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炎 > 正文

小儿慢性胃炎的饮食调理

2015-07-09 18:01:25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慢性胃炎的腹痛多为持续隐痛或阵发性痉挛腹痛,有的可发生在餐前或餐后,有的可发生在夜间,有的则毫无规律性。最常见的症状是反复腹痛。由于小儿对疼痛部位的表达常含糊不清,会泛指脐周或脐上。小儿慢性胃炎并不少见,慢性胃炎多发生于成人,可是近年在儿科门诊发现慢性胃炎的患儿并不少见,而且有逐年增多的趋势,尤其是3到6岁的学龄前儿童较多见。儿童慢性胃炎以胃窦炎多见,萎缩性胃炎比较少见,萎缩性胃炎很少,胃窦炎的病变部位主要在胃窦部。由于小儿慢性胃炎的临床表现往往不典型,因此,年轻的家长若发现孩子有原因不明的腹痛,应想到慢性胃炎的可能,带孩子去医院检查确诊。

那么形成小儿慢性胃炎的病因有那几点呢?

1、饮食因素 孩子慢性胃炎的形成与长期的不良饮食习惯有很大关系,比如贪食冷饮、饮食无节律、挑食、爱吃油煎食品等。由于现在“时髦食品”的诱惑逐渐增多,孩子的不良饮食习惯和长期无节制进食使胃酸和胃蛋白酶分泌增多,使胃黏膜水肿和糜烂。或者过量的冷饮使胃黏膜下血管收缩和黏膜层变薄,再加上孩子的内脏器官很娇嫩,就更容易使胃受到伤害,进而发展成慢性胃炎。

2、疾病因素 长期服用阿司匹林以及一些精神神经因素,如持续用神紧张、压力过大或者受慢性病影响,如慢性肾炎、尿毒症、重症糖尿病、肝胆系统疾病、类风湿性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等,都可能引起慢性胃炎。

3、其他诱因还有贪食冷饮、饮食无节律、挑食、爱吃油煎食品等。由于不良的饮食习惯和长期无节制进食使胃酸和胃蛋白酶分泌增多,使胃黏膜水肿和糜烂,而过量冷饮使胃黏膜下血管收缩和黏膜层变薄,形成慢性胃炎。

小儿慢性胃炎饮食调理不可忽视

饮食调理对治愈小儿慢性胃炎甚重要。总的原则是食物需“细、软、嫩、烂”,小儿是生长发育的个体,因此食物还要富有营养,如牛奶、炖蛋、鱼、豆制品、面条、粥、新鲜蔬菜、水果等。另外可以吃一些对胃消化功能有帮助的食品,如山药、扁豆、莲子、鸡肫、猪肚、米仁等。不宜多吃的食品有芹菜、竹笋、肥肉、各种油炸食品等。下列几种饮食疗法适合儿童应用:

1、白萝卜500克,蜂蜜150克。将萝卜切丁,放于沸水中煮熟捞出,晾晒半日,再放锅内加蜂蜜用小火煮沸,调匀,冷却后装瓶,每日服3汤匙。适合于胃部胀痛、嗳气、反酸的患儿食用。

2、牛奶220ml,蜂蜜30克,鹌鹑蛋1只。将牛奶先煮沸,打入鹌鹑蛋,再煮数分钟后加入蜂蜜即成。每早服用。适合胃痛、口渴、纳呆、便秘的患儿用。

3、饴糖20克,冲入豆浆250毫升内,煮沸后空腹饮用。适合胃部隐痛、手足不温,怕冷的患儿。

4、取莲子、糯米、米仁各50克,红糖15克。莲子用开水泡胀,剥皮去心,放入锅后加水煮30分钟后加粳米及米仁煮沸,小火炖至烂,放红糖后食用。适合中上腹疼痛、消瘦、食欲不振、舌苔腻的患儿。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什么患上慢性胃炎?应该如何饮食调理?

慢性胃炎属于胃病的一种病情,会反反复复发作,不能更好的吸收食物里面的营养物质,甚至会导致营养不良。慢性胃炎患者会出现上腹部的不适感、没有……详细>>

什么是慢性胃炎? 慢性胃炎要怎么治疗?

慢性胃炎是当代社会的一种常见病,并在社会进步、社会方式改变的潮流下使得越来越多的人患病。本来这是一种好发于老年人的疾病,如今却越来越年轻……详细>>

饭后吸烟引发慢性胃炎 胃炎患者适合粥膳调理法

很多烟民们都有这样的言论“饭后一根烟赛过活神仙”,但是,这种做法对于烟民们危害极大,容易导致烟民们患上慢性胃炎。那么,为何会这样呢?详细>>

慢性胃炎预防与治疗

慢性胃炎(chronic gestritis)系指不同病因引起的胃粘膜的慢性炎症或萎缩性病变,其实质是胃粘膜上皮遭受反复损害后,由于粘膜……详细>>

慢性胃炎如何养胃?健康饮食调理很重要!

胃部是比较娇弱的,一般和饮食不规律或者不良的生活习惯有很大的关系,当患上慢性胃炎时患者会出现上腹部疼痛、反酸、食欲减退,症状会反复的发作……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