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5大症状提示肝硬化 如何预防肝硬化转化为肝癌

2017-10-26 09:33:14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在检查中都会查出肝硬化,肝硬化由一种或多种病因长期或反复作用形成的弥漫性肝损害,晚期常出现上消化道出血、肝性脑病、继发感染、癌变等并发症。那么肝硬化一定会得肝癌吗?如何预防肝硬化转化为肝癌?

肝硬化的5大症状要小心

如果出现以下症状,就要警惕肝硬化。

1、食欲减退

因为肝硬化引起胃肠充血,导致胃肠道分泌吸收功能紊乱,所以病人会觉得没食欲,甚至出现恶心、呕吐。

2、体重下降

早期肝硬化由于食欲下降,进食不够,胃肠道消化吸收出现障碍,体重也会逐日下降。

3、倦怠乏力

产生乏力的原因主要有:①进食热量少;②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等的代谢出现障碍,能量供应不充分;③肝脏损害、胆汁排泄受阻导致血中胆碱酯酶含量减少,肌肉、神经的功能受到影响。

4、面色晦暗黝黑

又称“肝病面容”,1/3的肝硬化患者面部、眼眶四周皮肤都会变得暗黄,这是由于肝功能减退,酪氨酸酶不受抑制,从而导致黑色素增加。

5、肝区隐痛

肝区位于右侧季肋部,这一症状在肝硬化中也比较多见,约占六到八成。劳累后明显,与其同时出现的还有黄疸、发热。

肝硬化需要早发现早治疗

肝硬化患者害怕肝硬化进展,更担心会出现肝癌,但是对肝硬化的进程却知之甚少。“肝硬化之旅”需要历经肝纤维化、早期肝硬化、代偿期肝硬化和失代偿肝硬化四个阶段。不同阶段的肝硬化,症状表现不一、后果迥然不然。

肝纤维化是由慢乙肝发展而来的,在正式升级为肝硬化之前,只要定期监测和随访并且进行有效的抗病毒治疗就能遏制病情大步向前的速度。

早期肝硬化是肝纤维化和肝硬化之间的“桥梁”。及时治疗,就可退后一步成为轻中度肝炎;耽误治疗,就会被迫前行一步发展成肝硬化。

代偿期肝硬化的病情轻重不一,症状也很不一定。有些轻度代偿期肝硬化患者没有任何症状,也有些人稍感疲乏、食欲减退、腹部不适或右上腹部隐痛,但不会出现腹水。一般而言,轻度肝硬化患者只要成功抑制病毒复制,不超负荷工作,对工作和生活并不会造成很大影响。中度代偿性肝硬化患者只要妥善处理合并症,也还可以维持基本的工作和生活。

失代偿性肝硬化的病人自感虚弱,轻微活动后易疲乏,日渐明显而且食欲不振、腹胀、稀便、不消化,有些患者会出现腹水或黄疸。肝硬化患者的肝功能一旦失代偿,生命周期就会大幅缩水。

如何预防肝硬化转化为肝癌?

肝硬化一定会转化为肝癌吗?其实,如果及时治疗,并且多加护理就能预防肝硬化转化为肝癌。

那么怎样预防肝硬化转肝癌呢?

慎用药物,特别是不要盲目用一些提高免疫力的药物。

忌酒

酒精的中间代谢产物有比较明确的肝毒性,凡是含有酒精的饮料一律不能饮用(包括葡萄酒)。饮酒后酒在胃肠道内很快被吸收,约百分之九十以上的酒精成分(乙醇)在肝脏内代谢,而乙醇有直接刺激、损害肝细胞的毒性作用,可使肝细胞发生变性、坏死。乙醇的毒性影响肝脏正常代谢及解毒功能,导致严重肝损伤和酒精性肝硬化。因此对肝病患者而言,禁酒是自我疗养的基本要求。

注意饮食,加强营养

很多慢性肝病患者有消化系统的疾患,消化吸收能力比较差,一定要注意加强营养。为提高肝病患者对营养素的利用率,烹调上也要注意。做荤菜时尽量采用急火快炒,蔬菜则要先洗后切,同样要急火快炒。肝病患者宜吃焖饭。煮稀饭加碱的做法要避免,还要少吃油炸食品,因为长期多量吃油炸食品容易患癌症。发霉食品,切忌食用。动、植物油有哈喇味后不宜食用,这些食品都能促发癌症。

合理作息

慢性肝炎患者必须保证每天得到充分的休息,但也不能一味地休息,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可以适当做一些活动。需要注意的是绝对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

熬夜也不行,每晚除保证78小时睡眠外,中午最好能午休半小时。另外,长期用眼,常会影响肝功变化,因此要消除眼睛疲劳,可以通过交叉工作法达到积极休息。

调解情趣

避免忧郁、愤怒等不良情绪刺激。过度兴奋、愤怒都会直接间接地伤害肝脏,特别要防止发怒。只有保持愉快的心情,才有利于肝病的康复。

如果不想转为肝癌患者,那么大家最好做好上述预防措施。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肝癌 肝硬化 肝癌

肝硬化乙肝会变成肝癌吗?应该如何预防肝癌?

肝硬化是一种慢性的肝炎疾病,由多种原因导致,比如过度饮酒、消化道出血、继发感染等等,通常情况下这些症状都有可能进一步恶化,导致更为严重的……详细>>

肝恶性肿瘤是肝癌吗?肝硬化晚期是肝癌吗?

肝癌是指由于肝细胞或肝内胆管上皮细胞发生的恶性肿瘤,是我国常见恶性肿瘤之一,它的死亡率在恶性肿瘤中居第2位。肝癌在临床上有可分为肝细胞癌……详细>>

肝癌与肝硬化有什么联系?肝癌除了肝硬化诱因,还要警惕这4大因素!

肝癌是我国常见的癌症,发病率排在所有癌症中的第四位,不仅死亡率相当高,而且死亡率也极高。肝癌之所以发病率高,与大部分人的生活习惯有很大关……详细>>

肝硬化引起的肝癌患者饮食上需注意什么

肝癌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其中有很多肝硬化患者病情严重时就会变成肝癌,所以肝硬化患者应该平时多注意肝癌的预防,那么,有肝硬化引起的肝癌患者饮……详细>>

肝癌和肝硬化有何区别?这些食物快速诱发肝癌

肝脏是人体的重要器官,肝脏的健康程度,关乎着自身健康的程度。近年来,不少人受到肝癌和其它类型肝病的危害,怎样区分原发性肝癌和其它肝病,是……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