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放化疗后做好身体调理?从5个方面着手!

2023-07-10 09:52:40      

放疗和化疗是治疗癌症的主要手段之一,能有效杀死残留癌细胞,适合于中晚期癌症,能提高5年生存率,改善生活质量。不过,放化疗会带来多种不良反应,因此术后需加强调理。

癌症患者放化疗后该如何调理身体?

1、加强营养支持

放疗或化疗后应重点做好营养调节,加强营养支持,提供充足蛋白质和维生素以及矿物质等,各种营养素按合理的比例搭配。注意饮食清淡、易消化,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远离辛辣刺激、高纤维素、高脂肪的食物。用化疗药物后排出的第一泡尿颜色较深,无需过度担忧,这跟药物息息相关,日常多喝水就行,每天的喝水量应达到2000毫升,有助于体内代谢废物和毒素排出,减轻肝脏和肾脏承受的负担。

2、积极预防感染

放化疗后抵抗力和免疫力下降,受到感染的风险高,因此应维持个人及室内卫生。不能接触携带致病菌者,不能去人口密集的场所,外出时最好戴上口罩。

3、保护好皮肤

放疗结束后放射野部位皮肤易出现干燥、红肿和脱皮等。日常应穿宽松且柔软的衣服,尽量选择纯棉或丝质材料的;皮肤瘙痒时不能用手抓挠,更不能用热水烫洗,以免造成局部感染。洗澡时用温水以及质地温和的肥皂,不可用强碱性的沐浴露,也不能用搓澡巾。注意皮肤保湿和清洁,不可涂抹含酒精、刺激性太强的化妆品。

4、多休息

放化疗后应多注意休息,不能做重体力劳动,做到劳逸结合。根据自身情况来选择缓和的有氧运动,如练习瑜伽、散步、骑自行车等,有助于强身健体,利于身体康复。

5、做好口腔护理

放化疗后应做好口腔清洁,每天早晚分别刷牙一次,饭后及时漱口,不可用含酒精成分的漱口液,积极预防牙龈炎和牙周炎。放疗可能会造成口干,因此应多喝水,增加含漱频率;适当含服维生素C片和酸性含物含化,有利于腺体分泌。

温馨提示

放化疗后需听从医生建议用药,防止过量使用或漏服,一旦出现跟药物有关的不良反应,应第一时间反馈给医生。治疗结束后应定期去医院复查,复查项目除了血常规、肝肾功能和心电图外,还有CT和磁共振等,一般情况下3~6个月复查一次,但具体还需咨询医生。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癌症患者在家化疗需注意什么?做好这4方面护理!

不管是癌症早期还是中期都需化疗,化疗能杀死大部分癌细胞。但化疗不能识别正常细胞还是癌细胞,杀死癌细胞的同时,也会对正常细胞带来不同程度损……详细>>

癌症放化疗后饮食如何搭配

癌症放化疗后饮食如何搭配?放射线治疗虽然能消减癌细胞,但由于放射线对肿瘤细胞和正常细胞均同时产生生物效应和破坏作用,可使正常组织也引起一……详细>>

乳腺癌手术后如何调理身体?应从这5个方面来调理!

近些年,人们患癌症的几率越来越高。一旦患上癌症,治愈的可能性非常低,尤其是对于女性来说,乳腺癌这一疾病出现的次数也越来越频繁。乳腺癌的治……详细>>

癌症患者普遍营养不良会怎样?从2个方面来纠正!

一半以上的癌症患者伴有不同程度的营养不良,这是因为营养摄入不足和能量消耗增加造成的。本身癌症属于消耗性疾病,癌细胞增殖过程中会抢夺营养,……详细>>

舌癌患者放化疗后

情绪安定,在临床上一听到化疗便惶惚不安的人,他的药物副反应常常要比其他能坦然处之的病人严重。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