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哪些人是癌症候选人?希望你不在名单里面

2020-11-27 08:55:57      

癌细胞是正常细胞基因突变发展而来的,遗传引起的癌症是不可逆的过程,但不良坏习惯却会促进癌细胞滋生,这是可防可控的,对于癌症高危人群来说,必须做好预防工作,保证自己能安然度过一生。

哪些人是癌症的候选人?

1、有癌症家族遗传史的人

有很多常见癌症有一定的遗传倾向,如乳腺癌、大肠癌以及肺癌等。凡是直系亲属中有人患有某些癌症,那么同代或后代患上此癌症的风险比正常人高达好几倍。

2、总是熬夜的人

10个年轻人有8个在熬夜,有的是因为工作因素必须熬夜,有的是因为看球赛或追电视剧熬夜。但长期熬夜会扰乱生物钟,使得激素分泌失调,细胞修复受到阻碍,久而久之会改变细胞基因,从而发生癌变。

3、大量酗酒的人

喝酒伤身,不仅仅伤害胃和肝脏,而且也增加患上多种癌症风险,如肝癌胃癌、乳腺癌以及黑色素瘤等。另外呼吸道或上消化道癌症以及大肠癌也跟喝酒有关。

4、吸烟如命的人

每一个烟盒上都标明吸烟有害健康,但很多人却不管不顾。经过研究表明,香烟中有60多种对身体有害的物质,已经证明有致癌倾向。因此大量吸烟,还有长期待在二手烟环境的人易患癌。

5、无肉不欢的人

现在生活水平质量提高,肉已经是餐桌必不可少的美食,但有的人却无肉不欢,顿顿饭菜中都必须有肉,但这样会增加患上肠癌以及乳腺癌和肝癌风险。

6、身体太肥胖的人

肥胖是万病之源,不仅仅影响形象,而且也会面临三高风险,增加患上大肠癌、乳腺癌以及食道癌几率。

7、身体缺乏维生素的人

身体不能自行合成维生素,只能从食物中获取。维生素能保护上皮细胞,防止发生癌变。体内缺乏维生素A,易患上胃癌或肺癌。缺乏维生素B2易导致食管癌。

8、郁郁寡欢的人

经常郁郁寡欢的人,遇到事情时总是埋在心底,过度克制和压抑自己的心情,不愿意向他人倾诉,也不会发泄情绪,长时间下去会减退免疫功能,使得内分泌发生紊乱,从而导致消化系统疾病以及胆管癌等。

9、大量接触致癌物质的人

有一部分人患癌跟职业有关,放射线工作者以及印刷厂工人等,因为长期接触一些致癌物质而诱发癌症。还有经常烫染发,喜欢吃腌制和烧烤食物以及待在油烟环境中的人同样也会患癌。

温馨提示

癌症高危人群需定期去医院做癌症筛查,如肺癌做螺旋ct检查、乳腺癌需做乳腺钼靶检查、肝癌需做甲胎蛋白和B超检查、胃癌需做胃镜、肠癌需做肠镜检查等。另外有一部分癌症跟受到病毒有关,注射疫苗是预防癌症最有效的方法,如乙肝疫苗能预防肝癌,HPV疫苗能预防宫颈癌。及时纠正不良的生活习惯,如吃太烫的食物、重口味饮食、长时间坐着、总是熬夜等,这样会增加五脏六腑负担,加快癌细胞发展速度。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预防 癌症的人群 癌症

哪些人是癌症的高危人群?这8类人是癌症候选人!

癌症是人人害怕的疾病,不管贫穷还是富有,癌症面前人人平等。但一部分人却是癌症的高危人群,尤其是以下8类人,需做好预防工作。详细>>

5个不良生活习惯容易致癌,希望你不是癌症候选人!

其实每个人身上都有癌细胞,免疫系统在其中起着至关重要作用。强大的免疫系统能压制癌细胞生长,但不良的坏习惯会减弱免疫力,使得癌细胞不断分裂……详细>>

你是“癌症候选人”吗 看看癌症候选人有哪些

 迄今为止,癌症仍是威胁人类生命的最凶险疾病。遗憾的是,很多人不是谈“癌”色变,就是自以为癌症离自己很远,医学常识的匮乏甚至会将人慢慢地……详细>>

注意,这5类人是癌症的高发人群,希望你不在其中!

生活中的一些坏习惯以及行为会助长癌症的扩散转移,对于癌症的高危人群来说必须要做好防癌工作。经过研究发现5类人注定得癌症,必须要引起警惕。详细>>

这4类人是肺癌候选人,希望这里面没有你!

截止到2020年,在全球所有的癌症发病率里面肺癌居高不下,其次就是结肠癌以及胃癌。而在我们国家肺癌的患者已经超过了80万,相比2019年……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