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胆结石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尿路结石结石病结膜结石胆石病胰腺结石病

一天中哪些时间段养胃效果好?帮你定制养胃时间表!

2019-11-11 07:10:24      

现在快节奏的生活让人们饮食变得不规律,常常忽略早餐,到了晚上暴饮暴食,这样会对胃肠道带来很大的损伤。要制定养胃的时间表来防止胃部疾病。

养胃的时间表有哪些?

1、早晨7点喝一杯温开水

早晨醒来后喝一杯温开水,能够让胃黏膜食管以及口腔处于湿润状态,帮助冲刷粘附在粘膜上的胆汁以及粘液,促进了胃肠道蠕动。另外也能够补充身体所需要的水分,但是不能一次性喝太多,控制在100毫升左右即可,以免冲淡胃液而影响了食物消化。另外也可以张开嘴巴,使用舌尖抵住前腭部,这样能刺激唾液分泌,里面含有的淀粉酶能促进食物消化。

2、7:30吃早餐

长时间不吃早餐的话会引起十二指肠溃疡或者胃部疾病,同时也会引起记忆力下降和低血糖,增加了患上胆结石的几率。早餐应该包括奶类肉类豆类蔬菜或者水果等,不能吃过于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以免对胃黏膜带来损伤。

3、11:30补充蛋白

午餐应该多吃富含优质蛋白质比较丰富的豆类鱼类和瘦肉类等。每次饭前可以喝一点粥或者汤,能促进食物消化和吸收。吃完饭后站立10分钟不能弯腰,也不能直接蹲下,不然会升高腹压而引起胃食管反流,饭后也不能立马做剧烈运动,以免出现胃部经常疼痛或者胃下垂。

4、17:30吃晚餐

晚餐的时间安排在下午5点左右,饮食以清淡为主,吃七分饱即可,合理的补充新鲜蔬菜和杂粮。晚上睡觉时血液循环速度减慢而且胃肠道功能减慢,若是高热量或者高脂肪饮食的话会升高血脂,容易引起身体肥胖或者消化不良,增加了患上心血管疾病的几率,选择蔬菜或者杂粮能够降低血脂,促进胃肠道蠕动。

5、19点散步

晚饭后不能立马躺下或者坐着,可以散步或者做瑜伽,不能立马做剧烈运动。因为胃部紧紧靠着腹壁,只有少量的脂肪和肌肉,容易受到寒气入侵,饭后散散步要做好保暖工作,保护好腰腹部。

温馨提示

平时可以多吃茯苓,具有健脾和胃的效果,同时也能除湿利水,延缓衰老,莲子也是不错的选择,能够补脾胃以及止泻。一日三餐定时定量,避免暴饮暴食,调整好饮食结构。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一天养胃的时间表 养胃的时间 养胃

健康养胃的最佳时间表是怎么安排的?按部就班的做,胃部会感谢你!

人们常说十胃九病,由此可见,胃病的发病率有多高。现在人们的生活节奏加快,只是一味的追求高质量的水平,获取更多的权利和金钱,从来不关注于胃……详细>>

日常养胃有哪些方法?养胃吃什么好?

在日常生活中,饮食对于我们的身体健康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不恰当的饮食会引起胃部不适出现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等症状。想要养好胃部健康,……详细>>

喝粥和面食是不是能养胃?送你4个好方法来科学养胃!

我们经常能听到说喝粥养胃,吃面食养胃,因此经常会遇到胃不舒服时就开始顿顿喝粥,抱着馒头啃,而且还变着花样的煮粥,小米粥、大米粥、山药粥、……详细>>

养胃应该从生活中的6个小细节做起,一定要牢记!

要有一个健康的胃,注意日常饮食习惯是必不可少的。一些年青人因为工作和生活中不注意,很容易引起胃病,比如不吃早餐、三餐不准时、经常喝酒等,……详细>>

养胃就是养命?中医教你5个养胃的好方法!

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人都被胃病困扰着,尤其是中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的消化系统慢慢的就会出现各种问题,首当其冲的就是胃了。当胃部出……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