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癌症甲状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这4类人是肺癌候选人,希望这里面没有你!

2021-10-05 07:50:39      

截止到2020年,在全球所有的癌症发病率里面肺癌居高不下,其次就是结肠癌以及胃癌。而在我们国家肺癌的患者已经超过了80万,相比2019年,一年的时间就增长了4%。这一数据让人看的胆战心惊,同时要提醒我们一定要做好预防肺癌的准备工作。其中肺癌偏好几类人群,这些人群更容易出现肺癌。

肺癌的高发人群有哪些?

1、有家族遗传病史的人

虽然说肺癌的细胞并不会直接复制给我们的下一代,但是下一代人群中还是有可能携带这一类易感基因。换句话说就是拥有这类基因的人群会比其他人更容易出现肺癌。通过调查显示肺癌的家族聚集除了和基因有关系以外,后天共同生存的环境,例如经常吸烟或者是被动吸烟以及装修污染都可能导致肺癌出现。

2、特殊职业人群

肺癌从另一面来分析也属于一类职业病,有10%左右的肺癌患者都是和职业接触有关系的,例如特殊职业人群,经常接触石棉或者是福尔马林以及电离辐射的人群,以及工作当中经常会接触理制品副产品的人群。之前有过一篇报道,就是长期开采放射性的矿石工人,八成以上都会出现职业性的肺癌。

3、有慢性病人群

和肺脏健康的人群相比,患有慢性肺病的人群更容易被肺癌找上门,生活中比较常见的慢性肺病,就是支气管扩张或者是肺结合。生病以后没有积极的配合医生进行治疗,疾病在发作以后很容易导致肺上皮细胞反复受到损害,难以修复。时间长了就会造成细胞出现DNA病变,随之而来的就是癌症爆发。

4、吸烟人群

全球公认吸烟是造成肺癌最危险的因素之一,当一根香烟在整个燃烧的过程当中,就会释放出3000多种的有害物质。和癌症相关的成分达到70多种,其中主要包含亚硝胺,多链芳香烃化合物。如果这些物质进入到人体之后,就会对肺内的支气管上皮细胞造成损害,导致DNA癌基因被激活,随之增加患癌风险。

除了以上这些人群很容易发生肺癌之外,医疗机构进行了一项研究,通过研究数据发现,45岁到65岁期间也是肺癌的高发年龄。因此建议在这个年龄阶段,每年至少要做一次低剂量的螺旋CT筛查。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偏爱这4类人,快看看你在不在其中!

癌症这个词就像一个诅咒一样,让人闻风丧胆,无时无刻不让人们恐惧。根据最近一些年的数据显示,在近一些年我国患癌症的人群呈直线上升的趋势发展……详细>>

得肺癌的都是喜欢吸烟的人?除了吸烟,还有这几类人是肺癌的高发人群!

生活中很多人都会不经意间患上肺癌,但是患者自身往往没有任何察觉,并不知道癌症已经发作,并且存在着诸多疑惑,认为自己也没有做什么就已经患上……详细>>

肺癌高发很可怕,尤其是这6类人群一定要警惕!

我们的生存和生活都是需要我们的肺部的,但是肺部也是很容易出现问题的,因为我们吸入的空气会对我们的肺部有很大的影响。近年来,污染已经变得越……详细>>

5类人最容易患肺癌 早期肺癌关注这些症状

肺癌是目前全世界死亡率最高的癌症之一,也是中国的第一大癌症。导致肺癌发生的原因多样,除了与饮食、生活、心理等原因有关外,还与环境有一定关……详细>>

哪些人是癌症候选人?希望你不在名单里面

癌细胞是正常细胞基因突变发展而来的,遗传引起的癌症是不可逆的过程,但不良坏习惯却会促进癌细胞滋生,这是可防可控的,对于癌症高危人群来说,……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