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消化不良 > 正文

如何预防小儿消化不良 小儿消化不良怎么办

2016-05-31 07:55:58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是每一个家庭重要的成员之一,也是需要父母长辈关注的人物,小儿处于生长期间,但是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然而消化不良也成为其中之一,父母长辈怎么预防小儿消化不良,消化不良怎办等等的问题,大家不要紧张我已经为大家准备好了。

如何预防小儿消化不良

1、喂养要定时、定量,不要随随便便,或者暴饮暴食,或者经常挨饿,这都是不良的饮食习惯。

让孩子从小养成饮食的好习惯,使其内脏更好适应。

对于比较大的小儿,鼓励他自己吃饭,增加他的兴趣,增加一些新的食物,让他对食物感生兴趣,以免不愿意进食,让他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2、克服偏食,注意营养全面性。

荤素配合要适当,克服以零食为主的坏习惯。

避免浓茶、咖啡、酒类及香料、辣椒、芥末等强烈刺激性食物。

3、注意保持好小儿的食欲,如果小儿不进食会造成营养不良,身体会出现多种问题,妨碍他的成长,在小孩进食时,要注意气氛,不要训孩子。

因为只有在有食欲的情况下,进食才最为有益。

要保持小儿好的食欲,必须注意进食环境不能过于嘈杂,更不能边看电视边进食;注意不要强迫进食或对小儿饮食限制过严;

不要饭前吃糖果。

避免进食时小儿过于疲惫或精神紧张;食物的色、香、味要有一定吸引力。

4、注意腹部保暖,不要使胃肠道受寒冷刺激,同时尽量减少呼吸道感染。

5、密切注意保持消化道通畅,养成定时排便习惯。

6、注意卫生,养成宝宝饭前洗手习惯,注意食物清洁新鲜。多进食易消化食物,避免煎炸等难消化食物,不宜边看书边进食。

小儿消化不良怎么办

1、观察病情。除了喂食不当外,胃肠道炎症、滥用抗生素、天气变冷、抵抗力低、肚子受凉等都会引起消化不良。所以在宝宝出现消化不良的症状时,要分清到底是哪一种造成的。知道病源后才可以对症下药,缓解病情。

2、减少饮食量。当发现是因为宝宝吃了一些难消化的食物而导致消化不良时,那么父母接下来就不要给宝宝吃太多东西。可以吃一些粥、糊等一些比较容易消化的食物。另外,油腻、油炸的食物也不要吃太多。蛋糕、奶油等更加不要吃。

3、多休息。无论是哪一种情况引起的消化不良,宝宝都需要多休息。宝宝在充足的睡眠下,才能更好地恢复身体,增强抵抗力。

4、喝化积水,冲剂等。如果宝宝消化不良情况比较严重,可以喝一些化积水或者喝一些冲剂。这些药物都能帮助宝宝加速对食物的消化,对调理肠胃都有一定的作用

5、按摩。宝宝消化不良引起腹泻怎么办才好呢?如果是单纯的腹泻,可以给宝宝按摩腹部。这个方法可以缓解症状。妈妈可以逆时针给宝宝揉揉肚脐和腹部。按摩的时候力度要适中。

(责任编辑:邓莹莹 )

小儿消化不良是怎么回事?怎么办?

消化不良,可发于任何人,就是刚出生的新生儿也会有消化不良的情况,一旦幼儿出现消化不良,可出现不肯吃饭、腹泻、便秘等情况,时间一久,对孩子……详细>>

小儿消化不良怎么办?试试这6个妙招

消化不良是小儿发育过程中比较常见的问题,基本上每个孩子都有可能出现过消化不良的情况,那么小儿消化不良有什么症状,应该怎么办呢?下面我们一……详细>>

警惕!小儿消化不良的原因

家长们最关心的无疑就是自己孩子的健康了,因此很多家长都竭尽所能为自己的孩子创造最好的生活环境以及生活条件。不过生活条件好了,一些疾病也跟……详细>>

小儿消化不良怎么办?

小儿时期是人的一生中生长发育最快的时期,需要非常充足的营养,如果小儿消化不良就会直接影响营养的吸收,从而影响孩子的发育。详细>>

从舌头粪便看小儿消化不良病因 消化不良有哪些危害?

小儿的身体状况是每一个家庭所关心的问题,但是当硝尔出现消化不良时,父母有时不知道怎么判断小儿的消化不良,今天,我为大家准备了如何从小儿粪……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