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宫颈癌 > 正文

宫颈癌化疗后要怎么护理?

2012-12-31 10:41:47  来源:半岛网    转载

  肿瘤专家表示,宫颈癌在应用化疗药物时,会产生脱发、口腔溃疡、致畸、闭经等毒性等化疗副作用,不仅会对人体机能造成损伤,严重者甚至会导致死亡。因此,要特别注意宫颈癌化疗后的护理。那么,宫颈癌化疗后要怎么护理?

  宫颈癌化疗静脉给药的护理

  静脉给药的护理为充分发挥化疗效果,用药前要准确称取患者体重(最好早晨、空腹、排二便后体重)。根据医嘱认真三查七对,正确溶解和稀释药物,并做到现用观配,联合用药时要根据药物的性质,排出先后顺序,有的药物见光分解,要注意避光。提高穿刺技术,保护好静脉,有计划地从远端开始使用,左右交替选择合适的静脉,不要在24小时内穿刺过的静脉下方再次穿刺,防止渗出。

  有条件的患者或医院,可选用留置针使用。静脉给药时要先输生理盐水,并确认针头在血管内方可给药,输药后再以生理盐水冲洗血管壁,减少对管壁的刺激;拔针时注意保护静脉,按压3~5分钟,输液时加强观察,掌握滴速,防止药液外漏。如药液不慎漏于皮下,应立即停止药液输入,保留针头接注射器,回抽皮下的药液,然后可以皮下注入解毒剂。

  宫颈癌化疗的毒副反应护理

  宫颈癌化疗的毒副反应的护理对造血系统毒副反应的护理严格掌握适应证,对一般状况差,近期做过放疗或化疗的患者应当慎用或减少剂量,用药期间可进行必要的支持治疗,如增加营养,给予扶正、补中益气中药及维生素等按医嘱定期检查白细胞计数。

  对于腹痛、腹泻的患者,应注意观察腹痛的性质,大便的性状、次数,并及时送检嘱患者进食软质、少渣、低纤维、无刺激性食物。如果3天未排便者,应使用缓泻剂。

  对于食欲不振、厌食的患者,首先让患者了解饮食营养的重要性。嘱患者少吃甜食,尽量不吃油腻、煎炸食物,可以少量多餐,吃易消化、营养丰富的饮食。对于恶心呕吐严重者可于化疗前30-60分钟和化疗后4-6小时给予镇吐药。

  口腔溃疡疼痛一般较剧烈影响患者的吞咽进食,可在进餐前用0.5%地卡因加庆大霉索喷涂,饮食忌辛辣、过热、过冷、过硬、过粗及烟酒刺激。可给予与室温相同的无刺激的流质、软食,认真的口腔护理和均衡的营养,有助于溃疡的愈合对化疗引起咽喉部或食管黏膜肿胀,致疼痛甚至吞咽困难者,应鼓励其多说话,勤饮水,促进咽部活动,减少咽部溃疡引起的充血水肿。

  对白细胞计数低于正常的患者要预防感染,减少或谢绝探视,住单人病房,定期进行空气消毒。按医嘱应用抗生素,应用升白细胞药物,小量多次输入新鲜血或给予成分输血注意观察生命体征变化,观察患者有无出血倾向避免使用阿司匹林等到药物,静脉输液拔针时要压迫5分钟以上。

  宫颈癌化疗后的心理护理

  护理人员应倾听患者诉说她们的恐惧、不适及疼痛,关心她们,以取得信任。为她们提供所需要的帮助,使她们了解化疗药物的作用、不良反应、用药时的注意事项,鼓励病友之间相互交流,介绍成功病例,使宫颈癌化疗后的患者心胸开朗,情绪稳定,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并做好家属的工作,使患者及家属能够配合治疗。

  宫颈癌化疗后要怎么护理?想必您已经了解了。肿瘤专家提醒:患病应及时就医,并选择正规医院治疗,以免延误治疗时机。

肿瘤频道更多热文推荐》》》

细数那些容易“恋星”的癌症

乳腺癌低龄化6诱因 7妙招来狙击它

每天步行90分钟可防癌 乳腺癌预防=饮食+锻炼

微波炉致癌无根据 微波炉使用谨记3点

爱吃酸菜食管癌易光顾 饮食如何预防食管癌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患有宫颈炎会导致什么危害

女性患有宫颈炎会导致什么危害?宫颈炎大多数女性都不陌生,多见于育龄妇女,有时老年人也会有,一般是流产或分娩等手术导致病菌侵入宫颈而引起了……详细>>

宫颈癌的危害大 预防宫颈癌要怎么做?

宫颈癌是最常见的妇科性肿瘤疾病,它严重的威胁到了女性的健康,宫颈癌随着女性年龄的增长,发病率会越来越高,这几年又逐渐呈现年轻化,如何正确……详细>>

宫颈癌治愈后会复发吗?宫颈癌的症状

宫颈癌在治愈后会复发吗?我们都知道癌症在治疗结束后是有可能出现复发症状的,所以宫颈癌及时是已经治愈也要多多留心,避免出现复发的现象。接下……详细>>

宫颈癌饮食有哪些要求?宫颈癌的日常护理

女性宫颈癌在日常生活中护理和饮食会起到很重要的作用,所以不可轻视。宫颈癌有些食物是不能吃的,这些食物一定要知道是什么。以及宫颈癌在护理时……详细>>

宫颈癌治疗后的护理介绍 宫颈癌患者吃什么好?

子宫颈癌也是女性较常见的妇科癌症之一,那子宫颈癌都有哪些症状,女性患了子宫颈癌又该如何做好护理工作呢?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