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病因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为什么糖尿病越来越年轻化?主要是这4大原因!

2021-03-03 08:04:11      

一直以来,人们都认为糖尿病是一种老年病,但近年来,糖尿病发病年龄趋于年轻化。每个人都在为了生活而努力拼搏,很多二三十岁的年轻人觉得自己身强力壮,经常饮食不健康,工作、学习等压力过重,不爱运动,形成了不规律的生活方式,这样容易导致血压、血脂、血糖异常升高,长此以往,患糖尿病的风险越高。因此,我们要正确看待糖尿病,它不再是老年人专属疾病,如果我们再不重视,等到发现病症时,便会后悔莫及。

为什么糖尿病发病年龄越来越年轻化?

1、不良的饮食习惯

随着国家经济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和消费水平也不断提高,饮食结构也随之改变。很多年轻人不爱吃主食,尤其是女性为了减肥,常常将主食划出一日三餐,并且尽量减少碳水化合物的摄入。殊不知,长此如此会破坏身体的生态平衡,从而导致营养不良,更容易患糖尿病。奶茶、蛋糕、可乐、糖分等甜食,以及高脂肪、高热量的食品摄入过多,又没有及时消耗,就加重身体负担,增加患糖尿病的风险。

2、压力大

生活节奏的加快,学习,工作,房贷,车贷,孩子教育等问题,像重重大山压在年轻人身上,导致很多年轻人心理压力过大,负面情绪太多,身体里面的血糖消耗和分解功能也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增大患病概率。有关研究表明,心理压力过大的人患上糖尿病的几率要比正常人的高达二倍。因此,年轻人应该学会适当缓解自身压力,避免患上糖尿病。

3、缺乏锻炼

忙碌工作一天后,许多年轻人往往身心疲惫,因而不喜欢运动,总是宅在家里。但长时间不运动,会导致身体素质会大幅度下降,严重影响血糖的代谢,导致血糖快速升高。

4、生活方式不规律

很多年轻人都是名副其实的夜猫子。众所周知,夜晚是人体器官进行修复的时间,胰腺中的胰岛素细胞也不例外。熬夜会使得胰岛细胞不能得到充分的休息,加重胰岛细胞工作量。熬夜作息不规律,容易引起身体内分泌失调,血糖紊乱,从而这样下去就很容易患上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种无法根治,严重的话可致残致死、危害极大的慢性疾病。遗憾的是,现在国内外还没有彻底治疗糖尿病的方法,只能进行诊疗对糖尿病加以缓解。因此,年轻人要注意以上几点,预防糖尿病才是关键。

(责任编辑: )

糖尿病越来越年轻 看糖尿病年轻化原因

高血压、糖尿病等这些曾经的老年病盯得年轻人越来越紧。北京市卫生局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北京市18至79岁常住居民的糖尿病患病率……详细>>

糖尿病年轻化 年轻人该如何预防糖尿病?

以前提起糖尿病,都觉得是中老年人“专属用病”一样。但是近几年来,糖尿病却呈现越来越年轻的状态,不得不引起我们的重视。究竟是什么原因,让糖……详细>>

糖尿病年轻化的原因

目前社会压力大,应酬多,年轻人生活习惯不好等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了行列。到底是啥原因导致糖尿病年轻化现象出现呢?无外乎以下几个原因。……详细>>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出现糖尿病?主要是这7个原因!

在近几年,糖尿病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生活中备受糖尿病困扰的人也不少。而且不仅在老年人身上见到,就连很多年轻人甚至小孩都出现糖尿病,这不禁……详细>>

为什么糖尿病愈加年轻化?

糖尿病患者本以中老年人居多,但最新资料表明,近年来年轻患者越来越多,占全部糖尿病人数的5%,且以每年10%的幅度上升。造成年轻人患糖尿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