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益生菌:可提高免疫力的细菌

2012-03-16 11:20:02      家庭医生在线

益生菌:能提高免疫力的细菌

  我们在显微镜下可以看到这样一群细菌,细菌被进一步放大为虫子一样的生物不停地蠕动着,所以我们就有了这样的认识:所有的细菌都是不好的,我们必须远离它们以保证健康。事实上,科学家探索微生物奥秘的时候,发现有一类细菌我们称之为益生菌,不近有益于健康,而且对维护健康必不可少,这就是可以提高免疫力的细菌。“益生菌(Probiotics)”这个词来自希腊语,pro的意思是“促进”,biotic的意思是“生命”,它存在于人体的胃肠消化道内,好像特种兵一样为我们的健康站岗放哨。

  无论处于生命中哪个阶段,益生菌都是保持身体健康的好帮手,人类之所以患病是由于体内菌群失衡。在《益生菌是最好的药》一书中,美国的马克·A·布鲁奈克博士揭示了一个伟大的事实:疾病源于体内菌群失衡,益生菌减少是多种疾病发生的原因。人体内的微生物有上千亿之多,其中有益菌群(益生菌)和有害菌群(病毒)的数量维系了人体微生态的平衡。

  随着工业化社会的饮食与环境毒素日益增多,病毒会超过并破坏益生菌,就会造成体内微生态系统的失衡,首先是胃肠道的如便秘、腹泻、慢性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慢性肠炎、溃疡性结肠炎、直肠癌等等,而其他各种疾病如癌症、过敏症、哮喘病、冠心病、肥胖症、孤僻症、糖尿病、老年痴呆症等就会接踵而至。

  目前,国际上公认的益生菌主要有以下七大作用:

  一、预防或改善腹泻、便秘:长期饮酒和饮食习惯不良或服用抗生素均会打破肠道菌群平衡,从而导致腹泻便秘。补充益生菌有助于平衡肠道菌群及恢复正常的肠道pH值,缓解腹泻便秘症状。

  二、增强人体免疫力:在胃肠道内存在着非常发达的免疫系统。益生菌可以通过刺激肠道内的免疫机能,将过低或过高的免疫活性调节至正常状态。益生菌这种免疫调节的作用也被认为有助于抗癌与抑制过敏性疾病。

  三、缓解不耐乳糖症状:乳杆菌可帮助人体分解乳糖,缓解腹泻、胀气等不适症状。

  四、促进肠道消化系统健康:益生菌可以抑制有害菌在肠内的繁殖,减少毒素,促进肠道蠕动,从而提高肠道机能,改善排便状况。

  五、预防阴道感染:嗜酸乳杆菌可抑制阴道内白色念珠菌的大量繁殖从而预防阴道感染。

  六、降低血清胆固醇:益生菌可以减少患有糖尿病、心血管病及肥胖症的机率。

  七、益生菌还可预防癌症和抑制肿瘤生长,保持人体健康。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益生菌能帮助您提高免疫力

益生菌能够帮助您提高免疫力。益生菌能激活巨噬细胞,巨噬细胞是人体中的 “步兵 ”,可以吞噬和杀灭多种病原微生物。益生菌同时诱导其释放两种……详细>>

益生菌能提高免疫力吗?

随着人体机能减退,一些老人家肠胃功能下降,容易犯便秘的毛病。听说益生菌治疗便秘效果很好,一些老人家会买来尝试,发现效果还真的不错。可是一……详细>>

益生菌可以增强婴幼儿免疫力

美国卫生部(NIH)和美国食品与药品监督管理局(FDA)联合做了研究,衡量孕妇体内抗体 IgG水平和她们新生儿感染疾病的关系。结果是令人……详细>>

增强宝宝免疫力可用益生菌

多病和病后的宝宝都需要及时补充益生菌,可以提高自身抵抗力。 详细>>

益生菌与人体免疫功能

益生菌可以抑制有害菌在肠内的繁殖,减少毒素,促进肠道蠕动,从而提高肠道机能,改善排便状况。许多益生菌株在胃肠道内可产生消化酶,这些酶可帮……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