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孕妇便秘吃什么蔬菜?孕妇便秘的缓解方法

2019-11-18 12:28:32      家庭医生在线

准妈妈在孕期很有可能出现的身体不适症状之一就是便秘,便秘不仅会使准妈妈感到不适,如果没有及时的缓解还可能会带来其他的危害,所以必须要积极的缓解。今天,就来一起看看孕妇便秘吃什么蔬菜有帮助吧。

孕妇便秘吃什么蔬菜

马铃薯:马铃薯是一种营养非常全面且易消化的食物,有助于胎儿的发育,保护孕期健康。同时所含的粗纤维可促进胃肠蠕动和加速胆固醇在肠道内的代谢,具有降低胆固醇和通便的作用,对改善孕期便秘很有助益。

玉米:玉米是粗粮中的保健佳品。其膳食纤维含量很高,能刺激胃肠蠕动,加速粪便排泄,对妊娠便秘大有好处。当然,其还具有利尿、降压、增强新陈代谢,细致皮肤等功效。

韭菜:韭菜对于准妈妈们而言是很好的一种蔬菜,因为韭菜中含有不少的对准妈妈们自身以及宝宝的生长发育非常有益的植物性芳香挥发油、硫化物、纤维素等营养成分,而这些成分都能够帮助准妈妈们进行开胃,是非常适合妊娠严重规定准妈妈们进行食用的。

黄豆:黄豆的营养价值很高,又被称为“豆中之王”“田中之肉”,它含有非常优质的蛋白质和丰富的膳食纤维,有利于胎儿的发育,并促进孕妇的新陈代谢。同时,丰富优质的膳食纤维能通肠利便,利于改善孕妇便秘。

芋头:芋头富含营养,是一种很好的碱性食物。它有保护消化系统,增强免疫功能的作用。孕妈妈常吃芋头,可以促进肠胃蠕动,帮助母体吸收和消化蛋白质等营养物质,还能清除血管壁上的脂肪沉淀物,对孕期便秘、肥胖等都有很好的食疗作用。

除此之外,孕妇便秘还有哪些方法可以缓解呢?

孕妇便秘怎么办

早晨定时排便:每天早上和每次进餐后最容易出现便意,其中以早上醒来排便最好。因此,起床后先空腹饮一杯温开水或蜂蜜水,再吃早餐,促进起床后的直立反射和胃结肠反射。这样,很快就会产生便意,长期坚持就会形成早晨排便的好习惯。

每天坚持活动身体:孕晚期时,很多孕妇常会因身体逐渐笨重而懒于活动,所以便秘现象在怀孕晚期更为明显。而适量的运动可以增强孕妇的腹肌收缩力,促进肠道蠕动,预防或减轻便秘。因此,孕妇即使在身体日益沉重时,也应该做一些身体力所能及的运动,如散步、适当轻家务等,以增加肠道的排便动力。

注意饮水技巧:每天注意多饮水,但要掌握饮水的技巧,否则即使喝了水也不一定有什么效果。比如,每天在固定的时间里饮水,要大口大口地饮,但不是暴饮,使水尽快到达结肠,而不是很快被肠道吸收到血液。这样,就可使粪便变得松软,容易排出体外。

孕妇便秘,不如就试试以上缓解方法吧。

(责任编辑:王羽 )

孕妇便秘六大危害 缓解便秘这食疗方最靠谱

便秘是孕期常见的疾病,导致便秘的原因有很多,那么便秘怎么办?孕妇便秘的危害有哪些?1、孕期便秘会导致或加重孕妇痔疮,会影响胎儿发育,出现……详细>>

孕妇便秘怎么吃?孕妇便秘的原因

孕妇在整个孕期里都会有各种各样的不适症状,便秘就是其中之一。普通人便秘都会感到不适或者患病,孕妇更加如此。准妈妈是比较容易便秘的人群,这……详细>>

便秘吃什么好?缓解便秘的食疗方

便秘吃什么好呢?便秘几乎是每个人都会有的状况,长时间的便秘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危害,要及时的进行缓解。而缓解便秘的方法其实是有很多的,可以通……详细>>

孕妇便秘应该怎么办 孕妇便秘吃什么蜂蜜好

孕妇在怀孕期间有许多的注意事项,从个人的饮食安排方面,还有就是生活的调理方面,有的东西都是不敢随便去吃的,就连平时一些常吃的蜂蜜,都不适……详细>>

孕妇便秘吃什么好 推荐6个药膳偏方

孕妇属于特殊体质人群,相对于一般人而言,身体内雌性激素较高,而由于体内激素的原因,容易导致便秘。大部分孕妇都会出现便秘的问题,便秘应该吃……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