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哪些疾病可引起恶心呕吐?这8种疾病注意哦!

2020-06-09 07:57:07      

一出现恶心呕吐,人们势必会想到消化道系统疾病,这只是其中的一个病源,中枢神经系统异常或肝胆系统疾病等也会引起恶心呕吐,可以来看一看。

引起恶心呕吐的疾病有哪些?

1、上消化道疾病

常见的上消化道疾病有食管裂孔疝、急慢性胃炎和胃食管反流,还有消化性溃疡、胃部或食道肿瘤等都会引起恶心呕吐。

2、高位肠梗阻

当出现明显恶心呕吐,且伴有好几天没有拉大便和排气,肚脐周围有明显的疼痛,有可能是高位肠梗阻。需去医院做腹部平片,若看到明显的液体平面,可以诊断为肠梗阻。

3、急性胰腺炎

急性胰腺炎可引起恶心呕吐和剧烈腹部疼痛,特别是大量喝酒和吃油腻食物后症状加剧。此时应去医院查血淀粉酶,若升高的话基本诊断是急性胰腺炎。

4、肝胆系统疾病

常见的肝胆系统疾病有急慢性肝炎、胆囊结石或胆囊炎以及肝硬化或发生在肝脏的恶性肿瘤,可引起恶心呕吐,同时伴有右上腹部不适。特别是右侧最后一根肋骨有不适感,当出现以上症状时需去医院查肝胆彩超。

5、泌尿系统结石

当患有肾脏和输尿管结石时可引起尿路急性梗阻,使得平滑肌剧烈收缩,让腰部有剧烈绞痛,疼痛感会放射到尿道,往往伴有恶心呕吐。此时需去医院做泌尿系彩超来明确诊断。

6、中枢神经系统异常

当患有脑膜炎、创伤性脑出血或脑炎以及偏头痛等脑部疾病时会刺激呕吐中枢。以上疾病会升高颅内压,颅内压升高时可出现喷射样呕吐,同时伴有脑血管病史、头痛以及外伤时。

7、早孕反应

有同房史和月经推迟的女性,若出现恶心呕吐有可能是早孕反应。需去药店购买早孕试纸测试,也可以抽血检查hcg。

8、药物和代谢产物中毒

药物会刺激胃黏膜而引起恶心呕吐。强碱或强酸中毒时可伴有强烈的恶心呕吐。另外内源性中毒,如代谢紊乱、糖尿病酮中毒或尿毒症等也会伴有恶心呕吐的症状。

温馨提示:

恶心呕吐只是常见的症状,不能根据单一症状来判断自己身体患有哪些疾病,要根据其他临床症状和检查分析后诊断出病因。因此出现恶心呕吐时不能忽视,及时去医院做全面检查。期间多喝水,避免吃油腻食物,以免加重恶心感。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引起恶心呕吐原因 呕吐 恶心

经常恶心呕吐并不简单,小心是这几种疾病的信号!

相信每个人都经历过恶心呕吐的情况,人们势必会想到消化问题。人们恶心呕吐主要是因为受到了大脑中枢神经刺激所引起的,除了和消化系统疾病有关之……详细>>

饭后恶心呕吐的原因 你知多少

饭后恶心是不少人存在的现象,一般吃完后就肚子就开始不舒服,总是想恶心呕吐,甚至很多人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得了什么严重的胃部疾病,而胡乱猜……详细>>

经常恶心呕吐不一定是肠胃问题 还要警惕这4大诱因!

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人都经历过恶心想吐的症状。这个症状十分常见,人们通常都会认为是肠胃有了问题,才导致这个症状。这个想法是没错的,肠胃不……详细>>

突然头晕恶心呕吐是怎么回事

在生活中,经常有些人突然感到眩晕,站立不稳,同时还伴有恶心呕吐的现象,这突然头晕恶心呕吐是怎么回事?这到底怎么了。有些人对此现象不是很在……详细>>

尿毒症恶心呕吐怎么办

尿毒症恶心呕吐怎么办?恶心呕吐是尿毒症患者常见的症状表现,给患者带来了很大的痛苦。那怎么才能缓解尿毒症患者恶心呕吐的痛苦呢?详细>>

  • 刘晓伟

  • 杨运高

  • 战胜才

  • 王静仪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