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癌症为什么会越来越年轻化?主要是这5大因素在作妖!

2021-12-31 00:38:14      

有调查发现近10年来我国癌症发病率呈持续增长的现象,平均每年上升3.9%,其中女性上升幅度较快。而且癌症的发病年龄也在不断年轻化,40岁左右的青年人癌症发病率高达30%。而癌症发病年轻化大部分和以下原因有关。

癌症为什么越来越年轻化?

1、体检率高

因为随着科学技术发展。癌症被检出的几率也在不断提升,加上人们的防病治病意识普遍提高,会定期做体检,也就能及时发现问题。

2、精神压力大

目前上至大人下至学生,都存在不同的精神压力,快节奏的生活让人不断转动,也会让人透不过气,让精神一直处于紧张状态。时间一长机体代谢失衡,免疫功能紊乱,癌症也就会趁虚而入。

3、环境污染

其中包括农业环境污染、水源污染、噪音污染、食品污染等多方面。各种污染存在有害物质,这些物质会进入身体促进细胞发生病变,短时间内不会带来影响,但随着时间延长会逐渐演变成癌症。特别是在抵抗力下降或者身体有遗传因素时。

4、存在不当的生活习惯

经常加班熬夜、没有良好的饮食习惯或者长时间吸烟酗酒等,这些都会导致各种疾病。如胃炎、肠炎、肝结石、肝硬化、食道炎等。出现的疾病越多,对器官的伤害就越多,细胞分裂次数也会跟着增加,基因突变的几率就会加大,癌症发病率也会跟着提高。

5、遗传基因

各种癌症具有一定的遗传记忆,若父母或者家族中有人患有癌症,自身存在一定遗传,也因为遗传基因的易感性再加上外因刺激会导致癌症发病率提高,也会让年轻人更容易患病。

要如何预防癌症?

目前预防癌症的最有效方法就是定期检查。定期做体检了解身体的各方面情况,一旦发现有异常及时采取措施。此外在日常少吃高脂肪、高热量、高盐、高糖食物。并且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避免熬夜增强抵抗力,降低癌细胞滋生。

温馨提示,癌症越来越年轻化有原因,了解清楚并且采取措施预防可以降低发生几率。一旦发现患有癌症也不用紧张焦虑,一些癌症及早发现及早治疗后期伤害性低,基本不会影响寿命,也能保存生活质量。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什么癌症的发病率越来越年轻化?

才29岁不幸得了直肠癌,之前也没有什么不良习惯,为什么这么年轻就得了癌症这个疾病。其实很多时候,癌症发生不看年轻还是年老。从全球来看,近……详细>>

为什么肝癌越来越年轻化?主要是这4个元凶在作怪!

很多人认为肝癌只会发生在老年人身上的一种癌症,其实肝癌并不是老年人的专利,近些年来,肝癌的发病已经呈年轻化趋势了,有一些年轻人也不幸被肝……详细>>

癌症越来越年轻化?年轻人患癌的4大诱因要警惕

年轻听上去就充满了朝气,很多老年人经常说,年轻就是革命的资本,很少有人将年轻与疾病联系到一块。但是不少年轻人由于不良的生活习惯以及饮食习……详细>>

为什么癌症患者容易贫血?主要是这5大因素在作怪!

癌症患者经过一系列治疗后易出现贫血问题,当贫血时血红细胞不能把氧气输送到身体各个部位和细胞,所以患者易出现头痛头晕乏力的情况,甚至会影响……详细>>

癌症年轻化 有什么办法能避免

现如今,在都市生活的白领们反而越来越容易患上癌症,这是为什么呢?快节奏的生活很容易使癌症年轻化,所以预防癌症不再仅仅是中老年人需要注意的……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