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甲状腺癌 > 正文

甲状腺疾病危害大 专家带你了解甲状腺疾病的不同面目

2019-05-24 16:11:11      家庭医生在线

人体的甲状腺位于颈部喉结的正下方大约2-3cm处,呈蝴蝶状,无法用肉眼直接看到。甲状腺的体积虽小,但是却是人体内最大的腺体,它能制造、储存并分泌出甲状腺激素,对于调节人体新陈代谢、促进生长发育、维持器官正常运转有着重要意义。

甲状腺虽然在正常情况下看不见,也摸不着,但是如果甲状腺一旦出现问题,对人体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如较常听到的甲状腺结节、甲亢等,甚至能夺去人性命的甲状腺癌也是发生在这个部位。近年来,甲状腺癌的发病率呈现出上升的趋势,对国民健康造成不小的威胁。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广大甲状腺患者以及普及甲状腺疾病相关知识,时值“国际甲状腺知识宣传周”,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在南院区逸仙楼一楼举行“关爱甲状腺,大咖做贡献”的义诊活动,该院甲状腺外科团队全体专家在活动现场为广大市民朋友进行面诊、答疑解惑。


义诊活动现场

甲状腺疾病危害大 出现症状应及时就医

甲状腺是人体新陈代谢的“发动机”,一旦发生异常可能会产生疾病,危害到人体健康。据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甲状腺外科主任、主任医师黎洪浩主任介绍,甲状腺会分泌甲状腺激素,分泌的激素过少或是过多都对人体有危害。人体分泌的甲状腺激素过少,会造成甲减;分泌过多,则会造成甲亢。甲亢是被大家所熟知的,而甲减却鲜为人知,其实,甲减对人体的危害也很大。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甲状腺外科主任、主任医师黎洪浩主任

黎洪浩主任指出,甲减相对于甲亢来说,它的症状不明显,往往是比较隐蔽的,所以很容易被忽视,但是,甲减对人体的危害却不容小觑,如育龄期女性在备孕时,无法成功受孕,或是怀孕后容易流产,很多都是因为甲减。此外,患上甲减后,人容易疲劳,性格也比较抑郁,得抑郁症的人也多是因为甲减的影响。

当患上甲减之后,身体会出现这些症状:

1、经常感到疲劳、乏力,无精打采,精神萎靡。

2、身体会容易出现浮肿,全身出现水肿或是虚胖的情况。

3、情绪低落,思想比较消极,对很多事情提不起兴趣。

4、身体格外怕冷,即使是在他人感到温度适宜时。

黎洪浩主任表示,当出现了甲减的情况之后,可以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并积极接受治疗,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药物进行调理,让甲状腺的功能恢复正常,就能缓解甲减所带来的不适。



黎洪浩主任为患者面诊

甲状腺结节需要切除吗?专家:要视具体情况而定

甲状腺结节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造成甲状腺结节的病因非常多。当出现了甲状腺结节之后是否需要进行手术切除呢?黎洪浩主任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甲状腺结节是否需要切除,要视具体情况而定。甲状腺结节有分为良性和恶性,若是小于3厘米的良性结节,并且无明显症状,则可以进行观察。若是恶性的甲状腺结节,确诊为甲状腺癌的话,则需要进行手术切除。

关于该如何确诊甲状腺结节是良性还是恶性,黎洪浩主任指出,在确诊方面,细针穿刺细胞学诊断是一个很重要的方法。普通的检查可以利用超声检查,会有一定的提示,但是最终确诊要利用细针穿刺细胞学诊断。

细针穿刺细胞学诊断是近年发展起来的一个新技术,利用细针穿刺细胞学诊断可以避免很多不必要的手术。如在以前,进行超声检查后,无法确认结节的性质,为了安全起见往往会选择手术切除,但是其实良性的结节在很多情况下是不需要进行手术切除的。现在运用了细针穿刺细胞学诊断这些新技术之后,就能很大程度上避免过度医疗,尽量做到精准诊断和精准治疗。



黎洪浩主任现场讲解问题

预防甲状腺疾病 日常饮食要注意

目前,大多数的甲状腺疾病尚无有效预防的方法,并且其表现可轻微,有时不易被察觉,因此定期体检非常重要。除此之外,黎洪浩主任还建议,日常预防甲状腺疾病,主要还是在饮食方面要多加注意。首先要清淡饮食,煎炸的食物尽量少吃;其次不要暴饮暴食,给身体造成过多的负担;最后要注意戒烟限酒,烟酒虽然没有相关数据证明与甲状腺疾病有着直接的联系,想要身体健康,还需尽量远离烟酒,才能营造健康体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黎洪浩
擅长疾病:
各种甲状腺疾病(包括复杂、疑难疾病)的诊治及手术治疗,各种入路的腔镜下甲状腺手术,甲状腺细针穿刺和热... [详细]

(责任编辑:叶群华 通讯员:张阳)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减 甲状腺癌 甲状腺

身体激素不平衡也会致癌症

甲状腺癌——是内分泌器官癌症中发病率最高的一种。身体的激素水平也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维持身体激素的平衡。而包括雌激素和孕激素在内的女性激……详细>>

悄悄告诉你:一个症状预示多种癌

曾经,谷歌董事长拉里·佩奇因严重“失声”导致无法出席重要会议,加上头发花白了不少,引发外界对其病情的种种猜测,其中关于甲状腺癌的猜测最多……详细>>

怎么会母子同患同一种癌症?

甲状腺髓样癌又称滤泡旁细胞癌,是发生自甲状腺滤泡旁细胞的恶性肿瘤,它来源于分泌降钙素的甲状腺滤泡旁细胞(又称C细胞),是神经内分泌细胞,……详细>>

中年女性小心 别让甲状旁腺肿瘤成“隐形杀手”

有研究显示,八成的甲状旁腺肿瘤都没有诊断出来。这些人可能在骨科看骨质疏松,也可能在消化科看腹胀便秘,还有的人受反复尿路结石的困扰,如果能……详细>>

脖子上摸到这种硬块很可能是癌 教你通过摸脖子找到这种癌

甲状腺癌是一种常见的癌症,发病率也在逐步上升。但由于早期很多是没有什么症状的。很多无意之中摸到一个肿块或是侧面摸到肿大的淋巴结,很多时候……详细>>

  • 张帆

  • 何金

  • 濮先明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