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热点文章 > 正文

不必谈癌色变!广东省实现地市级癌症防治中心全覆盖

2023-04-19 09:46:15      

你知道有1/3的癌症是可以预防的吗?你知道癌症的早期信号有哪些吗?你知道会传染的致癌因素有哪些吗?4月15至21日是第29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本次宣传周主题为“CACA指南,我知你知”。4月18日上午,广东省首届肿瘤防治科普大赛暨第29届肿瘤防治宣传周启动仪式在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越秀院区举行。

本次活动由中国抗癌协会医院管理分会、广东省抗癌协会、广东省癌症中心、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联合主办,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团委、党办宣传科携手打造。

据了解,开赛以来,来自21个地市48家医疗机构的逾500位医护人员参与了本次大赛,投稿作品近300件。


癌症防治体系初建成,全省癌症早诊率明显提高

广东省癌症中心办公室曹素梅主任介绍说,根据最新肿瘤监测数据显示,广东省恶性肿瘤的发病率为286.7/10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死亡率为144.9/10万,排在广东省城市居民死因第一位,防控形势严峻。发病前5位恶性肿瘤依次为:乳腺癌(51.3/10万),肺癌(48.7/10万),结直肠癌(36.4/10万),肝癌(27.9/10万)和甲状腺癌(20.3/10万)。

“癌症发生的高危因素与很多慢性疾病的危险发生因素高度相似,如高脂肪高蛋白的饮食习惯、抽烟缺乏锻炼等生活习惯都为癌症埋下隐患”,曹素梅主任表示。

在广东省卫健委的领导下,广东省成为全国首个实现地市级癌症防治中心全覆盖的省份,省-市-县癌症防治综合网络基本形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癌症防治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体系支撑。经过数年坚持不懈的努力,依托体系的癌症防治工作目前已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和亮眼的成绩:

一是全省癌症早诊率明显提高。截至2023年2月,全省癌症早诊早治项目人群筛查共完成初筛48.7万例,临床检查14.7万例。早诊率的提高有助于肿瘤患者及时接受临床治疗,提高生存率和生活质量,对于降低癌症的死亡率具有重要作用。

二是以点带面推动市县开展癌症筛查。目前共有广州、深圳、珠海、中山四个市先后开展了大肠癌筛查项目,其中广州市早诊率达到91.6%;农村癌症早诊早治-结直肠癌筛查项目点也新增江门、湛江两个地级市;启用“中国居民癌症防控行动小程序”,实现筛查风险的自我评估和筛查项目的主动参加。

三是首次获得广东省居民癌症防治素养水平数据。当前,我省居民的防癌意识和知识仍存在不足,参加防癌体检和癌症筛查的积极性不高,性别、教育水平、婚姻状况、城乡和肿瘤家族史为居民癌症防治素养和知晓率的影响因素。

四是防癌科普宣传覆盖百万受众。2021年起,由省癌症中心组织发起,联合各市、县级癌症防治中心及癌症筛查项目承担单位,连续三年成功举办全省范围内的“肿瘤防治宣传周”主题活动,直接受益人数逾百万。

五是开展癌症早诊能力培训,扩大基层人才队伍。2020年起,我省承担国家慢病健康管理——癌症筛查与早诊培训项目,在1个省级和21个地市级癌症防治中心设置了癌症筛查与早诊培训基地,面向全省基层医疗机构招收学员,培训常见高发癌症的规范化筛查和早诊早治技术。

科学防治,别再谈癌色变!

“癌癌癌癌不要害怕,早防早治有方法......哎哎哎哎其实很简单,衣食住行都和它有关......”活动最开始,医声传奇乐队为大家演唱《癌症那些事儿》,希望大家科学防治,别再谈癌色变。


“今天,我们在肿瘤防治领域点燃了广大医护人员的科普热情!”徐瑞华院长在致辞时表示,作为肿瘤防控的国家队和广东省癌症中心、广东省抗癌协会的依托单位,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一直致力于提升区域癌症防控能力,为肿瘤患者提供规范化和个体化诊治服务,向公众普及肿瘤防治知识,建立健全癌症防控体系,带动全省癌症防治能力提升,促进癌症筛查与早诊早治工作。


“医院和医护人员是做好肿瘤防治科普工作的核心力量,要明确自身的责任和义务,积极参与到肿瘤防治科普工作中去。”武少新书记在总结时表示,当前,恶性肿瘤严重威胁着人民群众健康,防癌抗癌需要整合社会各方资源,建立强大的抗癌统一战线。作为肿瘤防治的“国家队”,中肿不忘“征服癌症,造福人类”的初心使命,致力于系统推进肿瘤预防早诊工作。今天,我们举行广东省首届肿瘤防治科普大赛,希望能够培养更多优秀的科普专家,激发社会各界对肿瘤科普工作的参与热情,切实提升全民肿瘤防治的理念,传递更多的防癌抗癌正能量。


随后,为广东省肿瘤防治科普讲师团的首批13名讲师颁发聘书。今后,科普讲师团将在社区、图书馆、学校、企业等地开展基层科普志愿服务,通过科普讲座等形式,普及科学防癌理念,提高老百姓对癌症“三早”(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的认识。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通讯员:文朝阳、赵现廷、郑敏珊)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脑动脉瘤手术后脑积水怎么办?为什么做DSA查不出脑动脉瘤?

脑动脉瘤可以发病于所有年龄阶段,其中高血压群体,吸烟人群等是脑动脉瘤的高发人群。脑动脉瘤按照病因可以分为4类,分别是先天性脑动脉瘤,感染……详细>>

分子靶向药物有没有副作用?不能忽略这4个副作用!

分子靶向药物能抑制癌细胞生长增殖,最后让癌细胞死亡。分子靶向治疗和化疗相比,疗效更好而且副作用小,但这并不代表着分子靶向药物没有任何副作……详细>>

子宫肌瘤能吃红枣吗?子宫肌瘤不能吃的4类食物

很多女性在月经来潮前、月经来潮后或者是月经期间喜欢吃红枣,因为她们认为红枣可以补血,这也是有一定的道理的。但是并不是每个女性都适合吃红枣……详细>>

四个方法帮你远离消化肿瘤疾病?你还不赶紧行动起来!

消化肿瘤会给人体产生极大的健康威胁,所以想要不被病魔缠身,那么在平时就要做好避免工作,对于该疾病的防御,人们可以把以下这四点做好,从而避……详细>>

甲状腺疾病危害大 专家带你了解甲状腺疾病的不同面目

人体的甲状腺位于颈部喉结的正下方大约2-3cm处,呈蝴蝶状,无法用肉眼直接看到。甲状腺的体积虽小,但是却是人体内最大的腺体,它能制造、储……详细>>

  • 唐之雅

  • 叶金辉

  • 石敏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