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化学治疗 > 正文

乳腺癌化疗怎么进行

2016-10-31 16:25:25      

乳腺癌是严重危害女性健康的一种癌症,乳腺癌的化疗法是如何进行的呢?

化疗是化学疗法的简称,是一种利用合成药物治疗疾病的方法。其应用范围很广。肿瘤的化疗是通过干扰肿瘤细胞的代谢,使其不能进一步繁殖而达到治疗的目的。通常,乳腺癌的化疗法在手术后两星期开始实施(又称辅助化疗),这是规范化治疗所必须的。然而,我们经常遇到一些做了乳腺癌根治术的病人,不愿意或不配合化疗,以至给自己的健康蒙上了阴影。

乳腺癌是一种全身性疾病。文献报告,确诊为乳腺癌时,超过半数的病人已经有转移灶出现,只是这些转移灶微小,摸不着、查不出,但即使病灶只有1毫米大小,其癌细胞的数量可能已有100万个。微小转移灶常常广泛分布,而没有形成大瘤灶,因此手术对这些全身性转移灶可谓鞭长莫及,乳腺癌手术后,那些转移、扩散在身体其他部位的癌细胞会“生根发芽”,同样呈现恶性程度很高的肿瘤,威胁病人的健康和生命,所以,手术后必须积极采取辅助化疗。

不错,辅助化疗的确能大大提高病人术后生存率,但是化疗还存在许多有待解决的问题,其中最严重的就是化疗药物“敌我不分”,即在杀死癌细胞的同时,也杀死身体内繁殖速度快的正常细胞,使病人出现脱发、食欲不振、口腔溃疡、腹泻、血细胞减少等副作用。更为严重的是,化疗药物本身又是一种“致癌剂”,若长期应用,少部分病人数年后还可能患白血病、淋巴瘤等第二种肿瘤。所以,不可滥用化疗,近年来的研究认为,手术后数星期的辅助化疗与进行更长时间的化疗相比,其疗效相差不大。

在接受化疗时,还应注意以下几点:①肿瘤化疗方案一经确定。不宜随意更改。②手术后,提倡优先化疗,因为远位转移对生命的威胁远远高于局部复发。如果身体情况允许,化疗和放疗可同时进行。③化疗要在正规医院的肿瘤专科或在专科医生指导下进行,最好在同一医院完成。④化疗要坚持早期、足量、短期,而绝对不可无限制进行。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化疗如何进行

在发生乳腺癌后,大多数患者都是需要进行化疗的,这样可以帮助巩固治疗的效果,有效控制癌细胞的扩散,但是对于化疗,很多患者其实都并不了解,那……详细>>

乳腺癌化疗影响记忆

在一项与健康妇女对照的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31位正在使用抗癌药物的妇女在记忆和语言的测试中得分更少。另外,40位已经完成化疗至少一年的……详细>>

乳腺癌化疗的护理

做好化疗前心理护理和健康教育。有些乳腺癌病人由于切除了具有女性特征的乳房,易造成自我形象紊乱,加上化疗药物的一系列不良反应(如恶心、呕吐……详细>>

乳腺癌化疗

乳腺癌化疗期间的饮食调理乳腺癌化疗适当进食一些新鲜的水果 新鲜的水果如西瓜、猕猴桃、杏、苹果、梨、草莓等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B等维……详细>>

乳腺癌化疗后饮食

乳腺癌病人化疗期间的饮食调理许多乳腺癌病人术后要进行一定周期的化疗,化疗在杀灭肿瘤细胞的过程中,同时也会带来一些副作用,如免疫力下降、恶……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