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为什么癌症患者容易贫血?主要是这5大因素在作怪!

2020-04-17 08:16:54      

癌症患者经过一系列治疗后易出现贫血问题,当贫血时血红细胞不能把氧气输送到身体各个部位和细胞,所以患者易出现头痛头晕乏力的情况,甚至会影响康复进程。

为什么癌症患者会出现贫血?

1、放化疗带来的副作用

癌症患者会通过化疗或放疗的方法来辅助治疗,但放化疗药物会对身体带来不同程度的副作用,贫血就是其中一种。化疗药物能杀死癌细胞,但也会影响正常造血干细胞,导致体内缺乏红细胞、血小板和白细胞。另外放化疗也会引起不同程度的骨髓造血功能障碍,红细胞生成数量减少,从而造成贫血。化疗引起的贫血需保证有充足睡眠,白天有30分钟的午休时间,减少不必要的活动。均衡摄入营养,保证有足够蛋白质和热量摄入,多吃含铁的食物如芹菜豆类,黑木耳绿叶蔬菜,菠菜苹果及山楂等。按照医生嘱咐服用具有抗贫血功效的药物,也可以补充铁剂。

2、慢性炎症

癌症患者经过治疗后免疫功能低下,使得体内一些与合成血红蛋白的元素不能充分被利用,身体对铁离子转运、吸收以及利用发生障碍。也有可能会导致内源性促红细胞生成素不足,最终引起贫血。

3、癌细胞自身症状

一些患者自身症状是血丢失,最常见的是大肠癌、结肠癌和胃癌引起便血和吐血,导致血液流失。另外淋巴瘤会引起溶血性贫血。

4、缺乏营养

一部分患者因为放化疗和胃肠道手术等多种因素使得体内合成血红蛋白原料摄入或吸收不足,如叶酸、蛋白质、维生素B12以及铁等,同时也会增加消耗以及丢失。

5、失血性贫血

一些癌症如胃癌、大肠癌或结肠癌,做手术时可导致身体慢性或急性失血,从而引起贫血。

温馨提示

轻度贫血优先选择食疗方法,均衡摄入营养,多吃富含血红素铁、叶酸以及蛋白质等造血原料的食物,同时要合理补充维生素c,能促进胃肠道对铁吸收。每周至少吃1~2次动物血液或动物内脏。吃饭时不能喝茶、牛奶或咖啡,因为含有的钙以及草酸会影响身体对铁吸收。虽然植物性食物中含铁量也很高,但其中是非血红素铁,吸收率比动物中血红素铁低很多,所以素食主义的人群应该适当的补充铁剂。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患者贫血的原因 癌症患者贫血 癌症

为什么肿瘤患者容易贫血?主要是这4大因素在作怪,3招可解决贫血问题

肿瘤患者在治疗期间,很容易出现贫血现象,患者会表现出疲劳、头晕等明显的症状,而贫血会影响患者的后续治疗和生活状态,导致患者的病情变得严重……详细>>

为什么老年人容易患癌症?主要是这3大因素在作怪!

前段时间著名主持人赵忠祥的离世,享年78岁,使得很多人感慨世事无常。癌症带走了一位又一位老艺术家,人们在追忆的同时不免会有这样一个疑问,……详细>>

为什么癌症患者易出现疲劳?主要是这3大因素影响!

在正常情况下当感觉到疲惫时,保持合适的休息以及充足的睡眠就能够缓解。但是癌症所引起的疲劳,稍微一运动就会感觉到疲惫而且情绪低落,即使每天……详细>>

癌症为什么会越来越年轻化?主要是这5大因素在作妖!

有调查发现近10年来我国癌症发病率呈持续增长的现象,平均每年上升3.9%,其中女性上升幅度较快。而且癌症的发病年龄也在不断年轻化,40岁……详细>>

癌症患者容易贫血?这5种方法可应对!

贫血是癌症患者很容易出现的一种症状,如果得不到及时的纠正,则有可能会对患者的生存质量产生不良的影响,因此一旦发现癌症患者出现了贫血的症状……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