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肝硬化乙肝会变成肝癌吗?应该如何预防肝癌?

2020-07-06 15:30:33      

肝硬化是一种慢性的肝炎疾病,由多种原因导致,比如过度饮酒、消化道出血、继发感染等等,通常情况下这些症状都有可能进一步恶化,导致更为严重的疾病,包括肝功能受损,排毒系统效率下降等等。为了避免肝硬化的恶化,要有比较严谨的防护措施,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主任医师李川江,希望通过他的介绍,大家能对肝硬化乙肝是否会变成肝癌,以及应该如何预防肝癌等相关问题得到更详细的了解。

肝硬化、乙肝会变成肝癌吗?

乙肝病毒感染、慢性肝炎、肝硬化都是导致肝癌发生的主要原因。但肝硬化不同于肝癌,前者是肝脏弥漫性损伤造成的肝脏结构紊乱,没有癌细胞的存在,后者在显微镜下可以看到癌细胞。但二者又具有相关性,当患者发展到肝硬化的阶段,尤其受到是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病毒感染时,肝炎病毒会引起肝细胞基因突变,进而导致肝癌。

肝功能检查能查出肝癌吗?肝功能正常会得肝癌吗?

肝功能检查只能间接反映肝脏的功能状态,并不能反映肝脏的形态,无法判断肝脏是否硬化或癌变。肝功能正常仅代表抽血时肝细胞没有炎症或坏死,并不能说明肝细胞是否癌变。超声是诊断肝癌有效的方法之一,可帮助医生检测到直径一厘米左右的微小肿瘤,提高肝癌确诊率。

应该如何预防肝癌?

预防肝癌的措施有:

1.接种乙肝疫苗,预防慢性性肝炎及其癌变;

2.慢性乙肝和慢性丙肝患者,接受规范的抗病毒治疗;

3.避免吃发霉的食物;

4.戒烟限酒,保持健康的体重;

5.每隔6个月定期筛查,早期筛查的主要手段包括检测血清甲胎蛋白和进行肝脏超声。

上面的内容是李川江医生关于预防肝癌方法的介绍,希望大家都能从日常小事出发,保护肝功能的健康,以免肝脏受损,而引发更为明显的并发症。

本文指导医生:
李川江
擅长疾病:
肝胆胰脾疾病诊治,肝移植和微创外科手术。 [详细]

(责任编辑: )

5大症状提示肝硬化 如何预防肝硬化转化为肝癌

很多人在检查中都会查出肝硬化,肝硬化由一种或多种病因长期或反复作用形成的弥漫性肝损害,晚期常出现上消化道出血、肝性脑病、继发感染、癌变等……详细>>

有乙肝的患者应该如何防御肝癌?

很多病,如果没有及时得到处理,那么,多数情况下,会变得愈加的不可收拾,最后直接危险到病患的生命,就好比如乙肝患者,没有及时治疗,很容易诱……详细>>

肝癌会传染吗?如何科学预防肝癌

乙肝病毒(HBV)侵入肝脏后大量复制,感染肝细胞,引起机体免疫反应,形成局部炎症坏死,造成肝功损害。在病毒性肝炎的基础上,更易发生肝硬化……详细>>

乙肝丙肝最易变为肝癌 该如何预防肝癌呢?

肝癌是指发生于肝脏的恶性肿瘤,包括原发性肝癌和转移性肝癌两种,人们日常说的肝癌指的多是原发性肝癌。原发性肝癌是临床上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详细>>

肝炎会演变成肝癌吗?肝癌要及早治疗

肝癌当前被称为癌中之王,而且死亡率十分高。一般来说,肝炎的预后大多数是良好的,患了急性肝炎可以顺利恢复,不会演变成肝硬化和肝癌,不过确实……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