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新闻 > 科研项目 > 正文

乳腺癌化疗后远期白血病风险增加

2012-12-18 10:14:56  来源:医学论坛网    转载

  Antonio Wolff博士在圣安东尼奥乳腺癌研讨会上报告了他最近的一项重要研究成果:乳腺癌辅助化疗后10年的白血病发病率约为0.5%。这一几率是既往报道的2倍。

  研究者从国立综合癌症网络(NCCN)数据库收录的超过20,000例乳腺癌患者中,找出了51例治疗后10年内罹患白血病的患者。分析显示,仅曾接受化疗的女性的白血病风险最高——几乎是仅曾接受手术者的6倍。

  Wolff博士及其同事分析了NCCN数据库1997~2008年间的数据,共包含20,533名首次被诊断为乳腺癌的女性,中位随访时间为5年,部分患者随访至治疗后15年。大约半数患者为Ⅰ期乳腺癌,多数为浸润性导管癌,略多于半数为激素受体阳性/HER2阴性乳腺癌。组间唯一显著的基线特征差异在于年龄:发生白血病的患者之前接受乳腺癌治疗时的年龄明显更大(60岁 vs. 54岁;P=0.02);78%的白血病患者年龄大于50岁。

  在51例白血病患者中,44例为急性髓细胞性白血病(AML),中位发病时间为治疗后3.5年;1/3的患者有乳腺癌或卵巢癌家族史,这些患者从治疗到发生AML的中位间隔时间为2年。所有肿瘤特征与白血病的发生均无显著关联。接受保乳手术、乳房切除术或未接受手术的患者之间,以及未接受放疗和接受单纯放疗、保乳手术后放疗或乳房切除术后放疗的患者之间,均无显著差异。不过各个亚组的病例数过少,尚不足以得出确切结论。

  白血病总发病率为0.46例/1,000患者。在单纯手术组中这一比例为0.16例/1,000患者,单纯放疗组为0.43例/1,000患者,单纯化疗组为0.52例/1,000患者,联合治疗组为0.54例/1,000患者。5年时,单纯手术组的白血病累计发病率为0.05%,单纯放疗组为0.19%,单纯化疗组为0.30%,联合治疗组为0.32%。不过,白血病的发生率呈现出逐渐增加的趋势,多数病例是在治疗后6~10年期间发病的。截至治疗后第10年末,单纯手术组的发病率为0.2%,单纯放疗组为0.44%,单纯化疗组为0.52%,联合治疗组为0.51%。

  上述结果明显与既往报道的不同。关于这一相关性的迄今最大规模研究发表于2003年,国立外科辅助乳腺与大肠项目手术中心的研究者在对6项试验进行综述后指出,曾接受蒽环类/环磷酰胺治疗的患者的AML/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8年累计发病率为0.24%(Clin. Breast Cancer 2003;4:273-9)。而在Wolff博士的研究中,化辽组的8年累计发病率为0.52%。如果将手术作为对照,单纯放疗组的白血病总危险比(HR)为2.7,单纯化疗组为5.68,联合治疗组为5.64。而在化疗基础上联合放疗似乎并不额外增加风险。

肿瘤频道更多热文推荐》》》

细数那些容易“恋星”的癌症

乳腺癌低龄化6诱因 7妙招来狙击它

每天步行90分钟可防癌 乳腺癌预防=饮食+锻炼

微波炉致癌无根据 微波炉使用谨记3点

爱吃酸菜食管癌易光顾 饮食如何预防食管癌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化疗后饮食

乳腺癌病人化疗期间的饮食调理许多乳腺癌病人术后要进行一定周期的化疗,化疗在杀灭肿瘤细胞的过程中,同时也会带来一些副作用,如免疫力下降、恶……详细>>

乳腺癌化疗影响记忆

在一项与健康妇女对照的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31位正在使用抗癌药物的妇女在记忆和语言的测试中得分更少。另外,40位已经完成化疗至少一年的……详细>>

乳腺癌化疗的护理

做好化疗前心理护理和健康教育。有些乳腺癌病人由于切除了具有女性特征的乳房,易造成自我形象紊乱,加上化疗药物的一系列不良反应(如恶心、呕吐……详细>>

乳腺癌化疗

乳腺癌化疗期间的饮食调理乳腺癌化疗适当进食一些新鲜的水果 新鲜的水果如西瓜、猕猴桃、杏、苹果、梨、草莓等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B等维……详细>>

乳腺癌化疗怎么进行

乳腺癌是严重危害女性健康的一种癌症,乳腺癌的化疗法是如何进行的呢?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