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前置胎盘护理禁止用手刺激腹部

2017-07-05 10:49:18      

前置胎盘是我国常见的疾病之一,在我国其发病率居高不下。一般来说,前置胎盘的临床症状并不是十分的典型,当然也不是十分的明显,特别是在早期,当临床症状明显时,病变已属严重。从而容易对胎儿造成健康的损害,不过,幸而在现代医学的背景之下,前置胎盘的治疗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所以,得了前置胎盘的症状不用愁,让权威专家讲述关于前置胎盘的一些相关常识:

医学上把胎儿没有完全覆盖在子宫上的现象称为前置胎盘,这对于孕妇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胎盘的正常附着处在子宫体部的后壁、前壁或侧壁。如果胎盘附着于子宫下段或覆盖在子宫颈内口处,位置低于胎儿的先露部,称为前置胎盘(placentaprevia)。前置胎盘是妊娠晚期,在怀孕35周以后就比较严重了,也是妊娠晚期出血的主要原因之一,为妊娠期的严重并发症。多见于经产妇,尤其是多产妇。

前置胎盘护理措施:

1、一般护理

(1)病情观察护理 严密观察阴道出血量与出血时间,并配合止血。尤其要加强夜间的巡回观察。

(2)卧床休息 嘱患者左侧卧位休息,给予吸氧,改善胎盘的血液循环,增加胎儿供氧。

(3)抗休克护理 迅速建立静脉通道,按医嘱提供配血、输血、输液、止血措施。

(4)禁止肛查和灌肠,以防再次诱发大出血。

2、预防感染 严密观察感染有关的指标 如体温,子宫有无压痛、阴道分泌物的性状,测白细胞计数和分类。保持外阴清洁,每日外阴擦洗2次,治疗(护理)期间严格执行无菌操作,杜绝医源性感染的发生。鼓励患者注意摄入高蛋白的食物,以增强机体抵抗力。

3、治疗的配合护理 须行人工破膜,破膜后宫缩时先露可下降压迫胎盘达到止血,并有促进分娩的作用。破膜后须用腹带包裹腹部,压迫胎盘使之不再继续剥离。需紧急手术终止妊娠者,做好急诊手术前的一切准备工作,并做好新生儿抢救的准备工作,胎儿胎盘娩出后立即给予宫缩剂,防止产后大出血的发生。

4、心理护理 提供倾诉的环境和机会 估计恐惧的程度,予以相应的解释和支持。提供心理支持,同时把病情及处理方案及时通知患者和家属并予以必要解释,使患者获得理解,并能配合治疗护理。

5、家庭护理

a、孕妇应减少活动,卧床休息以左侧卧位为宜,如有腹痛、出血等不适症状,立即就医。

b、避免进行增加腹压的活动,如用力排便、频繁咳嗽、下蹲等,避免用手刺激腹部,变换体位时动作要轻缓。

C、保持外阴清洁,会阴部垫卫生清洁垫,勤换内裤,预防感染。

d、饮食应营养丰富、全面多食含铁较高食物,如枣、瘦肉、动物肝脏等预防贫血。长期卧床为避免便秘应增加蔬菜水果的摄入,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

e、长期卧床者应适当肢体活动,家属可协助给予下肢按摩,以预防肌肉萎缩,防止血栓形成。同时每日进行深呼吸练习,锻炼肺部功能,预防肺炎的发生。

f、进行胎儿自我监护——自数胎动。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减去腹部赘肉

如何减去腹部赘肉?一旦你一不小心吃多了高热量的东东,那些热量就会在体内消耗不掉而转变成脂肪积攒起来。尤其是腰腹部及臀部是脂肪的大后方、……详细>>

腹部抽脂术是什么呢?

腹部抽脂术是什么呢?腹部抽脂术是一种什么样的手术呢?腰腹部吸脂,是在腰部、腹部(包括上腹部也称胃脘部、下腹部也称小肚子,及双侧腰部,也可……详细>>

怎么减掉腹部赘肉

详细>>

左上腹部隐痛的原因有哪些

现随着压力的增大,很多人都会出现有左上腹隐痛的现象,但大多数情况疼痛都容易被大家忽视,毕竟肚子疼不是什么大问题而已。那么人们左上腹部隐痛……详细>>

腹部压痛的症状有哪些?

腹部压痛由浅入深地按压腹部时出现的疼痛感。一般由于腹部疾病造成。此外,腹外病变如肺炎、胸膜病变、心肌梗塞等也可产生腹部压痛。那么,腹部压……详细>>

  • 陈素华

  • 闻良珍

  • 陈汉平

  • 林桂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