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注意事项 > 正文

产后如何调理身体?得在这6个方面做到位!

2021-12-27 08:12:23      

不少产妇在生完孩子之后就想快速投入工作,其实是不对的。生完孩子的女性身体是非常虚弱的,所以需要花上一段时间来调理。而在调理期间也有很多的注意事项,以免会被很多妇科疾病所困扰。

女性产后要如何调理?

1、 摄入充足营养

很多女人在生完孩子之后都会通过进食来减肥,这样是不对的。生完孩子之后一定要摄入充足的营养,没有营养的话就会导致身体免疫力变低,会出现很多疾病。而且母乳会消耗女性体内的脂肪和水分,如果没有进食那就产不出母乳。所以生完孩子的孕妈妈,平常要好好吃饭,通过荤素搭配来调节身体的营养系均衡。

2、 避免过度进补

生完孩子之后可以适量的进食大补的食品,滋补气血,可以改善产后气血不足的症状。但是不能过度进补,容易造成体内营养过剩,而生肥胖,甚至诱发脂肪肝、糖尿病等疾病的风险。另外,刚生完孩子体力不足,肠胃功能也比较弱,所以不能立即进补,否则会造成很多营养物质堆积在身体里面,造成肥胖。

3、 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

产后调理最关键的是饮食情况。一定要注意,尽量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以免刺激性食品造成人体免疫力下降。产后也不能摄入太多高热量的食品,这样才能够保证母乳的质量。

4、适量进行锻炼

坐月子并不能一直卧床不动,而是需要适当的休息,配合适当的锻炼才能养好身体。但切记刚生完还是应当卧床两天,后期可以下床多走动走动,多晒晒太阳,这样不仅能减肥,而且能够帮助子宫的修复。而经常卧床会导致血液不流畅,会出现腿脚臃肿等症状。

5、 定期清洗私处

月子期间,女性应定期清洗私处。如若不然,很容易造成外阴炎、阴道炎、宫颈炎等炎症。在清洗过后,也应用柔软的毛巾进行擦拭,不能用力过猛。

6、 保持良好心态

不少人在产后都患上了产后抑郁症。其实在产后一定要注意自己的心理问题,在焦虑时应多与他人倾诉,及时调节自己的心态才是最好的,要积极面对生活。平常要少生气。毕竟只有心态好了,人的身体才会更好。

产后家人一定要多多关心孕妇的身心健康,以免以后留下疾病。在月子后也可以做一些针对性的产后恢复训练,这样能够更快地回归正常生活哦!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剖腹产后要如何护理?得在这6个方面做到位!

剖腹产是现在一种比较流行的生产方式,不过剖腹产相比顺产的产妇来说,伤口比较大,恢复的速度也比较慢,所以剖腹产之后在护理方面是要多用心的,……详细>>

产后要如何调理身体?产科医生给出5个小建议,要牢记!

由于生产对女性的身体影响非常大,产后调理显得至关重要,它可以帮助产妇恢复身体,同时还有避免出现产后贫血、产后抑郁等情况的出现,因此我们在……详细>>

产后身体虚弱怎么办?教你4招来调理,恢复得快!

生育代表着一个女性从妻子的角色转变为母亲的角色,既代表着新生命的降临,也代表着母亲身体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怀孕中的女性身体偏弱,分娩后可能……详细>>

产后要如何饮食调理?妇产科医生给出了4个饮食调理小建议!

每位女性从怀孕那刻起,就要从各方面开始引起注意,包括饮食方面,在生产完之后更应该注意饮食调理,因为女性在分娩之后,身体本身处于比较虚弱的……详细>>

产后经常噩梦或是产后失眠 产后失眠如何调理

产后失眠症患者每晚睡觉都会做梦,白天总感觉头昏沉沉的,还有很多噩梦,而且心情很低落等等,造成的影响是很大的。那么,产后失眠症有哪些症状表……详细>>

  • 牛建民

  • 梁慧超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