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胃癌患者在饮食上要注意什么?医生给出了这5个饮食小建议!

2022-03-13 07:15:35      

随着生活条件的提高,人们的饮食变得越来越丰富,可是胃癌的发生几率却并没有因此降低,反而有上升的趋势,胃癌患者除了要积极的进行治疗之外,比如通过手术切除或者放化疗进行治疗,还要注意饮食,因为饮食不当也有可能会导致病情加重,或者影响最终的治疗效果。

胃癌患者在饮食方面要注意哪些细节呢?

1、 少食多餐

胃癌患者要秉持少食多餐的原则,根据自身的具体情况决定每天的进食量和进食的次数,一般情况下,患者每天进餐的次数要达到5~8次,尤其是手术初期患者,然后再根据恢复的具体情况调节用餐的次数和数量,一般5~8个月之后可以逐渐过渡到一日三餐。

2、 吃容易消化的食物

胃癌患者即使接受了治疗,消化和吸收功能也会有所减退,因此患者要多吃一些容易消化的食物,主食方面尽量以稀软的食物为主,比如稀饭,此外尽量不要吃干硬以及油腻等食物,因为这些食物会增加胃肠道的消化负担。

3、 细嚼慢咽

胃癌患者无论吃任何食物都要有耐心,使食物经过充分的咀嚼之后进入胃肠道。这样能够使口腔代替一部分胃部的消化功能,既可以减轻胃部的负担,也可以使营养的吸收和利用率变得更高。同时唾液也能够杀死食物当中的细菌和病菌,避免胃部应受到这些物质的侵袭而出现问题,因此胃癌患者要养成细嚼慢咽的习惯。

4、 饮食要多样化

手术会消耗患者大量的能量,使患者的身体处于比较虚弱的状态,因此患者在进食的时候,要保持饮食多样化,这样才能够均衡地摄入各种营养,建议平时多喝牛奶、豆浆,多吃鱼类、蛋类、动物肝脏以及瘦肉类等食物,脂肪方面则要选择黄油、奶油以及植物油,这些脂肪比较容易消化和吸收。

5、 科学的补充维生素

维生素是人体所必需的营养成分,因此胃癌患者要学会科学地补充维生素,如果直接食用水果和蔬菜,胃部会感到不是,那么则可以把水果和蔬菜榨成汁,然后加热服用,如果喝蔬菜或者水果汁仍然达到胃部不适,那么则可以服用维生素片,比如21金维他。

温馨提示

胃癌患者除了在饮食方面要多加注意之外,在休息方面也要进行调整,患者刚刚进食之后不能够马上休息,要不然则会出现食物反流的情况,一般进食1~2小时之后才可以平卧位休息。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癌的饮食建议 胃癌的饮食 胃癌

肿瘤患者在饮食上要注意什么?医生给出了这4个饮食小建议!

肿瘤是一种比较严重的疾病,身上有肿瘤除了治疗外,还要注意饮食调理,在饮食上要忌口,也要时刻给身体补充足够的养分,所以肿瘤患者对于吃什么,……详细>>

胃癌要如何饮食?在饮食上要牢记这5大饮食原则!

得了胃癌后会直接影响到日常饮食,会出现消化不良与食欲不振的症状,而且很多胃癌患者认为得了癌症就需要大补而过量补充营养,还会增加进食量,所……详细>>

预防胃癌 在饮食上要注意2点

有的人,对好吃真的是没有什么控制力,但是,你知道吗,如果你在这方面不多加注意,也会让你更容易的招惹上一些疾病,比如胃癌。那么,预防胃癌,……详细>>

胃癌患者过年饮食要注意什么?做好这6件事很重要

每逢春节到来,家家户户都要团圆,都要聚在一起吃年夜饭。而且在春节期间聚会是很多的,不管是朋友聚会还是家人聚会,聚在一起总是特别高兴。对于……详细>>

浓汤高盐容易导致胃癌 胃癌患者的饮食原则介绍

身胃癌大多数就是因为不恰当的日常饮食而造成的,所以患者在患有胃癌之后更要注意日常饮食,对一些禁忌品一定要克制。那么哪些东西是胃癌患者的禁……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