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5个不良生活习惯容易致癌,希望你不是癌症候选人!

2020-09-26 08:15:25      

其实每个人身上都有癌细胞,免疫系统在其中起着至关重要作用。强大的免疫系统能压制癌细胞生长,但不良的坏习惯会减弱免疫力,使得癌细胞不断分裂,根本不受身体控制,甚至会让癌细胞向周围组织浸润,结果病情越来越严重。

哪些不良生活会习惯会致癌?

1、吃的肉多菜少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质量提高,大鱼大肉的吃、吃的蔬菜水果和粗粮却很少,长期下去可引起身体肥胖。肥胖是万恶之源,多种癌症和肥胖有关,如大肠癌、乳腺癌和前列腺癌等。在蔬菜和水果中含有膳食纤维,不易被身体所吸收,能促进胃肠道蠕动,软化粪便,排出体内有害物质。长期不吃蔬菜水果会引起结肠癌,同时也会让身体缺乏维生素。经过研究表明,身体缺乏维生素A易患上胃癌和肺癌,缺乏胡萝卜素的人易患上肺癌,体内缺乏维生素B2以及叶酸的人是食管癌的高危人群。因此每天至少保证有500克以上蔬菜摄入,深色蔬菜需占到一半以上,吃肉需小于75克。

2、长时间坐着不动

因为工作因素人们长时间坐着,或一坐就是一整天,回到家后身体疲惫会直接躺在沙发上。久坐不仅伤害脊椎和颈椎,而且也增加患上癌症风险。长时间坐着会减少体内免疫细胞,易引起前列腺癌和结肠癌。因此每天久坐时间不能超过8个小时,每坐一小时站起来活动10~15分钟,保持适度运动才能增加免疫细胞数目。

3、熬夜

熬夜是现代人通病,为拼业绩加班熬夜或唱卡拉OK、通宵打游戏和看球赛等。殊不知,长期熬夜会紊乱生物钟,晚上的灯光也会破坏褪黑素生成,褪黑素能保护免疫功能。体内缺乏褪黑素易患上乳腺癌、前列腺癌以及白血病等,因此要减少熬夜,熬夜也不能超过23点。若加班到凌晨,需选择有窗帘且遮光性比较好的房间睡觉,这样才能促进褪黑素生成。

4、总是憋大便

部分人因为工作因素总是憋大便,偶尔憋一两次并不会出现很大问题,但长期憋便会诱发多种疾病,甚至癌症。粪便中含有很多致癌物如粪臭素、硫化氢以及胆固醇代谢产物等,长时间在肠道中停留会再次被吸收,从而刺激肠粘膜,增加患上大肠癌风险。有便意要及时排出,早饭后是排大便的最佳时期,需养成定时拉大便的好习惯,即使没有便意也要去厕所蹲一蹲,久而久之形成排便反射。晚饭后散步30分钟且对腹部按摩,利于大便排出。

5、总喝滚烫的水

家长常常教导我们需趁热吃饭,也有一部分人喜欢喝滚烫的茶。但超过65℃的食物会烫伤食道和口腔黏膜,引起口腔黏膜炎和食管炎,长时间下去可发生癌变。吃食物时可以先用嘴唇试一试温度,食物降到60℃以下再吃,喝热饮时不能用吸管。

温馨提示

以上5个坏习惯需立马改掉,多注意休息,均衡为身体摄入营养,不挑食不偏食,保证有充足睡眠,同时多锻炼身体。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导致癌症的坏习惯 致癌坏习惯 致癌

癌症与不良生活习惯有关?这7大不良生活习惯易致癌!

癌症的发展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其真正的机制还不完全清楚,癌细胞是由正常细胞转化而来的,细胞癌变是一个渐进的过程,细胞癌形成的主要根源与遗传……详细>>

哪些人是癌症候选人?希望你不在名单里面

癌细胞是正常细胞基因突变发展而来的,遗传引起的癌症是不可逆的过程,但不良坏习惯却会促进癌细胞滋生,这是可防可控的,对于癌症高危人群来说,……详细>>

你是“癌症候选人”吗 看看癌症候选人有哪些

 迄今为止,癌症仍是威胁人类生命的最凶险疾病。遗憾的是,很多人不是谈“癌”色变,就是自以为癌症离自己很远,医学常识的匮乏甚至会将人慢慢地……详细>>

哪些不良生活习惯容易致癌?

1、零食狂 后果:饮食过量。 解决方法:少吃薯条、曲奇、饼干等零食,它们的营养低,饱腹感也低。可以允许自己每天吃两次零食,每次的热量控……详细>>

癌细胞最喜欢的5件事情,希望你不要再继续了!

在我国癌症的发生几率比较高,每年都有上百万人患上癌症,并且因为癌症而失去性命。其实癌症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可怕,也是可防可治的,经研究发现癌……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