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这3种癌症具有家族聚集性,要注意预防!

2023-01-12 09:47:40      

临床上有一种“家族癌“现象,指的是一个家族中有多人相继患癌或者多人患同种癌症的现象,例如母女相继患乳腺癌。这种现象给人一种癌症会遗传的感觉,其实这是一种家族聚集现象,不是遗传。之所以有些癌症有家族聚集性,和2个因素有关。

为什么有些癌症有家族聚集性?

1、自身有易感性

癌症的家族聚集性和癌症本身的易感性有关,这里的易感性指的是遗传易感性,有易感基因存在。就拿乳腺癌为例,虽然乳腺癌本身不能遗传,但是后代会携带和与乳腺癌相关的致病基因突变,患乳腺癌风险会比普通人高。

2、环境因素的影响

癌症的家族聚集性还和环境因素有关,因为家人生活在一起,共用一个生活环境。拿胃癌举例,胃癌有一个高危因素就是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而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容易在家族内互相感染。一个家族的多个成员,长期感染幽门螺旋杆菌,就容易一同或者相继患胃癌。拿肺癌举例,吸烟是肺癌的高危因素,家族中有一人或者多人吸烟,其他家人会吸二手烟,时间长了也容易一同患肺癌。

有哪些癌症有家族聚集性?

1、胃癌

胃癌有一定的遗传性,也有家族聚集性。遗传性胃癌指的是弥漫性胃癌,这是一种和染色体有关的遗传疾病。家族聚集性多为环境因素影响,包括不良饮食习惯、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等因素,都会导致这一现象出现。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对胃癌的预防,要坚持低脂、低盐、低糖、低热量饮食口味清淡,定期做相关检查很有必要,尤其是检查幽门螺旋杆菌。

2、乳腺癌

乳腺癌家族聚集性很明显,家族中有一人患乳腺癌,近亲患乳腺癌的风险是普通人的三倍。如果家族中有人患乳腺癌,是需要把预防工作做到位的。首先要尽快的戒烟戒酒,摆脱高盐高糖饮食,要保证自己有快乐的心情,不要长期处于负面情绪影响当中。要学会乳腺癌自检方法,定期自查,出现乳头溢液、无痛肿块、橘皮样皮肤改变等异常症状,要尽快去医院检查。

3、肺癌

肺癌也容易受家族影响,据相关调查显示,肺癌患者当中有家族史的占35%左右。之所以有家族聚集性,和吸烟、厨房油烟等环境因素有关。建议尽快改正吸烟习惯,这种习惯害人害己。有风险的人群要定期去医院做肺癌筛查,一年做一次低剂量螺旋CT。

癌症有家族聚集性,并不一定是遗传。家族中有人患癌,除了积极照顾之外,自身也要警醒起来。要改掉不良习惯,关注家族聚集性因素,降低发病风险。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家族聚集性的癌症 癌症

一家三口同患肺癌 3招预防家族性癌症

一家三口竟连续患上肺癌,让人不得不警惕癌症的家族聚集性。那么,癌症家族聚集性是什么呢?又该怎么去预防?下面,让小编告诉你吧。详细>>

为什么癌症有家族聚集性

家庭是我们生活的基本单位,而家庭环境也是影响我们健康的非常关键的因素。在临床中,有时候会发现一种奇怪的状况:丈夫刚刚得了肠癌,妻子又患乳……详细>>

注意,这3类癌症具有传染性,要小心!

患者最害怕听到癌症两字,相信大家一点也不陌生。癌症具有一定的家族遗传史,因为相同的生活环境以及生活习惯,增加了患上癌症的几率,殊不知也有……详细>>

癌症会遗传吗?注意,这5种癌症具有一定的遗传性

癌症是令很多人闻风丧胆的一个名词。癌症的死亡率比较高,而且很难治愈,长期以来都是导致人死亡的原因之一。造成癌症的原因有很多,不良的生活习……详细>>

肝癌有家族聚集性 预防要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据统计,每年有11万人会死于肝癌,肝癌如此高发,理应引起大家的重视。有人说肝癌是有遗传性的,也有其传染性的。但专家表示肝癌虽不会遗传,但……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