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一家三口同患肺癌 3招预防家族性癌症

2012-12-10 09:20:37      家庭医生在线

  2010年初,李女士的丈夫被查出肺癌鳞癌(肺癌的一种分类)晚期,半年后就过世了。在照料丈夫最后的那段时间里,李女士感觉身上乏力,时常咳嗽,痰中还带血丝。一经检查,竟然她也患上了肺癌鳞癌!好在发现及时,能控制癌症的发展。

  可是今年9月,厄运再次降临,29岁的女儿竟然在单位体检中,又被查出肺部异常,经确诊为小细胞肺癌。这种肺癌相比鳞癌,转移更快、恶性程度更高,女儿开始了持续的化疗。

  一家三口竟连续患上肺癌,这是为什么呢?据医生了解到,这跟吸烟有关。李女士的丈夫烟瘾很重,每天两三包烟,李女士和女儿常常被动地吸二手烟。而吸烟、二手烟与肺癌鳞癌、小细胞癌有密切的关系,这是医学教科书上都已经十分明确的。每年接诊肺癌患者700余例,其中鳞癌、小细胞癌占到75%,其中93%患者有长期吸烟、被动吸烟史。因此,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请远离吸烟。同时,我们也要警惕癌症的家族聚集性。

  警惕“家族性肿瘤”偷袭

  恶性肿瘤的本质是多种基因异常共同作用的结果。基因作为人类传宗接代的基本物质,通常意味着,无论是恶性肿瘤本身还是易感性,多种异常的基因也有着同样遗传给下一代的能力,因此,多数恶性肿瘤都有出现家族聚集的可能性。就目前常见的恶性肿瘤而言,研究较多且已经比较明确的家族性肿瘤有大肠癌乳腺癌、卵巢癌、胃癌等。它们通常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1、具有明显的肿瘤家族史:家族中至少有2个相关肿瘤患者,或家族中多个成员患多种恶性肿瘤。

  2、父母和子女均患恶性肿瘤。

  3、家族中恶性肿瘤患者发病年龄相对较早。

  4、成双的器官常双侧发病,单个器官常多位点发病,肿瘤常表现为多个部位同时发病。

  5、家族的恶性肿瘤患者中检测到遗传性肿瘤综合征相关的基因异常。

  如果家族中有恶性肿瘤患者,且符合上述特点中的一项或多项,请家族其他成员留心可能来袭的“家族性肿瘤”。

  怎样预防“家族性癌”?

  作为癌症的易感者,如若采取措施和手段,增加自身抗癌能力,减少和避免生活中的致癌因素,是能够预防可能发生的癌症的。怎样预防呢?

  l 、减少生活中的致癌因素。如父母因吸烟患肺癌,会把对香烟中致癌物质的易感性遗传给子女,如果子女再吸烟,患癌的机会就明显增加,所以肺癌患者的第二代甚至第三代绝对不应吸烟。

  2 、保持机体免疫力。父母患癌会使一小部分子女受到癌症的威胁,为了预防癌症,年轻的一代应当注意保持身体处于健康水平。预防癌症首先应当注意饮食营养平衡,食物中的蛋白质、脂肪和糖类都要维持一定的数量,不可偏食,特别是食物中要含有一定量的动物蛋白质,保证人体必需的氨基酸有足够的供应。同时注意摄取足够量的维生素和纤维素。此外,勿过量饮酒,注意劳逸结合,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可适当吃一些防癌抗癌的蔬菜,多食新鲜果菜等,可增强机体的免疫力。

  3 、莫背思想包袱。保持心理健康也是预防遗传性癌症的重要方面。有些人因父母患癌或是家族中高发某些癌症,自己变得优心忡忡,“弓杯蛇影”,惶惑不安,想癌、疑癌、恐癌,造成精神紧张。这种不良心理和精神状常能削减人体免疫力,造成内环境紊乱,成为某些家族性癌的诱发因素,故应尽量避免。

肿瘤频道更多热文推荐》》》

细数那些容易“恋星”的癌症

乳腺癌低龄化6诱因 7妙招来狙击它

每天步行90分钟可防癌 乳腺癌预防=饮食+锻炼

微波炉致癌无根据 微波炉使用谨记3点

爱吃酸菜食管癌易光顾 饮食如何预防食管癌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这3种癌症具有家族聚集性,要注意预防!

临床上有一种“家族癌“现象,指的是一个家族中有多人相继患癌或者多人患同种癌症的现象,例如母女相继患乳腺癌。这种现象给人一种癌症会遗传的感……详细>>

有癌症家族史一定会患癌吗?应该怎么预防癌症?

对于有癌症家族史的人群,患上癌症的风险会高达三倍以上,一小部分癌症患者是因为继承了父母基因缺陷所导致的,所以在生活中要做好预防工作。详细>>

一英国女子同时患4种癌症 这几种癌症怎么预防

对于普通人来说,患上癌症仿佛面临死亡,即使现在社会癌症种类越来越多,患上癌症的风险也不断的升高,但是,更多的时候,我们见到一个人身上只患……详细>>

有癌症家族史的人就一定会得癌症吗?做好这4点可防癌!

癌症也有一定的遗传因素,但并不是所有有癌症家族史的人都会患上癌症,只不过患上癌症的风险会比一般人高一些而已,所以有家族史的人也不用太担心……详细>>

1/3癌症可治愈六成可预防 预防癌症的方法有哪些

根据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最新数据,全国恶性肿瘤发病率为270.59/10万,死亡率为163.83/10万。但专家表示,目前1/3癌症可治愈……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