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尿毒症恶心呕吐怎么办

2014-05-19 14:44:55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尿毒症恶心呕吐怎么办?恶心呕吐是尿毒症患者常见的症状表现,给患者带来了很大的痛苦。那怎么才能缓解尿毒症患者恶心呕吐的痛苦呢?

  尿毒症,即肾功能严重障碍,代谢废物不能排出体外,以致大量含氮代谢产物及其他毒性物质在体内蓄积,水电解质代谢及酸碱平衡紊乱,机体内环境的相对稳定被破坏,由此所引起的自身中毒和产生的综合病征称为尿毒症(uremia)。

  常表现为氮质血症,血尿素氮和肌酐显着升高,并伴有胃肠、神经肌肉和心血管系统的症状,如恶心、呕吐、腹泻、头痛、无力、淡漠、失眠、抽搐、嗜睡以至昏迷等症象。其实任何肾脏疾病的患者,当肾脏损伤严重到一定程度时,都会不同程度地出现厌食、恶心及呕吐等尿毒症中毒症状,导致蛋白质和热量摄入的减少,营养状况越来越差。

  消化道症状是尿毒症早期症状表现,恶心呕吐就是消化道症状的表现。当尿毒症患者出现恶心呕吐时怎么办呢?

  1、透析疗法对于改善消化道症状有一定的疗效。

  2、患者轻度恶心、呕吐可通过饮食疗法减轻,严重者可用胃复安5~10mg口服,每日3次或肌肉注射;

  3、或氯丙嗪12.5~25mg,每日3次,口服或肌肉注射;

  4、也可用小半夏汤(半夏、生姜)随证加减;

  5、gsapride可增加胃、十二指肠的蠕动,5~10mg,每日3次,但使用前必须排除梗阻性原因。

  尿毒症溃疡病治疗与一般溃疡病相同。应用氢氧化铝凝胶口服,保护溃疡创面。H2受体阻滞剂,如甲氰咪胍和雷尼替丁可抑制胃酸分泌。但此类药物主要经肾排出,尿毒症患者应按肌酐清除率减量使用,一般用常人的半量。

  此外,溃疡和消化道出血也是尿毒症患者的消化道症状表现。消化道出血的治疗,应避免使用可致溃疡的药物,内窥镜局部止血和应用抗酸剂。此外,尚可用血管加压素、雌激素和雌-孕激素复合物治疗。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饭后恶心呕吐的原因 你知多少

饭后恶心是不少人存在的现象,一般吃完后就肚子就开始不舒服,总是想恶心呕吐,甚至很多人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得了什么严重的胃部疾病,而胡乱猜……详细>>

突然头晕恶心呕吐是怎么回事

在生活中,经常有些人突然感到眩晕,站立不稳,同时还伴有恶心呕吐的现象,这突然头晕恶心呕吐是怎么回事?这到底怎么了。有些人对此现象不是很在……详细>>

经常恶心呕吐并不简单,小心是这几种疾病的信号!

相信每个人都经历过恶心呕吐的情况,人们势必会想到消化问题。人们恶心呕吐主要是因为受到了大脑中枢神经刺激所引起的,除了和消化系统疾病有关之……详细>>

经常恶心呕吐不一定是肠胃问题 还要警惕这4大诱因!

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人都经历过恶心想吐的症状。这个症状十分常见,人们通常都会认为是肠胃有了问题,才导致这个症状。这个想法是没错的,肠胃不……详细>>

老人突然头晕恶心呕吐或是脑出血

老人突然头晕恶心呕吐或是脑出血!曾经有这样一个案例,家住在北京四合院的60多岁张大爷吃完午饭后,看见邻居在搬家,于是好心的去帮助。没想……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