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专家专栏 > 正文

什么是前置胎盘?前置胎盘可以顺产吗?

2020-06-19 11:31:17      

孕妇发生前置胎盘一般出现在妊娠28周后,在怀孕12周以前,一般不考虑为前置胎盘,主要因为随着妊娠时间的不断推移,有可能不会发展为前置胎盘。通常前置胎盘是由子宫的损伤导致,如多次人流、刮宫、剖宫产等,或者是胎盘的病变、胎盘畸形或者胎儿过大也会导致孕妇发生前置胎盘。关于什么是前置胎盘?前置胎盘可以顺产吗?等问题,就请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主任医师许成芳进行一一解答。

什么是前置胎盘?

前置胎盘是指在孕期内胎盘覆盖在宫颈两厘米处,或者胎盘距离宫颈两厘米以内,统称为前置胎盘。前置胎盘会引起产妇产前出血、分娩前出血,甚至产后出血。若产妇有剖宫产史及前置胎盘的存在,同时胎盘覆盖在疤痕处,则称为凶险型的前置胎盘,产妇在产时和产后出血的风险增大,甚至有切除子宫的可能。

前置胎盘可以顺产吗?

前置胎盘不建议顺产。前置胎盘分三种类型,即完全性前置胎盘、边缘性前置胎盘,以及部分性前置胎盘。若产妇是完全性前置胎盘或是部分性前置胎盘,理论上不予顺产,因为这种情况,产妇在产前或产时出血的可能性较大且风险较高。但对于边缘性前置胎盘的产妇,尤其是二胎产妇在宫口扩张快,胎头下降能够压迫到胎盘边缘的情况下可进行顺产。

根据前置胎盘的病因,可以对产妇进行相应的针对治疗或预防,如采取有效的避孕措施。在生活中,女性尽可能避免子宫内膜损伤和调整饮食等减少子宫内膜炎的发生,避免多产、多次刮宫或引产等行为。这些行为都非常容易损伤子宫,造成不可逆的危害。前置胎盘的孕妇要根据自身情况,在医生的建议下选择适合自己的分娩方式。同时预防感染,如果有妊娠意向的妇女应戒烟、戒毒,在外应该避免被动吸烟,同时加强孕期管理。孕妇可以在医生的指示下按时进行产前检查,遵从正确的孕期指导,可以的话尽早的诊断是否为前置胎盘,及时进行处理治疗。

本文指导医生:
许成芳

许成芳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产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产前优生优育咨询,流产及早产的预测与治疗,妊娠常见病的诊治等,对妇产科危急症的处理有着丰富的经验。 [详细]

(责任编辑: )

什么是完全性前置胎盘?前置胎盘会长上去吗?

前置胎盘在妊娠过程中是一件比较棘手的事情,胎儿在子宫内的发育可能存在各种异常,前置胎盘就是其中的一种重要类型,前置胎盘可能会对孕妇和胎儿……详细>>

前置胎盘能顺产吗

胎盘是由胎儿绒毛膜及母体子宫基蜕膜共同组成的扁盘状结构。胎盘附着在子宫壁上,通过脐带和胎儿相连,是胎儿与母体之间进行物质交换的唯一能量库……详细>>

到底什么是前置胎盘?发现前置胎盘要怎么办?

胎盘前置是异常妊娠的一种情况,导致胎盘前置的原因有很多,以下就是前置胎盘的5大异常信号。详细>>

中央型前置胎盘一定会出血吗?前置胎盘4个月有危险吗?

前置胎盘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妊娠期胚胎组织发育异常。前置胎盘还分为许多种类型,每一种前置胎盘对于孕妇和胎儿的影响也是各有不同的,其中中央型(……详细>>

专家提示:前置胎盘不可轻视

前置胎盘危害大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