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爱吃酸菜食管癌易光顾 饮食如何预防食管癌

2012-11-23 06:14:58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由于生活水平的改善和食物结构的变化,食管癌的发病率并没有持续上升的趋势,甚至在许多高发地区呈现出下降的迹象,但我国因食管癌死亡的人数颇高,全世界每年因食管癌死亡的患者中,有一半是中国人,并且有向低龄化的方向发展的趋势,因此食管癌预防工作仍是刻不容缓。

  爱吃酸菜?当心食管癌光顾!

  食管癌是典型的生活方式癌,具有比较显著的家庭聚集现象,高发地区连续三代或三代以上出现食管癌患者的家庭屡见不鲜。天津市肿瘤医院食管肿瘤科科主任于振涛表示,和许多的消化道肿瘤一样,酗酒、吸烟,进食过多油炸、烧烤的食物,膳食营养不均衡等习惯都有可能诱发食管癌。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烟酒似乎已经成为了人们生活的必需品。但香烟烟雾和酒精会强烈刺激食管黏膜,是食管癌的重要致病因素之一。食管癌发生的危险性与酒精、烟草的每日摄入量呈正比,而一个人如果同时吸烟又嗜酒,那么他患上食管癌的可能性就比单纯吸烟或单纯嗜酒者高出数十倍。这或许也是造成男性发病率高于女性的一个重要原因。

  传统意义上认为,进食速度过快或食用刺激性的食物,会造成肠胃的损伤。事实上作为上消化的入口,食管也容易受到进食方式的影响。长期进食过热、过硬、粗糙以及辛辣刺激性食物,或吃饭速度太快,咀嚼不充分,都会造成食管黏膜损伤,长期、反复作用就有可能造成黏膜增生间变,进而引起癌变。

  另外,膳食营养不均衡也是诱发食管癌的因素之一。日常膳食中如果缺乏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C及维生素B2,也可能使食管黏膜受损,微量元素铁、钼、锌等的缺乏也可能引发食管癌。从膳食中摄入亚硝胺的量更是与食管癌的发病率成正比。亚硝胺是一种很强的致癌物质,在烟熏、腌制、霉变的食品含量较多。

  预防食管癌-饮食是关键

  少吃刺激性食物

  食管是一切饮食经过的器官,食物在食管内成团,有序进入胃内消化。要细嚼慢咽。唾液由三种腺体分泌,与食物充分混合后,能促进消化,水解淀粉或麦芽糖等;稀释、溶解食物,增强味觉;粘蛋白能润滑食物,便于吞咽;中和有毒物质和杀菌。

  狼吞虎咽会使食管受损。不吃过热、过硬和刺激性强的食物。否则口腔、食管和胃黏膜都会被损害。刺激性食物还包括浓茶、浓咖啡、烈性酒等。要注意口腔卫生。口腔任何病变都对消化不利,如有感染也容易蔓延到食管。

  拒绝致癌食物

  亚硝胺与食管癌的关系密切,霉菌能增强亚硝胺的致癌作用。要禁食隔夜蔬菜、腐烂水果、发霉的粮食、市售的咸鱼咸肉和腌菜,以及煎、炸、烤的食品。饮水要注意水源,自来水也要防被污染,否则也会致癌。不吸烟。

  吸烟的致癌面广,形成癌症可引起消化、呼吸、泌尿系的癌症。不酗酒。长期大量饮酒难免不食入致癌物。有的酒含亚硝胺、黄曲霉素等致癌物,还有醛醇等间接致癌物。

  维持营养均衡

  流行病学调查证实,营养不良与食管癌有关系。蛋白质缺乏会出现食管粘膜增生,容易恶变;脂肪缺乏时有碍必须脂肪酸和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影响健康和降低免疫功能。要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前者不能代替后者,因烹调中常破坏大量维生素和微量元素。

  提倡饮茶

  要提倡饮茶。绿茶能防癌,并对心血管病等有利。但不主张豪饮,最好是“品尝”,要少量多次有效的饮于体内。当妊娠、哺乳、发热、出血和患胃肠病时则不或慎饮。

  药物预防

  患食管癌的病人常缺乏铁、钼、锌、锰、硒等微量元素和维生素A、B2、C;阿司匹林能防此病,故高危人群可在医师的指导下,补充相关的微量元素、维生素和药物来预防。

  积极治疗食管疾病

  患食管炎、白斑、息肉、憩室、贲门失弛缓症等,由于组织学改变、功能变异、局部受刺激,容易恶化形成癌症。一定要密切观察、积极治疗和采取有效措施预防。

肿瘤频道更多热文推荐》》》

厕所是“致癌危险区” “防癌妙招”打造零死角

14条饮食法则 让癌症不再是你的粉丝

6大因素引发卵巢癌 4类食物让其“急刹车”

手脚冰凉易得癌?阳虚体质者的防癌要点

饭后吃梨防癌 秋季防癌12秘方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管癌术后饮食 食管癌饮食注意什么

大家都知道食道癌是一种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甚至生命的恶性肿瘤疾病,食道癌病人会出现吞咽困难等症状,因此,食道癌的饮食是需要我们注意的方面,食……详细>>

爱吃烫的食物易得食管癌?预防食管癌建议做到这4点

食管癌的话在我国的发病率是全球第一,给人们的生活以及生命带来了巨大的伤害,为何会高发呢?专家表示,食管癌高发主要和我们的不良生活习惯有很……详细>>

食管粘膜损伤要防食管癌 应该如何预防食管癌?

老张今年56岁,是一名货轮司机。由于长期在外出差,他常常喝酒解闷,少则三四两,多则半斤白酒。“船上风大,喝点酒能暖身子,”老张喝得理所当……详细>>

饮食被污染易致食管癌 如何饮食抵抗食管癌?

食管癌是指由食管鳞状上皮或腺上皮的异常增生所形成的恶性病变。一些食管癌可以早期发现并可完全治愈。了解食道癌的病因对食道癌的治疗和预防有着……详细>>

什么是食管癌?饮食预防食管癌

什么是食管癌?食管癌和肠癌并不是同一种癌症,我们应该要把这两者区分开。不过预防食管癌也应该要从饮食入手,这是因为食管癌也是肠道癌症。大多……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