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炎 > 正文

为什么患上慢性胃炎?应该如何饮食调理?

2019-09-28 07:33:12      

慢性胃炎属于胃病的一种病情,会反反复复发作,不能更好的吸收食物里面的营养物质,甚至会导致营养不良。慢性胃炎患者会出现上腹部的不适感、没有任何食欲,恶心呕吐,同时伴随着抑郁焦虑及健忘等,到底是什么引起的慢性胃炎。

引起慢性胃炎的因素有哪些?

1、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

大部分慢性胃炎患者是因为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所引起的。另外十二指肠液体的反流也会导致慢性胃炎。在正常情况下,胃通过节律性的收缩能调节胃部排空,让胃里面的内容物不断的进入到十二指肠,防止十二指肠液向胃里面返流。但是因为肛门括约肌功能不全,可能会让肠液、胆汁和胰液反流到胃部,从而对胃黏膜带来损伤,最终诱发慢性胃炎。

2、胃黏膜受到损伤或者遗传

大量的吸烟喝酒、总是吃过于粗糙刺激性的食物、高盐饮食、大量的吃一些对胃黏膜带来刺激以及容易引起功能性消化不良的药物等会导致慢性胃炎。另外慢性胃炎也具有一定的遗传性,尤其是因为低酸、萎缩性胃炎和缺乏维生素b12所引起的慢性胃炎有很高的遗传性。

患有慢性胃炎如何调理?

1、调整好饮食结构

主食方面要做好荤素搭配,多吃一些粗粮,比如燕麦或者大小米等,里面含有的膳食纤维比较多,能够达到通常排毒以及清理肠胃的功效。另外也要注意食物的酸碱平衡,若是胃酸分泌过多的话可以多吃一些碱性的食物来中和胃酸比如馒头面包牛奶或者豆浆等。若是胃酸分泌太少的话,应该选择浓缩的鸡汤或者肉汤等酸性食物来刺激胃液分泌,促进食物消化。

2、吃饭的时候要细嚼慢咽

吃饭时要细嚼慢咽能够刺激唾液的分泌,帮助润滑食团,减轻了胃肠道的负担。若是狼吞虎咽的话会让大量的粗糙食物和硬块直接进入胃里面,增加了胃部负担,同时也会对病灶带来刺激,引起胃病复发。

温馨提示

戒掉吸烟喝酒的坏习惯,如果大量喝酒的话会让胃黏膜处于充血水肿以及糜烂状态。烟草里面含有的有害物质会刺激胃酸的分泌,对胃黏膜带来严重损伤,同时也会紊乱幽门括约肌功能,让胆汁发生反流。

(责任编辑:刘志玲 )

慢性胃炎如何养胃?健康饮食调理很重要!

胃部是比较娇弱的,一般和饮食不规律或者不良的生活习惯有很大的关系,当患上慢性胃炎时患者会出现上腹部疼痛、反酸、食欲减退,症状会反复的发作……详细>>

宝宝慢性胃炎饮食如何调养

除了感冒发烧,困扰家长的孩子比较多的健康问题就是肚子疼了。专家指出,孩子肚子疼的原因比较多,吃坏了、肚里有虫、胃炎、慢性胃炎等都可能是孩……详细>>

慢性胃炎如何调理?

红枣的补血养颜功效可谓众所周知,有些人还不清楚,红枣也有养护胃口的好效果。可选择生食,熬粥,切片泡水等多种方法。这个也需要坚持一段时间才……详细>>

慢性胃炎该如何检查

如何检查慢性胃炎,慢性胃炎的症状是什么,胃炎是胃粘膜炎症疾病的一个统称。详细>>

小儿慢性胃炎的饮食调理

小儿慢性胃炎的腹痛多为持续隐痛或阵发性痉挛腹痛,有的可发生在餐前或餐后,有的可发生在夜间,有的则毫无规律性。最常见的症状是反复腹痛。由于……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