚,是中医上的一个概念,要说明它的病因,困难度比较高,一般是由于疾病损伤,过度疲劳和缺乏运动等造成的,但是根据其临床症状,或多或少可以判断出原因。同时肺气虚的状态与亚健康相似,所以它实际上是一个综合性的疾病,更像是慢性类疾病。所以肺气虚的病因异常复杂。

肺气虚,病证名。又称肺气不足。即肺的生理功能减弱。多由寒温不适,久咳伤气,悲伤不已,劳逸不当所致。症见咳喘无力,气短,动则益甚,痰液清稀,声音低怯,神疲体倦,面色(白光)白,畏风自汗,舌淡苔白,脉虚。治宜补益肺气。《灵枢。本神》:“肺气虚则鼻塞不利,少气,实则喘喝胸盈仰息。”

肺气虚损不足,临床以咳嗽乏力、畏风自汗等为主要表现的证。多见于咳嗽、哮喘、自汗,以及西医的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肺气肿、肺心病等疾病。

《内经》论述了肺气虚的病因病机。隋代《诸病源候论》 阐述了汗出病候与肺气虚损,卫阳不固的关系。宋代杨仁斋(即杨士瀛)的《仁斋直指方论》认为肺气虚进一步发展即为肺阳虚证。明代张景岳在《景岳全书》中指出肺气虚的主要症状是虚喘。清代《医学心悟》指出肺气虚有因“脾虚不能生肺”而成者。

肺气虚可由劳伤、久咳、暑热及重病之后,或脾虚不能上升清气于肺,而致肺气亏少,功能活动减弱,形成肺气虚证。

肺气虚证的临床表现为咳喘气短,声音低怯,自汗畏风,易感外邪,气短乏力,面白神疲,舌淡苔白,脉弱等。由于肺主诸气而司呼吸与声音,有输布精微至全身,通调水道的作用。因而病理上,肺气不足,一则胸中宗气亏少,呼吸失司;二则卫气不足,卫外不固,易被外邪所袭;三是肺气虚少不能通调水道,布散精气而致水液失调,脏腑周身失养。所以肺气虚的辨证要点大致有以下几方面:①咳嗽声低无力,喘息短气,声怯懒言,痰多清稀。②面色不荣,畏寒自汗,疲乏无力,易患外感,或脾气虚导致大肠传送无力而致便秘,虽有便意而大便难下伴汗出气短。③除上述肺经症状与全身表现外,多见舌质淡,苔薄白,脉虚或细弱。

肺气虚又可发展为肺阳虚,前述症状更加严重,且有背寒怕冷,反复感冒等阳虚表现。如肺气虚与脾虚或肾虚同时存在,可出现浮肿,小便不利。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气虚会导致咳嗽 肺气虚咳嗽如何治疗

咳嗽日久不愈,咳声无力,痰液清稀,面白多汗的多为“气虚”所致,此外,咳嗽低微无力,出现气短、自汗,痰清稀者,属于肺气虚病症;如果咳而无力……详细>>

亚健康状态是肺气虚的病因之一

肺气虚是指肺气衰弱的状态,可以由疾病或亚健康状态引起。亚健康的危害从中医解释即属“虚劳证”精气不足型。也就是说由于五脏功能低下表现出的诸……详细>>

三菜谱助你治疗肺气虚感冒

肺气虚感冒的症状与其他的感冒的症状并没有太大的区别,但是实质的差异却很大,如果不注意补肺气,增强自身的免疫力,很容易导致病情反复或者复发……详细>>

肺气虚的病因与其他气虚相似

中医认为,人的元气来源于肾,属于先天之气,是父母给的,又经过后天不断补充、滋养的这样一种气,是一种功能的状态。造成气虚体质有两个原因:一……详细>>

肺气虚不能吃什么?

肺气虚的患者肺部特别敏感,不仅要补,还有戒,有些东西是不能吃,特别是一些刺激比较大的食物,例如姜、辣椒、槟榔,或是一些性寒的东西,例如萝……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