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经常恶心呕吐并不简单,小心是这几种疾病的信号!

2019-11-06 07:51:53      

相信每个人都经历过恶心呕吐的情况,人们势必会想到消化问题。人们恶心呕吐主要是因为受到了大脑中枢神经刺激所引起的,除了和消化系统疾病有关之外,也有可能是其他身体系统出现了问题。

引起恶心呕吐的疾病有哪些?

1、急性胰腺炎

急性胰腺炎会出现剧烈的腹部疼痛,同时伴随着恶心呕吐,尤其是大量的喝酒以及吃了油腻食物后疼痛感加剧,甚至影响了睡眠。这类人群需要去医院做血液淀粉酶检查,若是数值升高的话即可确诊是急性胰腺炎。

2、上消化道疾病

常见的上消化道疾病包括消化性溃疡、胃炎、食管裂孔疝、胃食管反流以及发生在食道和胃部的肿瘤,秋季的急性胃炎一般是饮食不节制引起的,患者除了呕吐外还伴随腹泻腹痛。

3、高位肠梗阻

若有明显的恶心呕吐、最近几天没有放屁和大便,肚脐周围有明显得疼痛感,需要警惕肠梗阻,及时去医院做腹部平片检查,若是液平面那就是出现了肠梗阻。

4、中枢神经系统异常

当患有创伤性的脑出血、脑膜炎以及脑炎时会刺激中大脑呕吐中枢,因为这些脑部疾病会升高颅内压,在颅腔里面有大量的脑组织,当压力升高时会出现喷射状的呕吐,同时伴随着头痛以及头晕。

5、肝胆系统相关的疾病

当患上了肝硬化胆囊炎以及肝炎、肝脏或者胆道出现了恶性肿瘤,会让患者出现突发性的恶心呕吐,同时伴随着右上腹部的不适感,尤其是右侧最后一根肋骨明显的疼痛,及时去医院做肝胆彩超检查排除疾病的可能。

6、泌尿系统结石

当患有输尿管结石或者肾结石的时候会引起尿路急性梗阻,平滑肌剧烈的处于收缩状态,让腰部剧烈疼痛,疼痛会放射到尿道,同时伴随着恶心以及呕吐,及时去医院做泌尿系统彩超检查来诊断。

温馨提示

恶心呕吐并不一定是消化系统疾病所引起的,患者不能盲目的使用止泻药物,不然会掩盖病情。平时注意饮食上的卫生,避免吃半生不熟、发霉的食物。饮食方面以清淡容易消化为主,提供足够的维生素以及热量和蛋白质丰富的食物,比如蛋类瘦肉类以及豆制品,期间应该多喝水,防止紊乱电解质和脱水。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经常恶心呕吐不一定是肠胃问题 还要警惕这4大诱因!

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人都经历过恶心想吐的症状。这个症状十分常见,人们通常都会认为是肠胃有了问题,才导致这个症状。这个想法是没错的,肠胃不……详细>>

饭后恶心呕吐的原因 你知多少

饭后恶心是不少人存在的现象,一般吃完后就肚子就开始不舒服,总是想恶心呕吐,甚至很多人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得了什么严重的胃部疾病,而胡乱猜……详细>>

尿毒症恶心呕吐怎么办

尿毒症恶心呕吐怎么办?恶心呕吐是尿毒症患者常见的症状表现,给患者带来了很大的痛苦。那怎么才能缓解尿毒症患者恶心呕吐的痛苦呢?详细>>

突然头晕恶心呕吐是怎么回事

在生活中,经常有些人突然感到眩晕,站立不稳,同时还伴有恶心呕吐的现象,这突然头晕恶心呕吐是怎么回事?这到底怎么了。有些人对此现象不是很在……详细>>

哪些疾病可引起恶心呕吐?这8种疾病注意哦!

一出现恶心呕吐,人们势必会想到消化道系统疾病,这只是其中的一个病源,中枢神经系统异常或肝胆系统疾病等也会引起恶心呕吐,可以来看一看。详细>>

  • 刘晓伟

  • 杨运高

  • 战胜才

  • 王静仪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