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益生菌与人体免疫功能

2012-07-18 16:07:30  来源:中国益生菌网    转载

  肠道是一道免疫的坚固长城。薄薄的肠粘膜就是第一道物理屏障,与肠腔内各种坏菌及有毒物质保持距离,保护着我们的肠道。然后就是肠壁上的密布着井然有序的免疫细胞,益生菌可以刺激我们的免疫细胞,激活它们,再到全身发挥作用。肠道是我们免疫力的主要培训基地,益生菌是培训员。可以说益生菌是免疫使者。

  益生菌可以抑制有害菌在肠内的繁殖,减少毒素,促进肠道蠕动,从而提高肠道机能,改善排便状况。许多益生菌株在胃肠道内可产生消化酶,这些酶可帮助人体更好地消化所摄入的食品及吸收食品中的营养成分。益生菌还可竞争性抑制有害微生物吸收营养物质及进入血液循环系统。嗜酸乳杆菌是这方面的代表菌株,可分泌消化乳糖的乳糖酶,从而缓解乳糖不耐症。

  那么人体免疫又有哪些方式呢?人体免疫方式有两种,分别为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

  在细胞免疫中,益生菌能激活巨噬细胞,它可以吞噬和杀灭多种病原微生物,同时诱导其释放两种武器----肿瘤坏死因子(TNF-α)和白细胞介素6号(IL-6)。肿瘤坏死因子,顾名思义,就是对癌细胞有杀伤作用,引起肿瘤出血坏死的活性因子。白细胞介素也是很重要的免疫活性因子,它参与炎症反应,调节机体免疫功能。益生菌菌体胞外产物和细胞壁肽聚糖都具有一定免疫活性。完整细胞(或完整肽聚糖)可发挥免疫佐剂活性。但研究表明菌体细胞破碎液甚至双歧杆菌基因组DNA也能激活巨噬细胞。这就是为什么普通无活菌的酸奶也具有一定的免疫功能。

  益生菌也可以激活T细胞和NK细胞(Natural Killer Cell,自然杀伤细胞),两者都能起到细胞杀伤作用,阻断入侵细胞。

  还有一些研究显示某些益生菌能促进脾细胞增殖,脾脏重量增加,使免疫功能增强。以及能产生其它细胞因子如白细胞介素-1,白细胞介素-10(IL-1,IL-10)或干扰素。

  在体液免疫中,另一种免疫细胞B细胞受到益生菌刺激,产生的不同类型抗体免疫球蛋白(IgA)增多,然后结合一个保护免疫球蛋白的分泌小体成为sIgA,再由肠黏膜上皮细胞释放,抑制病原微生物的定植,免疫应答功能增强。

  更多益生菌产品请点击>>>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益生菌与人体生命活动息息相关

益生菌不仅可以提高食物的营养价值、改善食品风味、提高食品保藏性和附加值,而且,近年来乳酸菌的特殊生理活性和营养功能正日益引起人们的重视。详细>>

益生菌对人体的功能与作用

人体中缺乏必须氨基酸就无法存活,可这些氨基酸必须通过肠道中的有益菌才能吸收转换,所以人体不能缺少这些益生菌。详细>>

益生菌能帮助您提高免疫力

益生菌能够帮助您提高免疫力。益生菌能激活巨噬细胞,巨噬细胞是人体中的 “步兵 ”,可以吞噬和杀灭多种病原微生物。益生菌同时诱导其释放两种……详细>>

什么造就益生菌的“神奇功效”

生菌是通常定植于人体的肠道、生殖系统内,能产生确切健康功效的活性有益微生物的总称。详细>>

益生菌能提高免疫力吗?

随着人体机能减退,一些老人家肠胃功能下降,容易犯便秘的毛病。听说益生菌治疗便秘效果很好,一些老人家会买来尝试,发现效果还真的不错。可是一……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