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癌症患者普遍营养不良会怎样?从2个方面来纠正!

2022-03-24 15:11:07      

一半以上的癌症患者伴有不同程度的营养不良,这是因为营养摄入不足和能量消耗增加造成的。本身癌症属于消耗性疾病,癌细胞增殖过程中会抢夺营养,造成体内生化代谢异常,使得自体蛋白丢失。不少患者出现机械性肠梗阻,消化和吸收能力下降,再加上食欲不振,从而导致营养不良,那该如何调理。

癌症患者营养不良会怎么样?

癌症患者营养不良就无法耐受手术、放疗和化疗等一系列治疗手段,对任何治疗都不敏感,易产生并发症或毒副反应,5年生存率比较低,生活质量也随之下降。

癌症患者营养不良该如何纠正?

1、营养支持

通过营养支持能改善营养不良和恶液质问题。营养支持分为两种,一种是肠内营养,是把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替代日常饮食,相对来说价格便宜,比较符合生理需求,不易出现感染等其他并发症,所以优先选择口服营养剂;还有一种是肠外营养,若无法经口摄入足够营养需采取管饲营养支持;消化道功能丧失、无法吃下任何食物者,应通过静脉注射来提供营养,维持最基本的生理需求。

2、提供足够营养

营养支持必须保证蛋白质和能量达标,提供高维生素、高优质蛋白质、高脂肪、低葡萄糖的饮食。脂肪首选鱼油或橄榄油,其中含欧米伽3和欧米伽9脂肪酸;蛋白质首选短肽配方,特别适合进展期癌症患者;若出现恶液质,那么应采取癌症代谢调节疗法,包括营养素、能量和运动以及药物调节,如二甲双胍、维生素B1以及维生素C等,这样能帮助纠正营养不良问题。

温馨提示

癌症患者应合理搭配营养,尽量做到饮食多样化,吃7~8分饱就行。除了一日三餐外,还需补充肠外营养制剂,每天热量应达到400~600千卡左右。值得提醒的是,癌症患者没有任何一种食物是完全禁忌的,最为关键的是食物多样化,拒绝挑食和偏食,不能只是一味的吃某种食物;每天应吃500克新鲜蔬菜和200克水果,如绿叶蔬菜、胡萝卜西红柿以及橙子和西兰花等;远离腌制、油炸或烧烤类食物。家庭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适当地服用补品,不过不能迷信,更不能让补品替代肠内营养剂。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癌症患者营养不良需承担什么后果?4方面来改善!

癌症处于高消耗疾病,和正常细胞抢夺营养,导致体重下降、食欲不振以及全身无力等。再加上癌细胞分化增殖速度快,会消耗身体上更多的能量。另外癌……详细>>

癌症患者易出现营养不良?从5个方面入手来改善!

癌症属于高消耗性疾病,和正常细胞抢夺营养。再加上患者接受手术、放化疗等一系列治疗带来的副作用,导致患者体重进行性下降、贫血以及低蛋白血症……详细>>

癌症患者营养不良怎么办?6招来改善营养!

癌细胞会和正常细胞抢夺营养,很多癌症患者会伴有营养不良。营养不良的癌症患者生存期不安,不能更好地耐受手术和放化疗,同时带来的副作用和毒副……详细>>

癌症患者营养不良怎么办?做好3点纠正营养问题!

营养不良是癌症常见的并发症之一,本身癌症属于消耗性疾病,癌细胞跟正常细胞抢夺营养,加快营养物质流失速度;大部分癌症患者出现食欲减退,消化……详细>>

癌症患者为什么容易营养不良?癌症患者怎么补充营养?

在生活中我们经常见到患有癌症的患者不仅被疾病折磨你的痛苦不堪,而且大多都是一副营养不良的状态。可能有很多人在想,癌症病人在平时的饮食可以……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