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肝癌病因 > 正文

肝炎会变成肝癌吗?肝炎是如何变成肝癌的?

2019-12-19 07:34:23      

肝炎的发病率一直都是比较高的,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乙肝患者,乙肝是因为病毒感染而引起的慢性疾病,虽然病情的发展有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但是乙肝已经成为诱发肝癌的一个主要因素。

肝炎会变成肝癌吗?

很多肝癌患者往往都有乙肝病史,肝脏在长年累月受到乙肝病毒反复刺激的情况下,会逐渐出现肝硬化,随着病情的不断加重,最终会发展为肝癌,因此就出现了肝病三部曲,即肝炎、肝硬化、肝癌的发展过程。看似慢性病,其背后隐藏的危害是巨大的,也就是说从肝炎到肝癌其实并不远。

肝炎是如何成为肝癌的?

1、没有得到及时规范的治疗

肝炎早期患者的症状表现并不明显,很容易被忽略,有些患者可能一直都没有非常明显的症状表现,直到被偶然发现才知道自己得了肝病。如果一旦出现了肝区疼痛,身体乏力,恶心呕吐,甚至黄疸时,病情已经变得比较严重,其中乙肝患者占大多数,因为发现的不及时,没有得到及时的抗病毒治疗,无法使病毒得到控制,因此就给病毒创造了时间,长期反复的对肝脏造成刺激和伤害,可能在发现病情时已经出现了比较严重的肝硬化,那么此时与肝癌的距离仅仅是一步之遥。另外,如果治疗不够规范,用药不谨慎也有可能会出现较大的毒副作用,也就是在进行了治疗后肝硬化依然没有得到很好控制的原因,这也就加速了肝癌的发生。

2、没有注意日常生活的保养和护理

感染了乙肝病毒后,患者除了要及时使用抗病毒的药物进行治疗和控制外,日常的保养和护理也是比较关键的,因为日常生活中很多不良的生活饮食习惯都会使肝脏出现比较大的损伤,不利于病情。比如长期饮酒,过度疲劳,不能保证充足的睡眠,情绪不稳定容易生气发火,经常吃腐败的食物,对肝病的治疗没有正确的认识等,这些日常不正确的习惯和认知都有可能加速肝病的发展。

3、胡乱用药治疗

有的肝炎是慢性疾病,而且很难治疗,有的肝炎患者害怕自己的病情发展成肝癌,就会急于求成盲目治疗,四处求医没有明显效果后,会使用一些偏方或土方进行所谓的治疗。其实很多的偏方土方并没有科学论证,很有可能会导致病情越治越严重,最终导致肝炎演变成肝癌。

温馨提示:

由此看来肝炎到肝癌的距离并不远,如果已经得了肝炎等肝部病一定要及时进行正规系统的治疗,同时要在日常中做好保肝护肝的工作,预防肝病的进一步发展,这样才能更好的预防肝癌的发生。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炎变成肝癌的过程 肝癌 肝炎

别让慢性肝炎变成肝癌 预防肝癌还需改良饮水?

肝癌与慢性肝炎的关联性极大。慢性肝炎(特别是乙肝、丙肝)如果没有及时规范治疗,有15%-40%可能在未来的20-30年转变成肝硬化,甚至……详细>>

脂肪肝是怎么引起的?会变成肝癌吗?

现在的生活条件不断的提高,脂肪肝的发病也呈现不断升高的趋势,以前过度饮酒是导致脂肪肝的主要原因,近些年来非酒精性脂肪肝也在增多,脂肪肝也……详细>>

乙肝变成肝癌有传染性吗?要视情况而定

众所周知乙肝的传染性是非常强的,主要通过血液传播、性传播、母婴传播、共用器具传播,当乙肝向肝癌发展时,可能会具有一定的传染性,那就跟着小……详细>>

肝炎恶性发展就可能变成肝癌 诱发肝癌的因素

毫无疑问的可以这么说,肝炎恶性发展就可能变成肝癌。然而让我们惊讶的是,乙肝病毒携带者患肝癌的概率是健康人的好几倍。毫无疑问的说,重视并预……详细>>

丙肝也会变成肝癌吗

丙肝也会变成肝癌吗 肝病专家表示:由于丙肝目前是没有疫苗预防的,所以近几年来丙肝患者越来越多,丙肝的危害也是非常严重的,很多人提问到丙肝……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