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孕妇便秘的食疗方法

2012-12-28 09:54:18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便秘时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症状,不少人都不把便秘当回事,但事实上,便秘却对人们带来很大的潜藏的危害,特别是孕妇便秘。那么孕妇便秘要如何进行治疗呢?下面,小编就和大家介绍一下。

  便秘是孕妇的多发病和常见病之一,由于怀孕期黄体素分泌的增加,让胃肠道平滑肌松弛,胃肠蠕动减缓,导致大肠对水分的吸收增加,粪便变硬而出现排便不顺畅。在怀孕的后期,胎儿和子宫日益增大,对直肠产生一种机械性的压迫,也是引起便秘的原因之一。

  那么孕妇要如何预防便秘呢?孕妇便秘怎么办呢?首先孕妇应当适当地参加一些劳动或者运动,并注意调节饮食。因为粪便主要是由食物消化后构成的,所以通过饮食调节来防治大便秘结是简单易行的方法。首先要注意饮食的量,只有相对足够的分量才能足以刺激胃肠蠕动,使粪便正常通行和排除体外。其次要注意饮食的质量,主食不要太精太细,要多吃些粗粮或含纤维素较多的新鲜果蔬。早晨起床后,先喝一杯凉开水,平时要养成良好的大便习惯。如果已发生便秘,切不可乱用泻药,否则会引起流产、早产。

  孕妇便秘怎么办?下面小编给大家介绍几个缓解便秘症状的食疗方法,但各位孕妇在使用之前要注意先咨询专科医生的意见。

  无花果粥

  无花果30克、粳米100克。先将米加水煮沸,然后放入无花果煮成粥。服时加适量蜂蜜和砂糖。有痔疮的妇女,及便秘患者可食用无花果粥。

  芝麻粥

  先取黑芝麻适量,淘洗干净晒干后炒热研碎,每次取30克,同粳米100克煮粥,适用于身体虚弱、头晕耳鸣的孕妇便秘患者食用。

  胡桃粥

  取胡核仁4个,粳米100克。将胡桃仁捣烂同粳米一起煮成粥。适用于,体虚肠燥的孕期便秘患者食用。

  酥蜜粥

  酥油30克、蜂蜜50克、粳米100克。先将粳米加水煮沸,然后兑入酥油和蜂蜜,煮成稠粥。适用于阴虚劳损等便秘患者食用。

(责任编辑:郭睿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怎么办?解决便秘的食疗方法

便秘虽然不会直接致命,但它是引起很多大病的间接原因,研究表明,乳腺癌的间接原因是便秘;便秘也是引起肝病、肾脏病、高血压等等疾病的元凶。详细>>

蜂蜜治疗便秘食疗方十则

泻药虽然可以通便,但用药之后往往又出现继发性便秘。同时,泻药可能会使身体丢失大量水分和电解质,容易引起机体的水和电解质紊乱。详细>>

便秘危害大 如何进行食疗?

便秘怎么办?除了饮食方法,预防便秘更需要从我们的日常生活开始:每日定时上厕所,可以养成稳定的生理时钟,并防止粪便累积变硬;如果实在解不出……详细>>

缓解秋季便秘的汤方

红薯有补中和血、益气生津、宽肠胃、通便秘等功效。除红薯外,红薯叶还有丰富的维生素C、铁,只要吃一盘,几乎可以满足一天的需求。详细>>

饮食方面如何防治便秘?

长期便秘,容易导致皮肤粗糙,无光泽,形成痤疮、色素沉着、颜面色斑等,还会造成腹部赘肉堆积,危害非常大。饮食方面,如何防治便秘呢?便秘吃什……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