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胆结石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尿路结石结石病结膜结石胆石病胰腺结石病

健康养胃的最佳时间表是怎么安排的?按部就班的做,胃部会感谢你!

2022-02-19 07:07:08      

人们常说十胃九病,由此可见,胃病的发病率有多高。现在人们的生活节奏加快,只是一味的追求高质量的水平,获取更多的权利和金钱,从来不关注于胃部健康,结果查出胃癌时已经为时已晚,再高的权位和再多的金钱也于事无补。因此不管哪个年龄段的人都要好好的养胃,掌握健康养胃的时间表。

健康养胃的时间表是怎么安排的?

1、早晨7点喝杯温开水

早晨醒来后空腹喝100毫升的温开水,能滋润食管、胃黏膜和口腔黏膜,去除粘附在黏膜上的胆汁和粘液,加快胃肠道蠕动,维吃早餐做好准备。另外空腹喝杯水也能补充身体所需要的水分,降低血液粘稠度。但不能一次性喝太多,不然会冲淡胃液,影响食物消化。更不能喝凉水,不然会对娇嫩的胃黏膜带来刺激。

2、7:30吃早餐

经常省略早餐可引起十二指肠溃疡、胃病和胆结石,同时也会降低记忆力和思维能力,易引起低血糖。因此必须有营养丰富的早餐,早餐需包括奶类,肉类豆类、蔬菜水果和五谷。不能吃辛辣刺激性和油腻食物,不然会对胃黏膜带来伤害。同时控制好吃饭速度,吃饭时细嚼慢咽,保证每口饭咀嚼20~30下。

3、10点站起来走一走

10点可以暂时放下手中工作,做简单的伸展运动,能帮助早餐消化,也可以适当的吃水果或喝杯水,能补充维生素以及水分,帮助稀释血液,加快血液循环,利于代谢垃圾排出体外。

4、11:30吃午餐

午餐必须有优质蛋白质食物,如瘦肉、豆类或鱼肉等。饭前可以适当喝汤,能刺激唾液分泌,有利于食物消化和吸收。吃完饭后不能立马躺下、坐下或弯腰,不然会使得大量食物在腹部堆积,引起小肚腩。同时也会增加负压,从而诱发胃食管反流。另外饭后也不能立马快步走或慢跑,不然会导致胃部痉挛疼痛或胃下垂。可以靠墙站立20分钟。

5、12点午休

适当的延长吃午餐时间,不能吃完饭后立马工作。饭后可以静静的呆着,能使得大量血液流向胃肠道,帮助其消化吸收。饭后不能马上午睡,休息20分钟之后再午休。很多年轻人有饭后吸烟的坏习惯,吸烟会使得大量血管收缩,减弱胃部保护能力,香烟中的有害物质如尼古丁、烟碱和焦油等会跟随唾液进入胃部,对胃黏膜带来刺激,导致胃溃疡。

6、17:30吃晚餐

吃晚餐的时间尽量安排在17:30,晚餐以清淡为主,吃七分饱即可,可选择新鲜蔬菜或杂粮。晚上睡眠过程中血液循环和心跳速度减慢,胃肠道运动速度也有所减慢,若吃高热量和高脂肪食物会使得血脂升高,易引起消化不良和肥胖,甚至导致心脑血管意外。

7、19点散步

饭后可以约着家人和朋友散步,也可以做一做伸展运动,值得提醒的是,饭后30分钟不能做剧烈运动。

温馨提示

平时要调理好饮食,合理安排一日三餐,不能暴饮暴食。吃饭时细嚼慢咽,不能吃得太快,少吃烧烤、麻辣烫和火锅等,因为刺激性的食物会刺激胃部,引起烧灼感,同时也会烫伤胃黏膜,引起胃炎或胃癌。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养生 养胃的最佳时间表 健康养胃

一天中哪些时间段养胃效果好?帮你定制养胃时间表!

现在快节奏的生活让人们饮食变得不规律,常常忽略早餐,到了晚上暴饮暴食,这样会对胃肠道带来很大的损伤。要制定养胃的时间表来防止胃部疾病。详细>>

健康小贴士:养胃的生活习惯禁忌

肠道绝不只是负责食物加工的地方,实际上它还是所有身体系统的中心,是我们的第二个“大脑”!是的,你没听错。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营养师夏……详细>>

胃部健康很重要,你需要注意这5个养胃小技巧!

如今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忙碌,很多人常常为了工作会忽略了正常吃饭。长期的饮食不规律会导致胃部受损,让身体很容易出现肠胃疾病。肠胃疾病对于身体……详细>>

你会养胃吗 盘点养胃的8个饮食禁忌

很多上班族因为长期饮食不规律而造成了胃病。对于胃病,人们常常有一种说法:三分靠治七分靠养。有胃病的人一定要做好日常的饮食保健,这对养胃工……详细>>

三伏天养胃黄金期:少碰4物、多吃3蔬 胃部会越来越好!

胃部健康影响着生命健康,所吃的食物都会进入胃部来消化吸收,但胃部又是非常娇弱的器官,易受到损害。胃部怕凉又怕热,在炎热三伏天,很多人喜欢……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