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消化不良 > 正文

怎样预防小儿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的食疗方

2014-04-01 10:46:47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消化不良是目前最常见的一种小儿消化道疾病,引起消化不良原因有很多,因为一部分家长对小儿消化不良缺乏认识了解,当孩子出现症状时不重视,放置最终造成营养不良的严重后果。那么,怎样预防小儿消化不良呢?

怎样预防小儿消化不良

预防一、预防小儿消化不良首先就应该从小就让孩子养成注意卫生的好习惯,包括养成宝宝饭前洗手习惯,注意食物清洁新鲜等等各种卫生习惯。

预防二、预防小儿消化不良还需要注意孩子腹部保暖问题,不要使胃肠道受寒冷刺激,同时应尽量减少呼吸道感染。

预防三、其次就是要帮助孩子克服偏食的习惯,注意营养全面性。孩子日常的食物的荤素配合要适当,坚决克服以零食为主的坏习惯。同时还要注意,要绝对避免孩子接触浓茶、咖啡、酒类及香料、辣椒、芥末等强烈刺激性食物。

预防四、应付小儿消化不良,让孩子从小养成饮食的好习惯,喂养要定时、定量。使其内脏更好适应。对较大的幼儿应鼓励其养成自动取食习惯。

预防五、注意保持好小儿的食欲。要保持小儿好的食欲,必须注意进食环境不能过于嘈杂,更不能边看电视边进食;注意不要强迫进食或对小儿饮食限制过严;不要饭前吃糖果。避免进食时小儿过于疲惫或精神紧张。食物的色、香、味要有一定吸引力。因为只有在有食欲的情况下,进食才最为有益。

预防六、要密切注意保持消化道通畅,养成定时排便习惯。这样做的目的是因为消化不良属于消化道疾病,爆出必要的消化道畅通对于预防消化不良有着积极的作用。

小儿消化不良的食疗方多种好方法

临床按便秘的伴随症状不同,将其分为暂时性 便秘和习惯性便秘两种。前者较常见,多因饮食停滞,燥热内结,或热性病后耗伤津液造成 ,治疗宜清热通便;后者多因脾胃虚弱所致,治疗宜健脾运脾,滋润通便。

积热便秘 特点是大便干燥,坚硬如羊粪,排便困难,可伴有腹胀痛、口臭、手足心热等 症。治宜清热润肠。

(1)菜汁汤:鲜菠菜或白菜适量,煮汤饮用。

(2)萝卜汁:红心萝卜捣成泥状取汁(或榨汁机取汁),白糖适量,共煮2~3分钟,温服。

(3)松子仁粥:大米100克煮粥,熟前放入松子仁30克,煮至粥成,加糖食用。

(4)每日早晚空腹食苹果半个~1个。

(5)番泻鸡蛋汤:番鸡叶5~10克,鸡蛋1个,菠菜少许,食盐、味精适量。将鸡蛋磕入碗中 搅散备用。番泻叶水煎,去渣取汁,加入鸡蛋、菠菜、食盐,煮沸加味精即成。

(6)黄豆皮100克,水煎服,日3次。

(7)蜂蜜30~60克,芝麻油10克,开水冲服,早晚各1次。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消化不良如何饮食 中医治疗小儿消化不良的偏方

很多健康问题其实都跟脾胃有关,儿童保健最重要的是消化系统。要想孩子身体健康不生病,养好脾胃预防各种消化疾病很重要。孩子消化好则百病不侵。……详细>>

如何预防小儿消化不良 小儿消化不良怎么办

小儿是每一个家庭重要的成员之一,也是需要父母长辈关注的人物,小儿处于生长期间,但是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然而消化不良也成为其中之一,父母……详细>>

教你如何预防小儿消化不良

功能性消化不良(FD)又称消化不良,是指具有上腹痛、上腹胀、早饱、嗳气、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不适症状,经检查排除引起上述症状的器质性疾……详细>>

导致小儿消化不良病因是什么 消化不良如何饮食

家长们最幸福的事莫过于孩子的健康,所以不断的为其创造更好成长环境和生活条件,但是随着生活条件的提高,小儿消化不良的发病率也变得越来越高。……详细>>

小儿消化不良具体哪些症状 消化不良如何饮食

由于生活条件好了,家长总是以各种方式满足孩子的物质需求。让小儿消化不良趁机而上,这成为现在非常普遍的现象,小儿消化不良具体哪些症状呢?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