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癌症放化疗后饮食如何搭配

2014-06-17 01:20:41      家庭医生在线

癌症放化疗后饮食如何搭配?放射线治疗虽然能消减癌细胞,但由于放射线对肿瘤细胞和正常细胞均同时产生生物效应和破坏作用,可使正常组织也引起一定的损害,主要为皮肤与粘膜、神经、消化及造血系统的副反应。癌症病人一般在放射治疗中常见头晕、烦躁、失眠、口苦、恶心呕吐。癌症放化疗后饮食如何搭配?

那么,癌症患者放疗后需注意哪些饮食宜忌呢

肿瘤患者放疗后,临床常见口干舌燥,苔红光剥,脉弦细数等邪热伤津之证。由于放射治疗肿瘤部位不同,饮食选择也有差异。

头颈部肿瘤放疗后,应多服滋阴生津、清热降火之品,如苦瓜、胡萝卜、番茄、莲藕、海蜇、白菜,主食以半流质或烂软食物为宜。

胸部肿瘤患者放疗后,可发生肺部放射性纤维变性,肺功能减弱,出现气急、胸闷、咳嗽症状,故应多服滋阴润肺、补气养血、止咳化痰之品,如冬瓜、丝瓜、香菜、菠菜、核桃仁、白木耳、香菇、燕窝等。

腹部肿瘤患者放疗后,应多服健脾和胃、养血补气之品,如薏苡仁粥、山楂、鸡蛋、猪肝及清炖甲鱼、鲜鱼等。

放疗可抑制骨髓造血功能,使红细胞、白细胞及血小板计数下降,故要加强营养,多食鸡、鱼肉等,可采取煮、烧、蒸的方法烹制,还可选择含铁较多的食品,如动物的肝、肾、心和瘦肉、蛋黄等。

癌症放化疗后饮食如何搭配?以下食方可供放疗后食用:

1、黄芪杞子煲水鱼

材料:黄芪30克,杞子20克,水鱼1条。

制作:将水鱼宰杀后去内脏,洗净切块,黄芪用纱布包,与杞子、水鱼一起加水适量炖熟烂,去黄芪渣,油盐调味服食。适用放疗后出现眩晕、贫血,或白细胞减少,疲乏无力者。

3、燕窝雪耳蜜

材料:燕窝10克,雪耳15克。

制作:将燕窝、雪耳用清水浸泡洗净,加适量水,文火久煮至燕窝与雪耳消溶,调入蜜糖15~24克,温服。适用于放疗后出现阴虚血热,口干烦渴者。

2、太子参无花果炖兔肉

材料:兔肉150克,太子参30克,无花果80克。

制作:将太子参、无花果洗净切片,兔肉洗净切成小块。把全部用料一齐放入炖盅内,加开水适量,炖盅加盖,文火隔水炖2小时,调味即可。随量饮汤食肉。适应于放疗后体质虚弱,气短,口干者。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手术放化疗都没用

最近,一篇名叫《当代癌症治疗的惊人内幕》的文章,在微信朋友圈里传得很疯。而且,很多人“点赞”。这篇文章是以一个自称得了多种癌症的医生的……详细>>

放疗后白细胞饮食怎么搭配

对于放化疗的患者来说,最大的难题就是治疗后的副反应,很多患者会出现治疗过程中白细胞降低,白细胞降得过低会导致患者出现感染,影响治疗效果……详细>>

食道癌的放化疗之后的饮食是什么?

食道癌的放化疗之后的饮食是什么?饮食对于患者朋友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人们每天都离不开饮食,而且合理的饮食可以增强人们的抵抗力,有效的预防……详细>>

关于癌症放疗你需要知道哪些?

在使用每种方法治疗之前,我们最好是提前了解一下它的一些基本知识,这样在治疗的时候,才不会因为未知而感到可怕,尤其是在癌症放疗的时候,如果……详细>>

癌症放疗效果受哪些因素影响?

治疗癌症的办法中,放疗是常见的治疗办法之一,肿瘤对射线的反应称为肿瘤的放射敏感性。不同的肿瘤疾病经放疗照射后可发生不同程度的反应,比如肿……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