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夏季小儿饮食要注意什么?医生给出了这5个饮食小建议!

2022-08-11 08:08:24      

夏天天气比较炎热,很容易使宝宝出现食欲不振的情况,从而造成营养不良,因此爸爸妈妈要格外用心护理,饮食方面多花心思,使宝宝能够从食物当中摄取生长发育所必需的营养成分。

宝宝夏季饮食要注意什么?

1、吃清淡容易消化的食物

夏季的气温比较高,宝宝的消化酶分泌量会有所减少,很容易出现消化不良的情况,因此要多给宝宝吃一些清淡容易消化而且不油腻的食物,比如黄瓜、西红柿、莴笋、其中富含丰富的维生素C、胡萝卜素以及无机盐。

2、摄入优质蛋白

要给宝宝多吃一些富含优质蛋白的食物,比如牛奶、鸡蛋、瘦肉、鱼肉等等,这些食物的脂肪含量比较低,口味比较清淡,比较适合宝宝,另外豆浆、豆腐等豆制品也是不错的食物,其中的植物蛋白比较适合宝宝吸收,在烹饪的过程中尽量清炖,不要油炸。

3、多喝白开水

白开水是最好的饮料,宝宝夏季出汗比较多,水分流失的也比较严重,同时宝宝对缺水的耐受性也比较差,当感到口渴的时候,大多已经出现了轻度脱水的情况,因此夏季要给宝宝多喝一些白开水,一般应摄入1100~1500毫升左右。

4、注意补盐

夏季天气比较热,很容易出现大汗淋漓的情况,使机体内大量盐分随着汗液排出体外,可能会导致渗透压失衡,从而影响宝宝的代谢能力,使宝宝出现乏力以及厌食的症状,因此夏季要及时的给宝宝补适量的盐,不可以过多也不可以过少。

5、少吃寒凉的食物

夏季尽量少给宝宝吃寒凉的食物,比如冷饮。冷饮吃的太多会冲淡胃液,影响宝宝的消化能力,同时还会对肠胃造成刺激,使蠕动亢进,影响宝宝对食物当中营养成分的吸收。另外经常吃寒凉的食物,还会因为胃肠道功能尚未发育完全,出现腹泻、腹痛等症状。

温馨提示

宝宝的消化系统以及其他器官组织都没有发育完善,而且相对体质比较虚弱,因此夏季饮食要特别的小心谨慎,另外夏季天气炎热,食物很容易出现发霉变质的情况,因此妈妈尽量不要给宝宝吃剩菜或者剩饭,尽量给宝宝吃新鲜的食材,另外还要注意卫生,生吃的蔬菜瓜果要清洗干净,建议用流动水清洗,肉类食物要彻底煮熟。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饮食的注意事项 小儿饮食

血液病治疗期间要如何饮食?医生给出了这5个饮食小建议,要牢记!

血液对人体的健康是相当重要的,通过血液循环可以将体内的代谢物以及二氧化碳排出体外,能够维持身体对心、脑、肝、肾、肺等重要器官的正常运转,……详细>>

尿毒症患者要如何饮食?医生给出了这5个饮食小建议!

尿毒症是非常严重的一种肾病,预示着肾衰竭已经到了终末期,可能会出现多种并发症,因此既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的进行治疗,比如进行透析,在饮食……详细>>

女性备孕期间要如何饮食?医生给出了这5个饮食小建议,要牢记!

备孕期间除了男女双方要做必要的身体检查之外,还有许多事情需要注意,比如男性要开始戒烟戒酒,女性要开始补充叶酸,此外在饮食方面也要特别注意……详细>>

小儿脐疝饮食要注意哪些?

小儿脐疝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饮食上有什么要注意的呢?各位爸妈赶紧一起来看一下吧。详细>>

胰腺炎患者要如何饮食?医生给出了这5个饮食小建议!

胰腺炎是一种由于胰蛋白酶自身消化作用而引起的胰腺疾病,而胰腺在人体的主要作用则是调节食物的消化,并且通过激素的力量使糖分转化为能量,因此……详细>>

  • 赵泳谊

  • 史琳娜

  • 潘永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