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肠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大肠癌结直肠癌小肠癌阑尾腺癌阑尾类癌

3类人肠道易出问题,做好4件事养护肠道健康!

2022-03-29 07:02:01      

肠道是消化器官中最长的管道,也是身体上最大的免疫系统。80%的疾病和肠道有关,因此呵护好肠道至关重要,特别是以下三类人更应该重视。

哪3类人肠道易出现问题?

1、有家族遗传史的人

肠息肉或肠癌等有一定的家族遗传倾向,携带着基因决定患有哪种疾病,特别是肠癌。因此凡是有家族性肠息肉或肠癌的人需注意饮食和生活习惯,维持肠道健康。

2、有肠道基础疾病的人

患有肠道息肉的人患上肠癌的风险高达三倍以上,尤其是中老年人更应该警惕。另外,十二指肠溃疡、痔疮以及肠炎等也容易患上肠癌。

3、吃太多肉类的人

随着生活水平质量提高,疾病种类也变得多样化,肠癌就是其中一种,常常被人们称为富贵癌。吃太多肉类,不喜欢吃蔬菜,体内会缺乏膳食纤维,高脂肪和高蛋白饮食等可减慢肠道消化能力,降低肠道蠕动速度,不能被消化的食物会腐蚀肠壁,导致肠道发生病变。

如何呵护肠道健康?

1、定期做检查

需重视身体信号,如长期腹痛、腹胀、黑便便血,排便规律和形状发生改变,交替出现腹泻和便秘,放屁次数明显增加等。高危人群需定期做检查,到目前为止,肠道检查最准确的手段是肠镜。

2、养成定时排便的好习惯

养成一天一便的好习惯,不能憋大便,避免有毒物质长时间在身体中残留。排便是肠道正常的生理现象,每天排便1~2次,能保证肠道健康。早饭后不管有没有便意都先去厕所蹲一蹲,久而久之能形成条件反射,利于通便,防治发生便秘。

3、控制体重和饮食

肥胖是引起肠道疾病的高危因素,同时也会引起高血压、高血糖、心脏病以及脂肪肝等,一般身体肥胖的人自身代谢解毒能力差,肠道中有太多油脂,从而刺激癌细胞生长。肠道是身体唯一一个食物出口,因此肠道压力大。要吃太多烧烤油炸等垃圾食品会减少肠道营养,增加肠道负担。

4、保持适度运动

每天晚上睡觉前平躺在床上,双腿做类似于蹬自行车的动作,这样能刺激胃肠道蠕动,加快肠道血液循环,同时也能提高基础代谢率。另外每天抽出20分钟时间跳绳,这属于全身性运动,能增加腹部肌肉运动,促进胃肠道运动,防止发生便秘。此外,坚持腹式呼吸,这样能改善腹部血液循环,增加腹部新陈代谢,利于有益菌生成,防止发生病变。

温馨提示

平时要采取少量多餐原则,做到定时定量,这样能让胃中有食物中和胃酸,避免侵蚀胃黏膜,防止胃溃疡加重。不能吃生冷太烫、坚硬以及辛辣黏腻食物,更不能暴饮暴食,戒烟戒酒。吃药时间需安排在饭后,避免刺激胃黏膜而使得病情恶化。另外要讲究心理卫生,保持情绪稳定和精神愉快,避免过度紧张焦虑和恼怒等。平时多参加体育锻炼,能增强抗病能力,减少肠道疾病复发,有利于身心健康。

(责任编辑:罗敏效 )

肠道易激惹综合症是什么症状 如何治疗肠道易激惹综合症

说起肠道易激惹综合症可能很多人都不清楚,所以,当他们出现相关症状以后也不会重视这个问题,但是,这种病症要是不能及时治疗,可能会导致问题越……详细>>

益生菌与孕妇肠道健康

美国一资深孕妇营养专家Elizabeth Walker提出,孕期妇女服用益生菌对防止便秘有很好的功效。详细>>

如何保护我们的肠道健康?保护肠道的食物有哪些?

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饮食也变得越来越多样化,尤其是到了夏天很多人喜欢在外面吃烧烤,喜欢吃各种各样的水果,殊不知不卫生的饮食习惯容易导致……详细>>

肠道健康吃出来 这9种食物对肠道有益

肠道不好是很多现代都市人的通病,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调理呢?其实,肠道健康和饮食息息相关,通过食疗来调理是最好的方式。大家平时可多吃一些对……详细>>

宝宝肠道健康要注意4点

纵观秋冬季高发病“黑名单”,你会发现肠道疾病几乎年年上榜。而婴幼儿由于体质较弱,肠胃稚嫩,不可避免地成为了这一季节中肠道疾病的易感人群。……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