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慢病管理 > 正文

腹痛饱胀小心慢性胃炎 怎么饮食调理治疗慢性胃炎

2016-12-23 08:31:46      家庭医生在线

俗话说的好:十人九胃。慢性胃炎的发病率这几年在各种胃病中占首位,由于现代人工作和生活的关系,容易导致慢性胃炎的产生,那么慢性胃炎的症状有哪些呢?

慢性胃炎有哪些症状

1、上腹疼痛:占85%。多为隐痛,半数以上与饮食有关,空腹时比较舒适。饭后不适。常因进冷食、硬食、辛辣或其它刺激性食物引起症状或使症状加重,有的与天气寒冷有关。

2、饱胀:50%左右患者存在。患者进少量食物,甚至空腹时,都觉上腹饱胀。

3、嗳气:占50%。患者胃内气体增多,经食管排出,可使上腹饱胀暂时缓解。

4、其它:反酸、烧心、恶心、呕吐、食欲不振、乏力等。

怎么饮食调理治疗慢性胃炎

一、慢性胃炎的饮食原则

平时把握进餐量,不能因喜好的食物而多吃,一定要少吃多餐,减轻胃部负担为原则。

避免进食对胃粘膜有强刺激的饮食及药品,戒烟忌酒。注意饮食卫生,防止暴饮暴食。

少吃辛辣及粗糙的食物,少服对胃肠有刺激性的药物等。

先进食比较清淡的流质、半流质,如米汤、粥、新鲜果汁,逐渐增加一些蛋白质食物,但忌油腻、油炸食品,并且在开始进食宜少量,等胃肠道功能恢复后,才开始正常饮食,并注意休息。

二、慢性胃炎的饮食调理

1、人参煨猪肚

猪肚1个,人参15克,干姜6克,葱白7根,糯米150克。将猪肚洗净,葱折去须切段,糯米洗净,一起放入猪肚内,用线缝合。沙锅内加水,将猪肚放入锅内,先用武火烧沸,撇去汤面上的浮泡,改用文火煮至极烂熟。空腹温食。具有治疗胃虚寒症,胃脘冷痛,食欲不振,大便泻泄。

2、莲子粥

莲子50克,糯米50克,红糖一匙。莲子用开水泡胀,削皮去心,倒入锅内,加水,小火先煮半小时备用。再将糯米洗净倒入锅内,加水,旺火10分钟后倒入莲肉及汤,加糖,改用小火炖半小时即可。作早餐或下午当点心吃。有补中燥湿、健脾暖胃、止泻敛汗、安神固精之效。适合于胃寒怕冷,遇冷则泻,睡眠不佳的患者。

3、瑞香汤

山药120克,乌梅、甘草各30克,陈皮、木香各3克。将以上诸药为末,每次取适量做汤服食,每日2次。主治肝脾不和、胃脘胀痛,大便溏薄等。

4、桂圆石斛汤

桂圆5-10个,石斛10克,白糖少许。桂圆去壳,同石斛一起放锅中,加水,加白糖,小火烧沸一刻钟即可,不可久煮。作点心吃,具有补脾健胃、补心益智、除烦热的功能。胃热重出现舌苔黄者,可加入洗净的竹菇6克同煮。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胃炎饮食调理 慢性胃炎症状 慢性胃炎

慢性胃炎的8种中医分型 五种运动可缓解慢性胃炎

其实在生活中,患有慢性胃炎的人并不少,只不过大家对于慢性胃炎的症状并不了解,所以都以为自己身体是很健康的,下面不如就一起来看看慢性胃炎都……详细>>

针灸治疗慢性胃炎 6款膳食助治疗

慢性胃炎是最常见的胃病,属中医学“胃脘痛”、“痞满”、“吞酸”、“嘈杂”、“纳呆”等病范畴。中医认为,慢性胃炎多因长期情志不遂,饮食不节……详细>>

慢性胃炎冬季如何吃烫食? 慢性胃炎患者应这样来保胃

寒冷的冬季为了能够增强身体的抵御能力,一部分人群喜欢吃火锅、羊肉或者麻辣烫等,但是吃这些烫食伤害到胃肠道黏膜,所以一定要科学的饮食,做好……详细>>

治疗慢性胃炎 中医疗法“各显神通”

慢性胃炎是一种十分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有关资料表明慢性胃炎久患不治可能发展成溃疡或产生癌变。详细>>

慢性胃炎如何养胃?试试这些食疗方法

慢性胃炎一般是因为饮食不规律所导致的,患者会出现食欲不振、上腹部隐痛、反酸、消化不良等,影响了身体对其他营养物质的摄入,那慢性胃炎如何养……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