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三伏天养胃黄金期:少碰4物、多吃3蔬 胃部会越来越好!

2021-07-08 08:54:21      

胃部健康影响着生命健康,所吃的食物都会进入胃部来消化吸收,但胃部又是非常娇弱的器官,易受到损害。胃部怕凉又怕热,在炎热三伏天,很多人喜欢吃冷饮或雪糕等,这样可诱发肠胃疾病。三伏天是养胃黄金期,需做好以下几点。

三伏天如何养胃?

1、少碰冷饮

三伏天是胃部疾病高发期,主要跟贪凉有关,夏季很多人喜欢吃冰激凌、雪糕和喝冷饮等,这样会对胃黏膜带来刺激,诱发胃痛、胃痉挛和腹部疼痛,因此一定要经得住诱惑,少吃冷饮。

2、少碰冰镇啤酒

三伏天晚上约着朋友去大排档吃麻辣小龙虾、烧烤,再配上冰镇啤酒,简直是神清气爽。但这样会诱发胃肠疾病,导致胃痛和腹泻,因此三伏天要少喝冰镇啤酒。

3、少碰辛辣食物

三伏天很多人食欲不振,喜欢吃重口味食物,但辛辣食物可引起胃热,导致胃部不适感,同时也会刺激胃粘膜,只要胃黏膜受到损伤就会诱发胃部疾病。

4、少碰熏烤食物

熏烤类食物中含有大量亚硝酸盐,进入胃部可形成亚硝酸铵,易引起胃癌。因此要少吃或不吃熏烤食物,减轻胃部负担。

5、多吃秋葵

秋葵中含有大量粘液,这是一种粘性糖蛋白,是由多糖和果胶等膳食纤维所构成的。适当吃秋葵能促进食物消化,达到健胃整肠效果,同时也能保护皮肤和肠胃黏膜,辅助治疗胃炎和胃溃疡。

6、多吃甘蓝

甘蓝是日常生活中的常见的蔬菜,被称为天然的养胃菜。多吃甘蓝能对抗胃部溃疡,保护修复胃黏膜组织,防止发生病变,也可以把甘蓝制作成汁喝。

7、多吃山药

山药性质温和且滋补,具有健脾养胃效果。山药中含有粘蛋白物质,能滋润胃黏膜,保护胃部,改善胃部疼痛问题。

8、喝热茶水

胃喜温,35~40℃的温水最适合胃肠道,可适当的喝淡茶水。推荐黄谷丁茶,被称为天然的抗生素,具有抗炎效果,同时也能杀死幽门螺旋杆菌,降低胃溃疡发生率,缓解各种原因所引起的胃脘痛。山刺玫花也是不错的选择,能达到调理血气和活血化瘀效果,同时辅助治疗胃中冷痛。

9、喝淡汤水

饭前喝汤水能降低患上胃炎和食道炎风险,饭前喝汤能润滑消化道,避免干硬食物刺激消化道黏膜,有利于胃部健康。饭前喝汤水也能稀释食物,对于胃肠消化和吸收。

温馨提示

在日常生活中需保护好胃部,尽量少吃或不吃各种刺激性食物,如生姜芥末、浓咖啡以及烈性酒等,以免对胃黏膜带来伤害。避免吃过于粗糙、酸辣过硬以及太热的食物,食物应制作的清淡软烂一些,不能采取油炸的烹调方法。平时要选择营养价值高的蛋白质以及含维生素丰富的食物,如胡萝卜、豆腐或牛奶,吃饭时细嚼慢咽,不能狼吞虎咽。保持一日三餐规律性,不能暴饮暴食,晚餐不能吃得太晚。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三伏天养胃的方法 三伏天养胃黄金期 养胃

要如何养胃?坚持这4个好习惯,你的胃会越来越好!

俗话说胃病3分治7分养,所谓的七分养是饮食、精神和运动等方面调理。平时可以多吃一些养胃食物,同时要养成良好的养胃习惯,这样才能防止胃部疾……详细>>

三伏天需要驱寒么?

“三伏天来临,尽量避免喝冰镇一类的饮料和食物,会使寒气入侵不能排出,要想使体内的寒气排出,请大家坚持在伏天喝热水,热茶,会把体内多少年深……详细>>

喝粥和面食是不是能养胃?送你4个好方法来科学养胃!

我们经常能听到说喝粥养胃,吃面食养胃,因此经常会遇到胃不舒服时就开始顿顿喝粥,抱着馒头啃,而且还变着花样的煮粥,小米粥、大米粥、山药粥、……详细>>

三伏天胃痛如何缓解

进入三伏天,酷热高温,人们喜冷饮,喝水多,导致湿气侵入人体,而外湿入内,使水湿固脾,引起脾胃升降,令人的消化功能产生障碍,引起食欲不振,……详细>>

4大传统养胃食物,只有吃对了才能够更好的养胃!

胃部是主要的消化器官,每天要接触各种各样的食物,因此胃病的发病几率比较高,而且有许多年轻人也患上了胃病,所以许多人都把养胃提上了日程,其……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