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便秘怎么办?解决便秘的食疗方法

2012-12-27 10:03:12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了,多吃菜。”连最不关心健康知识的人可能也知道这一点。但事实上,很多常年吃素的人也很容易便秘,原因是,光有粗纤维是远远不够的,那便秘吃什么药好?便秘了应该保证充足的蛋白质和水分,适当的油脂肉类,再加上运动,五大要素综合作用,才能有效治疗便秘。

  便秘虽然不会直接致命,但它是引起很多大病的间接原因,研究表明,乳腺癌的间接原因是便秘;便秘也是引起肝病、肾脏病、高血压等等疾病的元凶。不只是老年人高发便秘,现在儿童青少年便秘的也很多。便秘还能严重妨碍人的记忆力、逻辑思维能力和创造性思维的能力。所以要重视防范便秘带给我们的困扰。

  便秘怎么办呢?下面小编就给您介绍几个解决便秘的食疗方法。

  1、牛乳蜂蜜芝麻饮

  【原料】牛乳250克,芝麻15 克,蜂蜜30 克。

  【做法】先将芝麻用干锅炒香,研成细末备用,把牛乳、蜂蜜放在一起搅拌均匀,上火煮沸后调入芝麻即可。

  【功效】润肠通便,养阴生精,适用于习惯性便秘及产后阴血亏虚,或阴亏液燥的老年人。

  2、苁蓉狗肉粥

  【原料】狗肉100克,肉苁蓉15克,粳米100克,葱白2个,生姜、食盐各适量。

  【做法】先将狗肉、肉苁蓉洗净切细,再将肉苁蓉去渣取汁,加入大米、狗肉一同煮为稀粥,然后调入姜末、葱花、食盐锅开后即可服食。

  【功效】温肾壮阳,适用于老年人阳虚便秘。

  3、无花果蜜糖粥

  【原料】无花果30克,大米50克。

  【做法】先用大米熬粥,粥沸后入无花果,服时加适量蜂蜜。

  【功效】适用老年便秘兼痔疮者。

  更多关于肠道养生的文章>>>

  肠易激综合征药物治疗知多少

  正确认识益生菌这个新兴概念

  生活中导致便秘的六个因素

  怎么吃火锅才能避免腹泻?

  

(责任编辑:郭睿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便秘的食疗方法

便秘是孕妇的多发病和常见病之一,由于怀孕期黄体素分泌的增加,让胃肠道平滑肌松弛,胃肠蠕动减缓,导致大肠对水分的吸收增加,粪便变硬而出现排……详细>>

便秘怎么办呢?如何防治便秘?

其实便秘本身是作为一种症状而并非一种疾病,很多疾病的消化道症状都可能表现为便秘。如大肠癌可有粘液血便、肿块;慢性肠套叠可有腹痛、包块;肛……详细>>

便秘怎么办?治疗便秘的五个误区

许多人觉得喝茶“清火”,能起到改善便秘的作用。其实,便秘者并不适宜多喝茶。因为茶有收敛作用,喝多了反而会加重便秘。其实便秘者只要多喝水就……详细>>

小儿便秘怎么办?分清虚实好治疗

专家指出,由于饮食原因引起的便秘,应该调整饮食结构。其中饮水量要充足,儿童饮食增加一些粗粮、富含纤维素的蔬果等。从婴儿时期就要训练小儿定……详细>>

四种食物教你解决便秘问题

便秘的情况时有发生,严重的影响到我们的身体健康。因此如何解决便秘问题是身为现代人的你必须要了解,只有这样才能保证身体健康。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